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温州医学院学报》 > 1999年第1期
编号:10266224
小儿术后复发性肠套叠9例诊治分析
http://www.100md.com 《温州医学院学报》 1999年第1期
     作者:李仲荣 陈肖鸣 韩警晓 施霖

    单位:温州医学院育英儿童医院外科(325027)

    关键词:

    温州医学院学报990130 复发性肠套叠可发生在肠套叠空气灌肠后和肠套叠手术治疗后,后者即术后复发性肠套叠,临床上相当少见。术后复发性肠套叠与初发性肠套叠有不同的临床表现和治疗原则。笔者总结了我院近四年来收治的9例术后复发性肠套叠,并对其临床特点和治疗进行了简要讨论。

    1 临床资料

    1.1 初发情况:本科1994年5月至1998年4月四年间手术治疗肠套叠共193例,因肠套叠复发再次来院治疗8例,另有1例肠套叠在他院手术后复发来我院治疗。本组9例均为男性,初发年龄为4~6.5个月,平均5.2±0.9月。初发时手术方式:单纯肠套叠整复术6例,肠套叠整复加阑尾切除术3例,无肠坏死肠切除病例。
, 百拇医药
    1.2 复发情况:本组9例共复发13次,其中1例复发2次,1例复发4次,此2例6次复发均空气灌肠整复成功,第二次手术后无再发。术后复发时间为术后4天~9月,平均3.1±3.2月,其中3月内复发7例(78%),1月内复发3例(33%)。复发后就诊时间最早2小时(为术后住院期间复发),最迟22小时,平均9.9±6.5小时。

    1.3 临床表现:典型阵发性哭吵不安1例,不规则哭吵不安5例,无明显哭吵不安3例;有恶心和/或呕吐8例;暗红色血便3例;6例无血便;能触及腹部肿块3例,触诊不满意或未及腹部肿块6例。9例均经B超诊断证实。

    1.4 治疗及结果:4例行空气灌肠整复失败而行手术肠套整复(其中1例同时行阑尾切除),无肠坏死肠切除,未同时行肠壁固定术,术后未发现再次复发。5例共行9次空气灌肠整复成功,其中1例肠套术后4天,另1例术后6天(同时阑尾切除)亦空气灌肠整复治疗成功。本组无并发症发生。

, 百拇医药     2 讨论

    2.1 肠套叠术后复发率:据国外报告肠套叠手术整复后复发率为0~4%,肠套叠肠切除后肠套叠复发率为0[1~2]。Champoux等[3]报告灌肠后肠套叠复发率为13%,术后复发仅为1%。Fecteau等[4]15年258例肠套叠治疗的结果显示灌肠后复发12.5%,术后肠套复发率8.2%(其中1例肠套叠肠切除后6个月再发)。本组术后肠套叠复发率4.1%(8/193),略高于一般文献报告,但远高于婴儿初发肠套叠(1.5‰~4‰)。本组无肠套叠肠切除术后再复发病例。

    2.2 肠套叠术后复发时间:这方面少有报告。Fecteau等[4]报告的8例术后复发性肠套叠中,有1例肠套叠整复加阑尾切除术后6天复发,其余病例复发时间未说明,而37例灌肠后复发者有60%在术后3个月内发生,30%在术后24小时内发生。本组9例术后肠套叠复发时间在术后4天~9月间,其中7例(78%)发生在3个月内,2例分别于第4天和第6天复发。看来术后三个月内为肠套叠术后复发的多发时间,应引起重视。
, 百拇医药
    2.3 术后复发性肠套叠的临床特点:术后复发性肠套叠的临床表现与初发性肠套叠类似,亦可表现为腹痛,恶必呕吐及血便,但较为轻微且不典型。故初发时那种典型的阵发性剧烈哭吵少见,常表现为间歇性的神情不安或面色苍白;呕吐者常可见到,本组88%(8/9)出现恶心感伴或不伴有呕吐;33%(3/9)有血便,Champoux等[3]报告仅为5%,这可能与其病例就诊较早有关。由于复发早期腹部肿块较小且位于肝下难于触及,故易于手术后粘连性肠梗阻混淆,故对触诊不满意者,应及时进行B超检查加以确诊。

    2.4 治疗:我们主张应首先考虑空气灌肠整复而不马上作手术治疗。Fecteau等[4]报告8例11次术后复发性肠套叠灌肠复位成功4例次(36.3%)。灌肠后复发性肠套叠的再次灌肠复位成功率为75%,1例术后6天复发病例整复成功。本组9例13次术后复发性肠套叠空气灌肠整复成功9次,成功率达69%。其中2例肠套术后4天和6天(该例同时切除阑尾)亦成功,说明术后早期行阑尾切除术者也可小心试行低压灌肠整复;另1例术后复发4次,均经空气灌肠整复成功,至今已一年半未再发,说明反复复位亦是可行的;4例手术治疗的病例未发现原发病变,说明首次手术证明不存在原发病是主张空气灌肠整复的另一依据。
, 百拇医药
    有人提出,手术后复发性肠套叠进行再次剖腹手术时应同时行回盲部肠固定术,以防再次术后复发。本组4例行单纯肠套整复术后一年余未见再次复发,故我们认为术后复发性肠套叠再次手术时并非一定要行回盲部固定术。Fecteau等[4]报告的8例术后复发性肠套叠中2例4次灌肠整复,6例手术(其中1例须行肠切除术,5例单纯肠套复位术),仅1例单纯复位者因二次术后再次复发而直接做了回盲部切除术。笔者认为防止术后肠套叠复发最有效的办法是回盲部切除术。

    3 参考文献

    [1] Ein SH.Recurrent intussuception in children.J Pediatr Surg,1975,10:751~755

    [2] Beasly SW,Auldist AW,Stokes KB.Recurrent intussuception:Barium or surgery? Aust N I J Surg,1987,57:11~14

    [3] Champoux AN,Del Beccaro MA,Nazar SV,et al.Recurrent intussuception:Risk and features.Arch Pediatr Adolesc Med,1994,148:474~478

    [4] Fecteau A,Flageole H,Nguyen JM,et al.Recurrent intussuception:Safe use of hydrostatic enema.J Pediatr Surg,1996,31:859~861

    (收稿:1998-06-30),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