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温州医学院学报》 > 1999年第1期
编号:10266209
口服硝苯吡啶引起尿量明显增多三例
http://www.100md.com 《温州医学院学报》 1999年第1期
     作者:徐定修 杨鹏麟

    单位:温州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内科(325027)

    关键词:

    温州医学院学报990146 硝苯吡啶属钙离子阻滞剂,是目前国内较为常用的降血压药。口服硝苯吡啶常见的副作用有:脸红、口干、头痛、眩晕、踝部水肿等[1]。但引起尿量增多则不多见。笔者总结我院近两年来三例住院病人由于口服硝苯吡啶后引起尿量明显增多的情况。报告如下。

    例1:男性,65岁,入院诊断为“慢性支气管炎急性发作,肺气肿,高血压病Ⅱ期”。入院时血压为24/13.33kPa。入院检查肾功能、尿常规、血糖均属正常范围。入院后予抗炎、解痉的同时,加用卡托普利每次25mg,每日三次,五天后血压为22/12.67

    kPa,控制不理想,未使用利尿剂,于第六天加用硝苯吡啶口服,每次10mg,每天三次。患者于当天中午起服药,下午开始出现尿量增多。起先未予注意,亦未向医生反映,至夜间增多更为明显,共达12次,总量约3500ml(夜间)。翌晨,患者出现头晕、眼花等症状。测脉搏110次/分,血压为12/8kPa。由于未明确尿量增多、血压下降的原因,故停用卡托普利、硝苯吡啶等降压药物,并予适当补液。血压回升,症状缓解。一周以后,血压又升至22.67/12kPa。再予口服硝苯吡啶,每次10mg,每天三次。患者再次出现上述表现,停用硝苯吡啶后,尿量减少,症状缓解。
, 百拇医药
    例2:女性,47岁,入院诊断为“高血压病Ⅱ期”。入院时测血压为24/13.67kPa,检查肾功能、尿常规、血糖各指标均为正常范围。首先予口服卡托普利,每次25mg,每日三次。一周后血压仍为22.67/12kPa。加用硝苯吡啶,每次10mg,每天三次。中餐后首次服用10mg硝苯吡啶,下午即尿量增多,未向医生反映,晚餐后再服10mg,夜间尿量增多更为明显,共达10次,总量约3000ml。翌晨,患者出现头晕、眼花,并伴有冷汗,四肢冰凉等表现。测血压为10.67/8kPa。由于不清楚尿量增多,血压下降原因,故停用降血压药,予适当补液后血压回升。四天后,血压后又高达入院时水平,再按上述步骤使用降血压药,当加用硝苯吡啶后,再次出现类似现象,停用硝苯吡啶,尿量减少,症状缓解。

    例3:男性,65岁,入院诊断为“冠心病,心衰Ⅱ度,慢性支气管炎、肺气肿”。入院时测血压为20/10.67kPa,检查肾功能、尿常规、血糖等指标均属正常范围。在治疗过程中,患者症状逐渐好转,但在一次用力解大便时,出现胸闷、气促,测血压为24.67/14kPa,考虑为左心衰。经强心、利尿等处理后,症状有所缓解。但之后几天血压一直偏高,约为22.67/12kPa,考虑到患者外周血管阻力增高,故予强心治疗的同时(已停用利尿剂),加用硝苯吡啶,每次5mg,每日三次。自服用硝苯吡啶之日起,出现尿量增多,以夜尿为明显,达1500ml(夜尿)。测尿比重1.020。起先考虑为左心衰纠正后,体内过多的水份排出所致,但三天后,患者心衰已基本纠正,可尿量增多反而更加明显,以夜尿为著,24小时量约4000ml。患者出现明显乏力、纳差、头晕等症状。血压为12/8.6kPa并有轻~中度脱水表现,后考虑为硝苯吡啶所致,停用后尿量减少,症状缓解。
, 百拇医药
    讨论:以上三例病人均为口服硝苯吡啶后出现尿量明显增多,三例病人均引起血压下降,例2有休克表现。由于目前国内对口服硝苯吡啶引起尿量增多的报道尚少,故特作报道以引起同道们的警惕。

    希尼维斯认为[2],硝苯吡啶对肾小球滤过率和肾血浆流量无明显影响,但它可降低肾血管阻力,增加尿量和尿钠、尿酸排泄,所以轻、中度高血压患者,不主张加用利尿剂,因为该药本身有利尿作用,上述三例可能就是这个缘故。

    参考文献

    [1] 戚文航.钙拮抗药.见:孙琛主编.药床用药大全.上海: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1995.241

    [2] 希尼维斯著.高诚等译.心血管疾病内科治疗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3.142

    (收稿:1998-11-24),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