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温州医学院学报》 > 1999年第1期
编号:10266194
急性中风早期血清甲状腺激素及泌乳素的变化
http://www.100md.com 《温州医学院学报》 1999年第1期
     作者:郑景晨 陈晓东 张怀勤

    单位:温州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325000)

    关键词:脑血管意外;甲状腺激素;泌乳素

    温州医学院学报990109 摘 要 目的 观察未经任何药物治疗急性中风患者血清甲状腺轴激素及泌乳素(PRL)水平的变化。方法 检测22例脑出血患者和15例脑梗塞患者血清甲状腺素(T4)、三碘甲腺原氨酸(T3)、反T3(rT3)、促甲状腺素(TSH)及PRL的水平,并与27例正常人进行比较。结果 急性中风患者血清T4、T3均值明显低于对照组,血清rT3、TSH均值明显高于对照组。血清PRL均值略高于对照组,但无统计学意义。血清T4、T3均低于对照组两个标准差者8例,其中死亡4例。结论:血清甲状腺轴激素检测有助于预测急性中风预后,低T3低T4综合征往往有恶劣的预后,应引以重视。
, 百拇医药
    近年来国内外学者已肯定了急性脑血管病(CVD)过程中甲状腺激素的变化。我们报道未经任何治疗的急性中风病人血清甲状腺轴激素及血清泌乳素的变化,以排除药物治疗对激素测定的影响。

    1 对象和方法

    1.1 对象 CVD组:急性中风患者37例,男22例,女15例,平均年龄56±10.8岁,全部病例均经头颅CT证实。根据病史,体征及CT检查结果分为脑出血22例,脑梗塞15例。从发病现场到急诊科时间为2~24小时,平均时间7±5小时。对照组:正常健康人27名,男21名,女6名,平均年龄56±2.6岁,为本院在职职工及退休职工,经健康体检除外重要心脑血管及神经系统疾患。

    1.2 研究方法

    1.2.1 CVD组患者到急诊科后记录发病时间,未给任何药物治疗立即留取血标本待测。本院或外院转来已用药者全部除外。
, 百拇医药
    1.2.2 放免测定:血清T4、T3、rT3,TSH由北京原子能研究院提供药盒。T3,T4,采用PEG法,T3批内、批间变异系数分别为4.6%~8.4%和8.4%~9.4%;T4变异系数分别为2.4%~6.7%和6%~12%。rT3采用二抗+PEG法,其变异系数分别为<10%和<15%。TSH采用双抗体法,其变异系数分别为4.6%~10%和8.7%~10.2%。血清PRL药盒由德普公司提供,采用双抗法,其批内变异系数≤4.4%,批间变异系数≤8.6%。

    1.3 统计学处理:各种数据均由计算机处理,求出均值和标准差,组间差异用t值检验。

    2 结果

    2.1 脑梗塞组和脑出血组血清T3均值明显低于对照组(P<0.001)。前者T3均值为1.7±0.5nmol/L,低于对照组两个标准差6例,占40%;后者T3均值为1.7±0.5nmol/L,低于对照组两个标准差4例,占18.2%。脑梗塞组血清T4均值明显低于对照组(P<0.01),其中低于对照组两个标准差13例,占86.7%;脑出血组血清T4均值明显低于对照组(P<0.001),其中低于对照组两个标准差17例,占77.2%。两组血清TSH,rT3均值明显高于对照组(P<0.001);前者TSH均值为4.2±2.3mU/L,rT3均值为1.8±0.6nmol/L,其中高于对照组两个标准差分别占46.7%和77.8%。后者TSH均值为4.6±2.4mU/L,rT3均值为1.4±0.3nmol/L,其中高于对照组两个标准差分别占63.6%和33.3%。脑梗塞组与脑出血组比较,血清TSH,T4,T3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P>0.05),但前者血清rT3明显高于后者(P<0.001)。
, http://www.100md.com
    2.2 疾病各组血清PRL水平均高于对照组,但与对照组比较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见附表)。

    附表 37例急性中风患者血清激素水平(±s)

    n

    年龄(岁)

    TSH(mU/L)

    T4(nmol/L)

    T3(nmol/L)

    rT3(nmol/L)

    PRL(ug/L)
, http://www.100md.com
    脑梗塞

    15

    58±11

    4.2±2.3***

    111.5±29.3**

    1.7±0.5***

    1.8±0.6***

    10.7±8.3

    脑出血

    22

    55±10

    4.6±2.4***
, 百拇医药
    107.1±30.6***

    1.7±0.5***

    1.4±0.3***

    10.8±8.0

    对照组

    27

    56±3

    2.0±0.7

    135.5±2.2

    2.3±0.4

    0.9±0.2

    7.8±3.7
, http://www.100md.com
    注:与对照组比较,***P<0.001,**P<0.01

    3 讨论

    本研究结果表明,各疾病组血清T3水平明显低于对照组,而血清TSH,rT3水平显著高于对照组,与近年来文献报道一致[4,6]。有趣的是本文疾病组血清T4水平亦低于对照组,且有统计学意义,而血清PRL水平虽然高于对照组,但无统计学意义,与以前报道急性脑血管病患者血清T4,PRL均明显高于对照组有所不同。因此,本文着重就这一结果复习了有关文献。早年许多学者对非甲状腺疾病的危重病患者甲状腺功能进行过详细的观察,并将其分为三个类型,即低T3综合征,低T3低T4综合征和高T4综合征[1]。非甲状腺疾病低T3低T4综合征的实验室特点为血清T3、T4水平降低及rT3增高,与本文所见相同。理论上认为游离T3(FT3),游离T4(FT4)及TSH应在正常水平,但临床上观察到部分FT3或FT4降低以及TSH轻度升高。这种变化提示可能存在着可逆性甲状腺功能减退以适应危重疾病状态。促甲状腺激素释放激素(TRH)兴奋试验呈低弱反应可以区别于原发性甲性腺功能减退症时的过强反应[2]。临床上低T3低T4综合征见于危重病人且往往预示预后恶劣。Slag等[3]曾报道其病死率高达84%。本组血清T3、T4水平均低于对照组两个标准差共8例,死亡4例占50%;而另外29例无一例死亡。引起非甲状腺疾病患者甲状腺激素变化的原因有周围性、甲状腺性和下丘脑—垂体性三个水平的因素参与。主要是周围组织T4的5脱碘酶活性降低[4,5],使T3生成减少。T4代谢清除增高及甲状腺本身分泌T4减少,可使血清T4水平下降[5]。TRH兴奋试验呈低弱反应说明了下丘脑—垂体水平的功能障碍[6]。最后,我们所选择的病例是未曾用过任何药物的早期急性中风患者。病例本身已排除了药物对激素的影响,同时也除外持续应激状态引起体内激素进一步的变化。因此推测甲状腺代谢清除率增高以及甲状腺本身分泌T4减少是早期急性中风最初的甲状腺功能改变中一个重要的可能因素。
, http://www.100md.com
    4 参考文献

    [1] Chopra IJ,Hershman JM,Tardridye WM,et al.Thyroid function in nonthyroidal illnesses.Ann Inter Med,1983,98∶946

    [2] 池芝盛编译.内分泌学基础与临床.北京:北京科学技术出版社,1992.193

    [3] Slag MF,Morley JE,Elson MK,et al.Hypothyroximia in critically ill patients as predictor of high mortality.JAMA,1981,245∶43

    [4] 胡仁明,史以钰,邝安坤等.急性脑血管病人甲状腺激素的变化及意义.中华神经精神科杂志,1990,23∶87
, 百拇医药
    [5] Kaptein EM,Robinson WJ,Grieb DA,et al.Peripheral serum T4、T3 and T3 kinetics in the low T4 state of acute non-thyroidal illnesses:noncompartmental approach.J Clin Invest,1982,69∶526

    [6] 刘俊艳,赵淑蓉,王汝圭等.急性脑血管病患者下丘脑—垂体—甲状腺轴功能变化.中华神经精神科杂志,1993,26∶31

    (收稿:1998-10-07,修回:1998-11-17),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