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预防保健 > 生活环境 > 装修装饰、居家 > 空调
编号:10266153
儿童空调综合征中医证型分析
http://www.100md.com 《湖北中医学院学报》 2000年第1期
     作者:胡作为 段友仙 俞竞 熊先敏

    单位:胡作为(湖北中医学院附属医院 430061);段友仙(湖北中医学院附属医院 430061);俞竞(湖北中医学院附属医院 430061);熊先敏(湖北中医学院附属医院 430061)

    关键词:空调综合征;儿童;中医证候;辨证分型

    湖北中医学院学报000122

    中图分类号:R272.5 文献标识码:B 文章编号:1008-987X(2000)01-0042-01

    笔者从祖国医学角度,对75例儿童空调综合征患者进行了临床证型分析。现小结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 http://www.100md.com
    75个病例均为本院儿科1996年~1998年夏季门诊或住院的患儿。其中男36例,女39例;年龄在6个月~12岁之间。

    1.2 使用空调情况

    (1)居室情况:通风者31例,密闭者44例;干燥者39例,潮湿者4例;睡地板者11例,睡凉席者40例。

    (2)空调使用

    给风方式:直吹58例,反射7例;与人距离:<1m者4例,1.5m~2m者27例,2.5m~3m者37例,>3.5m者7例;使用时间:<2h者8例,2~6h者18例,6~10h者34例,10~12h者15例。

    1.3 患儿睡眠起居等情况

    裸四肢睡者49例,裸全身睡者1例,裸胸背睡者8例。姿势:仰卧者7例,侧卧者22例,俯卧者6例,不固定者38例,坐位者2例;淋浴:冷水浴者6例,热水浴者36例;其他:休息好者55例,休息不好者20例。
, 百拇医药
    2 诊断标准与证候分类

    2.1 诊断依据

    以发热恶寒、鼻塞流涕、喷嚏等症为主。多兼咳嗽,可伴呕吐、腹泻或高热惊厥。

    2.1 证候分类

    (1)风寒束表:发热轻,恶寒重,无汗,鼻塞流涕,喷嚏、咳嗽。年长儿诉肢体疼痛。舌苔薄白,脉浮紧。

    (2)风热犯表:发热重,恶寒轻,有汗或无汗,头痛,鼻塞,流稠涕,咳嗽,咽红。或目赤流泪,烦热口渴。舌质红少津,苔薄黄,脉浮数。

    (3)暑湿袭表:高热不退或身热不扬、汗出不畅,头痛,倦怠,泛恶,鼻塞流涕,咳嗽。舌尖红,苔白腻,脉数。

    3 结果
, http://www.100md.com
    75例患儿中,诊断为感冒者67例,占89.3%。其中风寒束表型5例,占6.7%;风热犯表型43例,占57.8%;暑湿袭表型19例,占25.3%。咳嗽与呕吐各4例,占5.3%。具体情况见表1。

    表1 中医证型与主要症状的关系 主要症状

    舌 质

    舌 苔

    脉象

    诊断

    头痛

    发热

    恶寒

    有汗

    鼻塞流涕
, 百拇医药
    咳嗽

    红

    淡

    白

    黄

    腻

    浮紧

    浮数

    证型

    例数

    2

    3

    5

    5
, 百拇医药
    5

    3

    5

    4

    风寒

    5

    35

    42

    20

    23

    42

    40

    40

    42
, http://www.100md.com
    42

    风热

    43

    10

    19

    10

    16

    15

    17

    17

    18

    暑湿

    19

    1
, 百拇医药
    3

    2

    2

    4

    3

    2

    3

    咳嗽

    4

    1

    1

    2

    2

    3
, http://www.100md.com
    3

    呕吐

    4

    在67例感冒患儿中,居室情况多密闭、干燥,患儿多睡凉席、裸露四肢及胸背,多洗热水浴;空调以直吹者居多。其与证型关系具体情况见表2。表2 中医证型与居室及患儿情况的关系

    (居室情况)/(密闭 干燥)

    直吹

    (患 儿 情 况)/(裸胸背四肢 热水浴 休息不好)

    (诊 断)/(证型 例数)

    2

    1

, 百拇医药     4

    4

    1

    3

    风寒

    5

    25

    26

    35

    35

    25

    10

    风热

    43
, 百拇医药
    14

    10

    15

    18

    8

    4

    暑湿

    19

    2

    1

    2

    1

    2

    咳嗽
, 百拇医药
    4

    1

    1

    2

    1

    1

    呕吐

    9

    4 讨论

    儿童空调综合征是一组多系统的临床症候群,涉及呼吸系统、消化系统、心血管系统和神经系统(如心肌炎和高热抽搐等)。从表1、表2可以看出,儿童空调综合征的中医辨证以感冒为多,其中又以风热、暑热型为多。究其原因:武汉地区7~9月间气温最高,暑为此时的主气。中医理论认为:“暑为阳邪,其性炎热”,“暑性升散、耗气伤津。”夏季,儿童腠理疏松多汗、气虚、机体抵抗力下降,在空调直射风作用下,腠理密闭、冷热失调,致外邪乘虚侵袭,酿成感冒。此时表现为风寒感冒。

    又因小儿为纯阳之体,寒邪易从热化,或寒气热郁,以发热较重、恶寒较轻,汗出、头痛、咽喉干痛等风热感冒证多见。又因“暑多挟湿”,夏令冒暑,风邪夹暑湿之邪侵犯肌表,卫表失宣,症见高热无汗、头痛、身重困倦。湿困中焦,脾胃失于和降,可见胸闷泛恶,食欲不振,甚则呕吐、腹泻之暑湿感冒证。

    儿童空调综合征的中医治疗应以辛凉解表祛湿为主,方用银翘散或新加香薷饮等。同时根据不同兼证,选加相应的药物。

    胡作为:男,1968年生,博士研究生。

    (收稿日期:1999-11-10), http://www.100md.com


    参见: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预防保健 > 生活环境 > 装修装饰、居家 > 空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