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温州医学院学报》 > 1999年第1期
编号:10266206
椎体软骨肉瘤三例的影像学分析
http://www.100md.com 《温州医学院学报》 1999年第1期
     作者:陈雪鹏 谢了武

    单位:温州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放射科(325027)

    关键词:

    温州医学院学报990149 椎体软骨肉瘤较少见,现报道3例,着重对其平片、CT和MRI特征进行分析。

    1 病例报告

    [例1]男,37岁。无明显诱因出现颈部疼痛伴上肢麻木一年余入院。体检:颈7右侧轻度压痛,压颈试验(+),颈后牵拉试验(-),右侧上肢肌力正常。影像学检查:平片示颈7右侧椎体似见骨质破坏。CT扫描颈7椎体偏右侧及椎弓根瘤骨,椎旁右前方伴软组织肿块约2.2cm×3.5cm,其间伴点状,半弧状钙化影,钙化灶CT值235Hu,诊断为颈7椎体恶性肿瘤。MRI检查示颈7椎体信号异常,T1W呈低信号,T2W呈高信号,椎旁右前方软组织肿块T1W呈等信号,T2W呈高信号,肿块大小约3.0cm×3.5cm,造影后病灶轻度强化,颈7平面脊髓轻度受压,诊断为颈7椎体肿瘤。手术所见:颈7椎体偏右前方被一暗红色肿瘤组织充满,约3.0cm×3.0cm×4.0cm,颈6,7脊神经受压,粘连。病理报告:颈7椎体高分化软骨肉瘤。
, 百拇医药
    [例2]男,28岁。背部痛伴两下肢乏力10月余入院。体检:胸4~6棘突压痛明显,屈颈时背部疼痛,纵轴叩击痛(+),两下肢肌力Ⅰ级,两上肢肌力正常。平片示胸5椎体变扁,两侧椎弓根模糊不清。CT扫描示胸5椎体骨质呈虫蚀状破坏伴斑点状钙化灶,CT值254Hu,两侧椎弓根均破坏,椎旁见软组织肿胀,椎管内见软组织凸起压迫胸髓。MRI检查:胸5椎体信号异常,T1W呈低信号,T2W呈高信号,椎旁软组织肿胀,T1W呈等信号,T2W呈高信号。CT和MRI均诊断为胸5椎体结核为大,肿瘤不排除。手术所见:胸T5椎体和椎弓根呈虫蚀状破坏,肿瘤组织呈鱼肉样,脊髓前缘受压。病理报告:胸5椎体高分化软骨肉瘤。

    [例3]男,60岁。胸部疼痛一年余,近月来加重伴两下肢行走不稳入院。体检:胸8棘突压痛,叩击痛,纵轴叩击痛试验(+),两下肢肌力3~4级,剑突以下痛感觉迟钝。影像学检查:平片示胸8椎体右侧及肋骨见骨质破坏,伴不规则钙化灶。CT扫描示胸8椎体右侧及相应肋骨见骨质破坏和骨质增生,椎体右旁见椭圆形软组织肿块,约3.1cm×3.3cm大小,内有不规则斑片状钙化灶,CT值196Hu,诊断为胸8椎体与右肋骨软骨瘤恶变,软骨肉瘤不除外。手术所见:胸8椎体右侧横突和右肋骨头、椎弓根骨质破坏,胸8椎体右侧见大小约4.0cm×4.0cm包膜完整的鱼肉样组织,相应层面脊髓压迫,病理诊断:胸8椎体与右肋高分化软骨肉瘤。
, 百拇医药
    2 讨论

    软骨肉瘤依据肿瘤所在位置可区分为中心型和周围型,依据其来源可分为原发性和继发性。本组病例为原发性中心型椎体软骨肉瘤,其影像表现颇具特点:①椎体和椎弓根骨质破坏,其中1例伴相邻肋骨破坏;②骨质破坏区内伴有不规则斑点状钙化影;③软组织肿块伴软组织肿块内各种形态钙化。本组病例显示平片不能发现椎体破坏和软组织肿块,而CT检查可明确病变特征和范围,不仅能提高骨肿瘤钙化的发现率,还能更好地辩别钙化形态,分布情况,为诊断提供更多的信息。

    软骨肉瘤有时不易与骨肉瘤区别。由于骨肉瘤可有多种组织成分,CT或平片见点状或环形钙化影的骨肉瘤并不少见,但在软骨肉瘤中却见不到大的云絮状或发团状瘤骨,在软骨肉瘤患者中很少有碱性磷酸酶升高,此有助于鉴别诊断。软骨肉瘤还需与椎体干性结核鉴别,凡表现为椎体破坏区和软组织肿块内有钙化影,又缺乏脊柱结核的重要征象如椎旁脓肿,椎间隙狭窄的,不难诊断为软骨肉瘤。软骨肉瘤的两侧椎弓可呈八字形向外分开,可与结核鉴别。本文例2有此征象。骨软骨瘤恶变,有时不易与本病区别。

    (收稿日期:1998-04-15),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