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温州医学院学报》 > 1999年第1期
编号:10266200
肾综合征出血热患者VWF和GMP-140水平临床观察
http://www.100md.com 《温州医学院学报》 1999年第1期
     作者:陈永平 苏刚

    单位:温州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感染内科(325000)

    关键词:肾综合征出血热;抗血管性假血友病因子;血小板α-颗粒膜蛋白

    温州医学院学报990103 摘 要 目的 探讨肾综合征出血热(HFRS)患者抗血管性假血友病因子(VWF)、血小板α-颗粒膜蛋白(GMP-140)在HFRS各病期中的动态变化以及在止血,血小板活化中的意义。方法 应用酶标免疫技术(ELISA)对36例HFRS患者血浆中VWF、GMP-140进行动态检测,并与24例正常组对照。结果 VWF、GMP-140值在发热期下降,少尿期达到高峰;轻型至危重型逐渐递增。VWF与GMP-140之间各病期测定结果无明显相关(P>0.05)。GMP-140与血小板计数呈负相关(r=-0.431,P<0.01)。结论 VWF、GMP-140动态测定可以反映HFRS小血管病变与出血的严重程度及预后。VWF作为血小板粘附辅助因子在HFRS初期止血中发挥重要作用。血小板减少可刺激机体加速活化血小板,以达到有效的代偿作用。
, 百拇医药
    The clinical study of VWF and GMP-140 bloood plasma levels in patients with HFRS Chen Yongping.Su Gang.The First Affiliated Hospital of Wenzhou Medical College(325000)

    Abstract Objective:To study the dynamic changes of VWF and GMP-140 blood plasma levels in different phases of disease and their significance of suppressing bleeding and activizing Platelet in patients with Hemorragic Fever with Renal Syndrome(HFRS).Methods:VWF and GMP-140 blood plasma levels were detected by ELISA dynamically in 36 patients with HFRS and compared with those of 24 normal cases.Results:VWF and GMP-140 blood plasma levels,which rose gradually from mild cases to fulminant cases decreased in febrile phase and reached its climax in oliguria phase.There was negative relationship between GMP-140 level was not related to GMP-140 level(P>0.05).Conclusion:The dynamic changes of VWF and GMP-140 serum levels may reflect the prognosis of disease and severity of the capillary pathological process of HFRS.VWF,aid-factor of platelet adhesion,played a key role in suppressing in initiative stage of HFRS.Decrease of platelet could stimulate body to accelerate the activity of platelet for effective compensation.
, 百拇医药
    Key Words Hemorragic fever with renal syndrome Von willebramd factor α-granule memhran protein

    肾综合征出血热患者血小板减少与血管内皮损伤是引起出血的主要原因,其确切机理尚未完全澄清。我们通过对血小板相关抗体的研究,证实HFRS患者血小板减少与免疫损伤直接相关[1]。为了进一步探讨血小板粘附血管内皮的影响因素以及血小板减少与功能活化之间的关系,我们采用ELISA法对36例HFRS患者各病期中VWF、GMP-140进行动态检测与相关分析,现将结果报道如下。

    1 材料和方法

    1.1 材料 36例HFRS患者,其中男33例,女3例,平均年龄39.3岁。所有病例均按1986年全国HFRS学术会议制订的诊断分型标准划分。并经血清特异性IgM检查证实(间接免疫荧光法,IgM≥1∶40)。轻型11例,中型15例,重危型10例,死亡3例。出血程度:轻度(皮肤粘膜出血点)15例;中度(皮肤大片瘀斑)12例;重度出血(皮肤大片瘀斑及腔道大出血)9例。正常对照组24例,为健康体检者10例,献血员14例,男16例,女8例,平均年龄23.6岁。
, 百拇医药
    1.2 方法

    1.2.1 VWF测定 采用双抗体夹心固相ELISA法,定量测定人血浆中VWF的水平。药盒由苏州医学院血栓与止血研究室提供。严格按该室操作规程进行。并对HFRS各病期进行动态测定。正常参考值:84.1±32.5%(正常血浆的百分率)。

    1.2.2 GMP-140测定 对HFRS各个病期GMP-140进行动态观察,采用苏州医学院血栓与止血研究室建立的双抗体夹心固相ELISA法测定血浆中GMP-140含量,并由该室提供药盒。正常参考值<40ng/ml。

    1.3 统计学处理 实验数据用Epi info version 5.01 版软件统计,经t及t’检验作显著性及相关分析。

    2 结果

    2.1 HFRS各病期VWF、GMP-140见表1。
, 百拇医药
    2.1.1 VWF检测结果 发热期、恢复期与正常组相近(P>0.05),少尿期,多尿期明显高于正常组(P<0.01),发热期与恢复期相近(P>0.05);其余各病期差异均有显著性意义(P<0.01)。

    2.1.2 GMP-140检测结果 HFRS各期GMP-140值明显升高,与正常组相比差异显著(P<0.01)。发热期与恢复期、少尿期与多尿期之间无明显差异(P>0.05)。

    表1 HFRS患者各期VWF、GMP-140测定与正常比较(±s) 组别

    例数

    VWF(%)

    GMP-140

, 百拇医药     正常组

    24

    77.33±19.66

    12.03±5.57

    发热期

    18

    63.33±16.99

    45.11±24.23**

    少尿期

    24

    193.71±33.55**

    72.33±19.69**
, 百拇医药
    多尿期

    36

    101.97±26.04**

    63.72±15.19**

    恢复期

    34

    76.19±22.58

    44.94±17.59**

    与正常组:**P<0.01

    2.2 VWF、GMP-140在各病期中的动态变化 GMP-140在病程第3天开始上升,较VWF为早,VWF则大多在第4~5病日上升,两者在少尿期均达到高峰,此后GMP-140曲线缓慢下降。VWF从峰值后迅速下降,在多尿期趋向平稳。
, 百拇医药
    2.3 各型VWF、GMP-140检测结果 HFRS各型VWF、GMP-140以重危型最高,中型次之,轻型最低。重危型VWF值略高于中型,无统计学意义(P>0.05)。其余各型差异均有显著性意义(P<0.01)。

    2.4 VWF与GMP-140相关分析 结果表明,发热期、少尿期、多尿期及恢复期之间无相关(r值分别为0.285、0.161、0.176、0.058;P>0.05)。GMP-140与血小板计数有明显相关(r=-0.431;P<0.01)。VWF值与血小板计数不相关(r=0.285;P>0.05)。

    3 讨论

    VWF为一高分子量糖蛋白聚合物,在血管内皮细胞及巨核细胞中合成[2]。目前已知它能参与血小板—血管壁、血小板—血小板之间的相互作用,并与因子Ⅷ的稳定性有关。因此在初期止血、血液凝固中发挥重要作用[3]。本文HFRS患者VWF测定显示发热期接近正常组(P>0.05),随着病情发展,VWF迅速增加,在少尿期达到高峰,病情好转后恢复正常水平。反映VWF不仅参与了HFRS的止血过程,它的动态测定将有助于判断HFRS病情的严重性与预后。
, http://www.100md.com
    GMP-140是血小板活化脱颗粒反应中α-颗粒释放后的遗留产物,暴露在已活化的血小板质膜表面或存在于血液中[4,5]。本文HFRS患者按病期分析,GMP-140均显著高于对照组,动态检测表明:发热期开始上升,少尿期高于多尿期,多尿期高于恢复期,提示少尿期血小板活化程度达到高峰,并随病情好转而逐渐降低,因此,GMP-140动态测定对HFRS患者小血管病变的严重程度和病情变化具有重要意义。另外,GMP-140水平与血小板计数呈显著负相关(r=-0.43;P<0.01),表明血小板减少可刺激机体加速活化血小板,以达到有效的代偿。有文献报道,血小板活化还可能与HFRS抗原、抗体,补体系统等有关,有待于进一步证实[5]

    临床资料显示,重度出血者VWF、GMP-140高于中度出血者,中度出血者高于轻度出血者,各组差异显著(P<0.01)。同时两者以危重型最高,依次为中型、轻型。反映出血范围愈广,病情愈重,则VWF、GMP-140愈高,预后也愈差。有学者认为HFRS出血与血小板免疫损伤有关[1,6]。本研究结果表明,血小板在血管内皮的粘附与活化对HRFS患者是一种重要的止血机制,VWF、GMP-140是重要的参与者。
, 百拇医药
    4 参考文献

    [1] 陈永平,李骥.流行性出血热患者血小板相关抗体、GMP-140的临床研究.中国人兽共患病杂志,1997,13(3)∶78

    [2] Hover LW.The factor Ⅷ complex:structure and function.Blood,1981,58∶1

    [3] 奚晓东.Von Willebrand因子研究的进展.苏州医学院学报,1987,7(1)∶67

    [4] 贾晓峰,刁鹿鸣,周晓玲等.病毒性肝炎患者活化血小板表面GMP-140的变化及临床意义.中华传染病杂志,1993,11(3)∶174

    [5] 贾晓峰,周晓玲,刁鹿鸣等.肾综合征出血热患者血小板α-颗粒膜蛋白变化及临床意义.中华传染病杂志,1995,13(3)∶172

    [6] 吴廉,杨佩珍,王嘉瑞等.流行性出血热患者血小板表面免疫复合物的实验研究.上海医学,1984,7(5)∶286

    (收稿:1998-07-20,修回:1998-10-23),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