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温州医学院学报》 > 1999年第1期
编号:10266203
急性亚硝酸盐中毒21例临床分析
http://www.100md.com 《温州医学院学报》 1999年第1期
     作者:于华众

    单位:温州医学院附属二院(325027)

    关键词:

    温州医学院学报990152 亚硝酸盐在轻化工业中应用较广,偶而可引起人类中毒。我院于1996~1998年间共收治亚硝酸盐中毒21例,现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男19例,女2例。年龄30~80岁,其中60岁以上17例。误为食盐食用中毒18例,进食过多腌制咸菜中毒3例。

    1.2 中毒表现:误食者(18例)均于10~40分钟出现症状,而进食过多咸菜出现症状较迟,分别为45、60、120分钟。中毒后初为头晕、视物不清、乏力,继之出现腹痛、恶心、呕吐、发绀等,严重者出现呼吸困难、血压下降、昏迷。本组病例都有发绀、昏迷16例,血压下降3例,明显呼吸困难6例。

    1.3 血气变化:本组21例均于治疗前后行血气分析,其中6例呼吸困难者低氧(8.0~10.7kPa)、呼碱伴代酸,余15例血气报告动脉血氧分压及血氧饱和度分别为95%~99%和97%~100%、伴有呼碱,而所有的患者血氧含量均下降,为2.7~8.1mmol/L不等,经治疗好转后,血氧含量也改善。

    1.4 诊断:21例均符合《实用内科学》第九版亚硝酸盐中毒—肠源性发绀和高铁血红蛋白血症的诊断标准。

    1.5 治疗效果:经洗胃、吸氧、小剂量美蓝处理后全部治愈离院。

    2 讨论

    2.1 本组中毒表现相对严重,可能和生活拮据不肯早就诊有关。本组病人大多在10~40分钟左右出现症状,与临床报道相符。

    2.2 从血气变化来看,本组15例动脉血氧分压及血氧饱和度大致在正常范围内,而动脉血氧含量及血氧容量不同程度地降低。和亚硝酸盐中毒者外呼吸功能正常而血红蛋白性质改变的机制一致,本组6例表现动脉血氧分压及血氧饱和度下降,可能因严重中毒时肺水肿引起。从上述分析可知,临床上对于血氧含量下降而动脉血氧分压及血氧饱和度正常者,应警惕有无亚硝酸盐中毒。

    2.3 美蓝是一种氧化还原剂,小剂量时能使高铁血红蛋白还原为血红蛋白,是亚硝酸盐中毒的特效解毒剂。本组以1~2mg/kg给药,效果良好。

    2.4 从本组的中毒方式来看,目前预防中毒的主要措施是轻化工厂必须加强废弃亚硝酸盐的管理,不能随意扔在垃圾堆中,以防别人误为食盐而误食中毒。

    3 参考文献

    [1] 沈国光.亚硝酸盐中毒.实用内科学(上册).第9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3.481

    [2] 丁训杰.高铁血红蛋白血症.实用内科学(下册)第9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3.1681~1683

    [3] 王三宝,石金玉,李成德.抢救亚硝酸盐中毒的经验教训.河南医科大学学报,1990,25(3)∶292~293

    [4] 王迪浔.缺氧.病理生理学,第4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7.80~81

    (收稿:1998-08-03,修回:1998-11-09),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