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激光医学杂志》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266172
He-Ne激光抑菌作用观察
http://www.100md.com 《中国激光医学杂志》 2000年第1期
     作者:董岭峰 夏维鸣

    单位:天津市第一医院 300010

    关键词:

    中国激光医学杂志000117 采用He-Ne激光治疗感染伤口,国内多家报道均取得了良好的治疗效果。我院5年来用激光治疗单用抗生素治疗效果较差的慢性感染伤口66例,痊愈63例。为观察激光对细菌有无直接抑菌和杀菌作用,是否可以增加细菌对抗生素的敏感性,我们采用He-Ne激光对大肠杆菌和金黄色葡萄球菌进行了体外直接照射实验。

    材料和方法

    采用He-Ne激光治疗仪,实验前用功率计测试,输出功率25 mW,散焦光斑直径10 cm。

    菌种为标准菌株,大肠杆菌为ATCC25922,金黄色葡萄球菌为ATCC25923。将以上两种细菌增菌4 h,用划线法分别接种于直径10 cm的平皿上,每种细菌各接种10个平皿。每个平皿从正中分为A、B两侧,按随机化原则,一侧作为对照,用铅板遮挡;另一侧分别接受激光照射15 min(各5个平皿)和30 min(各5个平皿)。

    照射后将平皿置37℃温箱培养24 h,计数菌落数,然后用麦氏比浊管比色法稀释至每毫升约含1.5亿个细菌,用时再稀释100倍,浸匀法接种药敏测试盒,测定最低抑菌浓度(MIC)。药敏测试盒包括氨苄青霉素、庆大霉素、丁胺卡那霉素、头孢唑啉、头孢噻甲羧肟、头孢氨苄、头孢呋肟、头孢拉定、头孢氨噻肟、洁霉素、小诺霉素、氧氟沙星、环丙沙星、白霉素等14种抗生素。每份标本均做14种抗生素测定,每种抗生素选择低、中、高三个浓度。

    判定标准分为敏感、中度敏感、耐药三种。为减少误差,实验全程由专人操作。

    结 果

    未经激光照射与经不同时间He-Ne激光照射的细菌平皿培养24 h后,每个平皿菌落数均>100,经秩和检验,差异无显著意义(P>0.05)。MIC检测,对照组敏感60,中度敏感60,耐药20;激光组敏感62,中度敏感58,耐药20。经χ2检验,差异无显著意义(P>0.05)。

    讨 论

    实验表明,用功率25 mW(临床常用的治疗功率)的He-Ne激光照射细菌15或30 min,均无直接杀菌和抑菌作用,也不能提高细菌对抗生素的敏感性。He-Ne激光治疗感染伤口有效的机制,可能与激光照射能提高局部组织代谢率、促进上皮细胞和毛细血管再生、增强机体免疫功能有关。■

    收稿日期:1998-06-07,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