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温州医学院学报》 > 1999年第1期
编号:10266221
小儿上消化道异物急诊胃镜处理
http://www.100md.com 《温州医学院学报》 1999年第1期
     作者:胡伟国 黄爱芬 黄开宇 程芹芹

    单位:温州医学院育英儿童医院(325027)

    关键词:

    温州医学院学报990133 小儿上消化道异物时有发生,我院自1997年9月至1998年9月,应用纤维胃镜成功钳取小儿上消化道异物20例,现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对象:20例中,男16例,女4例。年龄16个月~7岁,其中~3岁11例,~5岁6例,~7岁3例。吞入异物至就诊时间2小时~5天。4例伴有呕吐。

    1.2 方法

    1.2.1 一般准备:经X线透视或摄片初步确定异物位置,按急诊胃镜处理。对胃内异物者,术前半小时肌注阿托品针,安定针或10%水合氯醛灌肠。胃镜用Olympus GIF XP 20,根据异物的形状准备异物钳,本组均采用“W”字型钳(Olympus FG-4L)。
, http://www.100md.com
    1.2.2 局麻与体位:1岁以上小儿咽部喷2%利多卡因(婴儿不必局麻)。取左侧卧位,头部垫高轻度后仰,使口腔与食管几乎成一直线。胃镜操作、持异物钳、固定头部分别由一名医务人员担任。家长可协助固定小儿双手及躯体。

    1.2.3 取出方法:胃镜插入食管后在直视下缓慢进镜观察,食管异物一般显示良好,不宜多注气、注水。在钳取胃底异物前,需将粘液糊吸干,再注气,适当注水,使异物显示得最清晰,并保持取异物最佳位置。异物钳被插入胃镜器械管道后,持钳者随插入的方向部位,看准有利时机及时抓取。退镜时使异物尽量靠近胃镜头端,始终保持在视野中连镜缓慢退出。多枚异物者,应逐枚取出,取完为止。

    1.3 结果:20例中异物位于食管者13例,其中上段9例,中段3例,下段1例,胃内7例。异物种类:一元硬币21枚(其中2个患儿各误食2枚硬币),校徽1枚(圆形,直径2cm,背面有别针)。本组20例22枚异物,均在胃镜下成功取出,无并发症。其中1例食道下段异物在钳取过程中因患儿哭吵,异物掉入胃内,然后取出。
, 百拇医药
    2 讨论

    小儿上消化道异物并不少见,多由于顽皮或无意中吞入所致。一般来讲,异物横径大于2cm、长径大于5cm、表面不光滑者,不易顺利通过消化道,尤其是生理解剖狭窄部位,易造成嵌顿,应及时取出[1]。既往食管异物由耳鼻咽喉科医师在手术室于全麻下用食管镜及特制钳子夹取。因食管镜是硬质直管,不能弯曲,故对患儿要施行全麻,才能使口、咽、食管成一直线。对于胃内异物,则无能为力。如观察数天后仍不能自行排出体外者,则需外科手术取出,给患儿带来不必要的痛苦。胃镜不仅可钳取食管异物,而且可钳取胃内异物。且其在直视下操作,镜软可弯曲,可不用全麻,具有安全、简便、有效的优点。本组20例22件异物均成功取出,无一例并发症。

    许氏认为胃镜处理上消化道异物时,4岁以下小儿需作静脉麻醉,5岁以下儿童可仅作咽喉麻醉[2]。静脉麻醉需麻醉科医师参与,而且术后要观察至患儿清醒为止,较麻烦。笔者认为,食管上中段异物一般钳取容易,所需时间短,可不必静脉麻醉,仅用咽喉麻醉就可以。食管下段异物在钳取过程中有时会掉入胃内,故按胃内异物处理。由于钳取过程中患儿体位为左侧卧位,胃内异物一般位于胃底部,游离度大,钳取时间会长些,胃及咽喉部受胃镜刺激,会产生较多分泌物,故术前给予阿托品减少分泌物,安定或10%水合氯醛镇静,避免小儿剧烈挣扎哭吵。本组均未用静脉麻醉而成功钳取。
, http://www.100md.com
    为了提高异物取出的成功率,除了良好的器械和掌握胃镜钳取技术外,顺利通过狭窄部位也是取异物成功的关键。对于不同形状及性质的异物应选择相应的器械,这样才能成功取出异物。通过贲门部若遇阻力,应将异物尽量靠近镜端,变动胃镜方向,利用贲门松驰的间隙,使之通过。通过咽喉部时,尽量让患儿头部后仰,使咽喉部与食管几乎成一直线,以便顺利取出异物。

    3 参考文献

    [1] 范娟薰.消化道异物及结块.见:王继山,陈俭红主编.实用小儿胃肠病学.北京:北京医科大学、中国协和医科大学联合出版社,1997.132~137

    [2] 许国铭,沈培,李兆申等.小儿上消化道异物及内镜处理.中华儿科杂志,1996,34∶304

    (收稿:1998-09-07,修回:1998-11-20),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