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湖北中医学院学报》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266148
血瘀证患者的血液流变学及体外血栓形成分析
http://www.100md.com 《湖北中医学院学报》 2000年第1期
     作者:龚梅芳 李发香 段莎莉

    单位:龚梅芳(湖北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 武汉 430060);李发香(湖北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 武汉 430060);段莎莉(湖北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 武汉 430060)

    关键词:血瘀证;血液流变学;体外血栓

    湖北中医学院学报000112

    摘要:目的:研究502例血瘀证患者血液流变性和体外血栓形成的关系。方法:采用NXE-1型锥板粘度仪,WTP-A1型体外血栓形成、血小板粘附两用仪检测10项指标。结果:502例患者的血液流变性指标中,ηbH、ηp、HCT、TK和Fig增高者占90%;体外血栓形成或干、湿重、湿长三项指标均异常增高者占65.91%,与健康人比较有显著差异(P<0.05;P<0.01)。结论:血瘀证患者的血液呈高粘、浓、稠、聚、凝状态,血液流变性异常与体外血栓形成异常是互为因果的,且是血瘀证的客观指标之一。
, 百拇医药
    中图分类号:R255.7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008-987X(2000)01-0025-02

    An Analysis of Correlation between Blood Rheology and Thrombosis in Vitro on 502 Cases with Blood Stasis Syndrome

    Gong Meifang,Li Faxiang,Duan Shali

    The First Affiliated Hospital of Hubei Medical University

    Abstract:To investigate the correlation between blood rheology and thrombosis in the patients with blood stasis syndrome,10 indexes were examined in 502 patients with blood stasis syndrome.
, 百拇医药
    The results showed that the indexes were significantly higher (P<0.05).The dry weight,wet weight and wet length of the emboli were significantly higher (P<0.01).The high bloold rheology and thrombosis were important objective indexes of blood stasis syndrome.

    Key words:Blood stasis syndrome Blood rheology Thrombosis

    血瘀证是血液及其循环系统形态与功能异常的综合表现。祖国医学认为,血瘀证是由于血液瘀滞、运行不畅而产生的病理证候。许多慢性疾病和疑难疾病均易发生血瘀证[1,2]。本文拟对502例血瘀证患者的血液流变性和体外血栓形成进行表化分析,旨在研究血瘀证与血液流变性和体外血栓形成的关系。
, http://www.100md.com
    1 材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502例血瘀证患者均为近5年本院门诊与住院病人。其中男性278例,女性224例;平均年龄为50.2±11.7岁;病程1~9年,平均5.2年。健康对照组为我院体检(无心、脑、肝、肾疾病)者200人,男女各半,平均年龄49.3±11.6岁。血瘀证诊断标准按1986年11月广州会议与1988年10月北京会议所定的标准。病例资料见表1。

    表1 502例血瘀证患者病例资料分析 病名

    心血管疾病

    脑血管

    疾病

    糖尿病

, 百拇医药     颈椎病

    四肢血管

    疾病

    其他

    例数

    157

    121

    86

    62

    31

    45

    (%)

    31.27

    24.10
, 百拇医药
    17.13

    12.35

    6.18

    8.96

    1.2 检测指标及方法与仪器

    血液流变性指标:全血粘度高切变率(ηbH)2300S-1,全血粘度低切变率(ηbL)5.75S-1,采用成都产NXE-1型锥板粘度仪,肝素抗凝。血浆粘度(ηp)用毛细玻管粘度计测定。以上指标均在25°C恒温下检测。红细胞压积(HCT)用Wintrbe管测定。红细胞聚集指数(RA1);红细胞刚性指数(TK);血浆纤维蛋白原(Fib)采用双缩脲法测定。体外血栓形成试验采用无锡产WTP-A1型体外血栓形成、血小板粘附两用仪。以上检测均于上午8时空腹抽血检测,结果采用t检验。
, http://www.100md.com
    2 结果

    502例血瘀证患者的血液流变性指标:7项中有5项异常改变,即ηbH、ηp、HCT、TK、Fib增高,与健康组比较有显著差异,P<0.05;P<0.01,见表2。表明血瘀证患者的血液呈高粘、浓、稠、聚状态。

    502例血瘀证患者的血浆纤维蛋白原较正常组增高;体外血栓形成指标(血栓干、湿重、湿长)三项均异常增高占65.91%,而健康组织仅占19.54%,两组间比较有高度显著性差异(P<0.01)。表明血瘀症患者的血液呈高度凝聚,见表2。

    表2 血瘀证患者与正常人血液流变学指标比较 (±s) 检测指标

    男性

    女性
, http://www.100md.com
    正常人(n=100)

    血瘀证

    (n=278)

    正常人

    (n=100)

    血瘀证

    (n=224)

    ηbH230S-1(mpa*s)

    5.53±0.89

    6.20±1.42

    5.29±0.67

, http://www.100md.com     5.94±1.35

    ηbL5.75S-1(mpa*s)

    23.41±6.58

    26.68±6.35

    21.37±9.63

    25.80±7.54

    ηp (mpa*s)

    1.84±0.16

    2.19±0.29**

    1.77±0.13
, http://www.100md.com
    1.91±0.21**

    HCT(%)

    0.45±0.03

    0.45±0.02

    0.39±0.09

    0.41±0.04*

    RA1

    3.84±0.89

    4.98±0.07

    3.95±2.86

    4.81±1.66*
, 百拇医药
    TK

    1.08±0.07

    1.14±0.10*

    1.05±0.18

    1.11±0.30*

    Fib(g/L)

    3.41±1.02

    4.27±1.01*

    3.29±0.51

    4.15±0.993

    体外 湿长(mm)
, http://www.100md.com
    14.45±2.15

    19.27±4.12

    13.64±3.11

    18.31±3.72

    血栓 湿重(mg)

    54.12±8.33

    71.24±8.59

    52.03±7.19

    67.22±6.18

    形成 干重(mg)
, 百拇医药
    14.52±4.82

    21.52±4.56

    14.61±4.62

    19.15±4.34

    (*P<0.05;△P<0.01;**P<0.01)

    3 讨论

    现代医学认为:血瘀是血液及其循环系统形态与功能异常的综合表现,可归纳为三个方面:一是血液性的,即血液流变性异常(粘度、浓度、聚集性、凝固性增高等);二是血管性的(血管硬化、内腔狭窄、粗糙、破裂、毛细血管脆性增加,扩张等);三是心源性的,即心脏泵作用力下降。中医学认为:血瘀系血液瘀滞,血流不畅积留于体内所致。血瘀既是疾病演变过程中的病理产物,又是导致疾病发生的因素。
, 百拇医药
    从502例血瘀证患者的临床研究来看有以下两个特点:

    (1)患者的年龄偏大(50.2岁),且多伴有心脑血管疾病(占55.38%),病程较长。

    (2)血液流变性指标异常(占90%左右)。血液是一种非牛顿流体,血液在高切变率条件下,红细胞完全解聚,并发生取向和变形;全血粘度增高时,红细胞聚集也随着增高,变形能力降低,红细胞刚性(TK)增高;血浆粘度增高与体内大分子物质增高有关,血浆粘度增高可使血液运行缓慢,血栓倾向发生;血浆纤维蛋白原增高既是影响红细胞聚集的重要因素,也是血栓形成的重要因素[3]

    由此可见,血瘀产生的病理过程可能是以上物质增高所致,即出现血瘀证时血液呈高粘、聚、凝状态。因此血液流变性异常和体外血栓形成增高是互为因果的,其检测指标是血瘀证的重要的客观指标之一。但是血瘀证患者的红细胞压积并不增高,说明红细胞压积增高或降低,与血瘀证的形成及血栓形成无明显关系。
, 百拇医药
    龚梅芳,女,1952年生,副教授,副主任医师。

    参考文献

    1 姜春华.活血化瘀新编[M].上海:上海医科大学出版社,1990.2~54

    2 田牛,修瑞娟,邹荫方等.微循环障碍相关疾病[M].郑州:河南科技出版社,1985.9.94~105

    3 翁维良.临床常用血液流变学指标的含义与评价(一)[J].微循还学杂志,1994,4(1):43~45

    4.翁维良.临床常用血液流变学指标的含义与评价(二)[J].微循环学杂志,1994.4(2):41~44

    (收稿日期:1999-10-10),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