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湖北中医学院学报》 > 1999年第3期
编号:10266116
肾性水肿的胸片分析
http://www.100md.com 《湖北中医学院学报》 1999年第3期
     作者:罗述祥 张东友

    单位:武汉市中西医结合医院 430022

    关键词:水肿;肾炎;肾病;胸片;分析

    湖北中医学院学报990308 摘要 目的:探讨肾性水肿的胸片表现。方法:回顾性分析96例肾性水肿病例的胸片资料,其中肾炎性水肿51例,肾病性水肿45例,分别分析其肺部改变、心脏形态改变和锁骨皮质指数。结果:肾性水肿肺部表现以肺瘀血和胸膜炎为主,心脏改变以右心负荷增大改变为主,尤以肾炎性水肿患者明显,同时有61.33%患者伴升主A增宽,53.2%患者伴左心增大。肾性水肿锁骨皮质指数测量有27例低于正常值,占28.1%。结论:肾性水肿不是一种独立疾病,可引起全身多系统改变,如胸膜炎、右心负荷或/和左心负荷增加,以及钙磷代谢异常,表现为锁骨皮质指数降低。

    中国图书分类号 R442.5
, 百拇医药
    A Chest Radiographic Analysis of Renal Edema

    Luo Shuxiang,et al.

    (Wuhan hospital combined Chinesetraditional with Western medicine.Wuhan,430022)

    Abstract:To evaluate the chest radiograph of renal edema.Methods:In 96 cases the chest radiograph of renal edema were retrospectively reviewed,Among them there are 51 cases of nephritis edema,45 cases of nephrotic edema,analysis was performed in characters of pulmo,changes of heart and clavicle cortical index.Results:The pulmo features of renal edema were passive congestion on lungs and pneumonopleuritis,the changes of heart were enlargement of right cardiac burden,especially in nephritis edema cases,while in 61.33% cases aorta ascendens was dilative,in 53.2% cases left heart was enlarged.27 cases(28.1%)of renal edema clavicle cortical index was lower than normal amount.Conclusion:Renal edema wasnt an independent disease.It may lead to systemic changes,e.g.pneumonopleuritis,enlargement of right cardiac burden and/or left cardiac burden,and metabolic abnormal of calcium and phosphorus,the main expression was that clavicle cortical index was reduced.
, 百拇医药
    Key Words:Edema Nephritis Nephrosis Chest radiograph

    肾性水肿临床上比较多见,西医分为肾炎性水肿和肾病性水肿,中医认为其原因主要为外感和内伤所致肺,脾,肾三脏功能失常所引起。有关肾性水肿胸片表现的分析,文献报道甚少,现收集我院经临床和实验室检查证实的肾性水肿病人的胸片资料与临床症状进行对比分析,现介绍如下。

    1 材料和方法

    病例来源:本组96例均为我院肾病科住院病人,其中男性53例,女性43例;年龄7~82岁,平均43.7岁。肾炎性水肿51例,肾病性水肿45例。均在入院后三天内常规拍胸片,并进行实验室检查。胸片采用回顾性分析,由一名副主任医师和两名主治医师集体阅片。

    2 分析结果

    2.1 肾性水肿的肺部改变 见表1
, 百拇医药
    表1 肾性水肿的肺部改变

    肺纹理正常

    肺瘀血

    肺水肿

    胸水或胸

    膜粘连

    肾炎性水肿

    6

    45

    6

    34

    肾病性水肿

    3
, 百拇医药
    42

    8

    35

    2.2 肾性水肿的心脏形态改变 见表2表2 肾性水肿的心脏形态改变

    心胸比率

    右下肺A宽径

    心腰表现

    主动脉宽径

    心尖

    <0.5

    >05

    <1.5

, 百拇医药     >1.5

    正常

    饱满

    钙化

    <2.0

    >2.0

    膈上

    膈下

    肾炎性水肿

    9

    42

    7

    44

    23
, 百拇医药
    26

    14

    5

    46

    24

    27

    肾病性水肿

    22

    23

    14

    31

    25

    20

    9
, 百拇医药
    16

    29

    21

    24

    2.3 肾性水肿的锁骨皮质指数 见表3表3 肾性水肿的锁骨皮质指数

    <正常值

    >正常值

    肾炎性水肿

    病程<半年

    1

    14

    病程>半年

    14
, 百拇医药
    22

    肾病性水肿

    病程<半年

    0

    17

    病程>半年

    12

    16

    附:正常值标准 男性>0.31 女性>0.40 低于此值为骨质疏松诊断标准

    3 讨论

    水肿是一种比较常见的全身性疾病,可分为肾源性水肿,心源性水肿,肝源性水肿,营养不良性水肿和其它原因所致的全身性水肿。本文主要探讨肾源性水肿。中医认为肾性水肿主要为外感和内伤所致。当肺脾肾三脏功能失常时,则肺失宣降,通调水道失利,水液不能下降于膀胱排出体外,流溢肌肤发为水肿;或湿阻中焦,脾失健运,水湿不化,泛于肌肤而发水肿;或内伤肾元,不能化气行水,肾关开合不利,水液内停形成水肿。三脏在生理上联系紧密,病理上势必互相影响,致使病情错综复杂[1]
, http://www.100md.com
    肺脏在水肿的形成和发展过程中有着极其重要的作用。利用现代医学影像设备观察肺部改变,对加强本病的认识十分重要。本组资料均采用常规胸片观察肺部改变。其肺部主要表现有:肺瘀血87例,占90.63%;肺水肿14例,占14.58%;胸水或胸膜粘连69例,占71.87%。肺瘀血可能与水钠潴留致血容量增加,右心负荷加重有关;肾炎性水肿所致肺水肿可能与血中BUN和SCr的水平升高导致肺泡毛细血管渗透性升高,使富含蛋白质的液体外逸至肺泡和肺间质有关;胸膜炎可能与尿毒症毒素对胸膜的刺激有关[2]。至于肾病性水肿引起肺水肿和胸膜炎其机理尚不清楚,可能与低蛋白血症有关。

    肾性水肿由于水钠潴留,致血容量增多,右心负荷加重[3]。本组资料中,心胸比率增大65例,占67.7%;右下肺动脉直径增宽75例,占78.12%;心腰膨隆饱满46例,占47.92%。说明右心负荷加重,我们的研究结果支持上述观点。从表2中还可以看出,肾炎性水肿右心负荷加重多于肾病性水肿,此外肾炎性水肿的病人还常合并高血压,久之则易导致左心负荷加重。本组资料中,升主动脉增宽75例;其中肾炎性水肿并主动脉增宽(直径>2.0cm)46例,占61.33%;心尖位于膈下51例,占53.2%。其中肾炎性水肿27例,占52.94%。说明左心负荷增高。而肾病性水肿临床上有高脂血症,久之易导致冠状动脉狭窄而出现心肌供血不足,左室增大[1],故肾病性水肿亦可出现升主动脉增宽、钙化及心尖位置下移。还有部份病人同时伴有左心和右心负荷加重,可能与前述因素有关。本组资料肾性水肿中锁骨皮质指数有27例低于正常值。
, 百拇医药
    中医认为,肾精旺盛,骨髓充沛,骨骼得以充养而强健有力,肢体轻健敏捷。若肾的精气不足,则骨髓空虚,骨骼失养,从而出现骨软无力或骨质疏松脆弱,易于骨折。有学者[4][5]通过骨活检证实肾性骨病在慢性肾病中的发生率为100%。由于肾病原因不同,病程各异,骨病的表现方式和程度也不一样。其原因可能与现代医学中慢性肾功能不全时出现钙磷代谢失常而出现的低血钙、高血磷、继发性甲旁亢、活性VitD3缺乏及铝负荷增加有关。我们的结果支持上述观点。

    4 结论

    从以上的讨论中我们认为:肾性水肿不是一种独立的疾病,而是一种全身性疾病,除了应了解其肾脏改变以外,还应了解全身其它各个脏器的改变,如肺、心、骨骼等,只有这样,才能加深对本病的认识。同时,作为放射科医师,当有肺、心、骨骼系统等的改变时,应密切结合临床,避免误诊。

    参考文献
, 百拇医药
    1 王自敏,吕宏生,刘玉宁.中西医临床肾病学.北京:中国中医药出版社,1997,39、164

    2 吴健乾.尿毒症性肺X线诊断.医师进修杂志,1993,(7):41

    3 汪关煜.慢性肾衰时心脏结构及功能变化.临床肾脏病杂志,1998,2(1):20

    4 朱萍.肾性骨病的发病机理及诊断.临床肾脏病杂志,1997,1(3):3

    5 杜学海.肾性骨营养不良.临床肾脏病杂志,1998,1(1):40

    收稿日期:1998-11-30,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