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温州医学院学报》 > 1999年第1期
编号:10266227
控释格列吡嗪治疗Ⅱ型糖尿病近期疗效观察
http://www.100md.com 《温州医学院学报》 1999年第1期
     作者:沈飞霞

    单位:温州医学院附一院内分泌科(325000)

    关键词:

    温州医学院学报990125 在Ⅱ型糖尿病的治疗中,磺脲类药是应用最为广泛的口服降糖药,格列吡嗪(美吡达)是众多磺脲类降糖药中的一种,它的疗效和安全性已被证实,而控释格列吡嗪—瑞怡宁是格列吡嗪的一种独特剂型,是目前唯一应用GITS(胃肠治疗系统)的口服降糖药,他对所有病人的所有剂量均只需每天给药一次,但国内有关临床报道甚少。我们对20例原用速释磺脲类药但血糖控制欠佳Ⅱ型糖尿病患者改用瑞怡宁治疗,通过为期8周的自身对比,观察该药的降血糖效果。

    1 对象和方法

    1.1 病例选择 确诊为Ⅱ型糖尿病至少已6个月的门诊病人,年龄30~70岁,体重在标准体重±15%之间;近两个月必须服用固定剂量的磺脲类药物治疗,但糖化血红蛋白(HbAlC)>8.0%。如正在应用胰岛素或存在有肝肾功能异常,严重心脑血管疾病,胃肠道病变者则除外,符合以上条件的病人共20例,其中女14例,男6例,平均年龄60.1±7.2岁,病程10.5±5.6年。
, 百拇医药
    1.2 方法与步骤

    1.2.1 采用开放性、自身对比的方法

    1.2.2 试验期间保持试验前的饮食量与饮食习惯,试验前有服用双胍类等其它药物者试验期间仍照常服用。

    1.2.3 受试病人将从小剂量开始治疗,控释格列吡嗪(辉瑞公司制造)5mg/d,以后根据病情适当调整药物剂量,每日总剂量不超过原先剂量,最大剂量不超过20mg/d,服药次数不管剂量多少均为每日1次,并固定在早餐前立即服用。

    1.2.4 病人在受试前及受试后第1周末、第4周末、第8周末均在门诊询问病中,记录药物反应,测体重、血压、心率,测定空腹血糖(FBG)和餐后2小时血糖(PBG)。此外,在受试前及受试至第8周时分别测定HbAlC,血常规、尿常规、肝肾功能。

    1.2.5 血糖测定采用静脉血浆葡萄糖氧化酶法。HbAlC则采用末梢血,用德国拜耳公司的DC2000分析仪进行快速测定。
, http://www.100md.com
    1.2.6 结果采用配对t检验作统计学处理。

    2 结果

    2.1 服用磺脲类药物情况:受试前服用优降糖8例,剂量5~10mg/d(相当于格列吡嗪10~20mg/d);服用美吡达8例,剂量15~30mg/d,服达美康2例,剂量240mg/d(相当于格列吡嗪15mg/d);服糖适平2例,剂量90mg/d(相当于格列吡嗪15mg/d)。20例病人受试前平均服用磺脲类药物剂量相当于格列吡嗪15±6.0mg/d,受试期间服用控释格列吡嗪情况:第一周平均为5mg/d,第二至四周平均为10.0±4.0mg/d,第五至八周平均为12.5±4.85mg/d。试验结束时服用控释格列吡嗪剂量较受试前相当的速释格列吡嗪剂量少(P<0.05)。

    2.2 受试前后空腹及餐后2小时血糖、HbAlC变化见附表。

    附表 控释格列吡嗪试验前后FBG、PBG、HbAlC变化 (±s) n=20
, http://www.100md.com
    试验前

    第1周

    第4周

    第8周

    FBG(mmol/l)

    10.3±2.7

    9.0±1.78*

    8.87±1.81*

    8.41±2.74*

    PBG(mmol/l)

    14.95±4.01
, 百拇医药
    14.02±1.27

    12.39±2.57

    13.67±3.29

    HbAlC%

    9.12±1.47

    —

    —

    8.04±1.29**

    与试验前相比:*P<0.05,**P<0.01

    2.3 从表上可以看出受试后空腹血糖较受试前明显下降,有统计学差异(P<0.05)。随着剂量增加,空腹血糖下降幅度有增加,但无统计学意义(P>0.05)。
, 百拇医药
    2.4 餐后2小时血糖于受试后第1周,第4周似略有下降,第8周略有升高;但受试前后及受试后第1周,第4周,第8周之间差异无显著意义(P>0.05)。

    2.5 受试8周后HbAIC较受试前显著下降,受试前为9.14±1.47%,受试后为8.04±1.29%,两者差别显著(P<0.01)。

    2.6 试验期间有1例病人于服控释格列吡嗪第7天出现轻微腹泻,仍继续服用于5天后自行恢复,余病人未见不良反应,试验前后的血和尿常规,肝肾功能无明显变化。

    3 讨论

    目前临床上广为使用的磺脲类药一般为速释片,需要分次服用。有些病人因生活习惯及职业所限,常会感到不方便并容易出现漏服,而瑞怡宁则是格列吡嗪控释片,是应用GITS技术的口服降糖药,由于每天只需给药一次,故病人易于遵守医嘱。
, http://www.100md.com
    文献报道[1~3]早餐时服用1次格列吡嗪控释片与三餐前服用即释片治疗Ⅱ型糖尿病疗效相同,12周后两组HbAlC的下降程度,三餐前后及睡前血糖谱的改善相仿,控释格列吡嗪的剂量范围为5~60mg/d,对降低HbAlC5mg/d即可达到明显效果,降低FBG则20mg/d可达到最大效果。由于服用方便,可选择的剂量范围大,对大多数病人均能很好的耐受。我们对20例服用速释磺脲类药血糖控制不良的病人,试用控释格列吡嗪,并进行为期8周的观察,结果显示除一例病人曾出现一过性腹泻外未发现其它不良反应。在等效剂量比原先低的情况下,空腹血糖和HbAlC明显下降,但餐后血糖变化不大,提示控释格列吡嗪除服用方便外,在降低空腹血糖和HbAlC方面可能优于速释磺脲药。由于本试验时间短,其远期疗效尚有待进一步观察。

    4 参考文献

    [1] 宁光,赵红燕,烙天红等.控释格列吡嗪治疗Ⅱ型糖尿病的效果及安全性.中华内分泌代谢杂志,1998,14(3)∶193~195
, 百拇医药
    [2] Simonson DC,Kourides IA,Feinglos M.Efficacy,safety and doseresporise characteristics of gilipizide gastrointestinal therapeutic system on glycomic control and insulin secretion in NIDDN.Diabetes Care,1997,20(4)∶597~606

    [3] Mooradian AD,Albert SG,Bernbaum M,et al.The effect of glipizide gastrointestinal therapeutic system on islet cell hormonal resposes to a test meal in NIDDM.Diabetes Care.1996,19(8)∶883~884

    (收稿:1998-08-31,修回:1998-12-04),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