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温州医学院学报》 > 1999年第1期
编号:10266240
甲状旁腺囊肿二例报告
http://www.100md.com 《温州医学院学报》 1999年第1期
     作者:李春明

    单位:温州医学院附属二医外科(325027)

    关键词:

    温州医学院学报990154 例1,女,41岁。颈部左侧无痛性肿块两年。查体:甲状腺左叶下极扪及一约5cm×5cm肿块,边界清,表面光滑,质中,无压痛,随吞咽上下移动。B超检查提示甲状腺左腺叶下极一5cm×5cm×3cm无回声区,边界清。术中发现甲状腺左叶下极一5cm×4cm×3cm的囊肿,壁薄,囊液澄清透明,与甲状腺及周围组织疏松粘连,行囊肿摘除术。病理报告为甲状旁腺囊肿。

    例2,男,38岁。无意中发现颈前偏右下方触及肿块约6cm×5cm大小,表面光滑,质中,随吞咽而上下移动。B超检查提示甲状腺左腺叶下极一6.5cm×5cm×3.6cm的囊性肿块,包膜完整。血钙、血磷正常。术中见甲状腺右腺叶下极一8cm×5cm×3cm的囊肿,并包绕部分右腺叶下极,囊肿壁薄,囊液澄清透明,与周围组织疏松粘连,行囊肿摘除术。病理报告为甲状旁腺囊肿。

    讨论:甲状旁腺囊肿比较罕见,术前术中不易确诊,病因未明,任何年龄均可发病,女性多于男性。由于本病绝大部分为无功能性病变,临床上仅表现为颈部肿块,且可随吞咽上下移动,这是由于甲状旁腺位于甲状腺真假被膜之间,亦被构成甲状腺悬韧带的甲状腺假被膜所包绕之故。囊肿直径大多在1.0~10.0cm之间,常为单房,壁薄,囊液澄清透明,其内含有高浓度的甲状旁腺素,病理组织切片可见囊肿壁为纤维组织,内衬单层立方或柱状上皮,且由于甲状旁腺细胞富含糖原,PAS染色阳性,该点可与甲状腺细胞鉴别。以往本病术前不易确诊,治疗常施以手术摘除。国内施秉银等报道可应用细针抽吸行囊液甲状旁腺素测定及细胞学检查,从而获得确诊。并可同时经穿刺注射四环素溶液进行治疗而获得治愈,从而避免了患者手术之痛苦。

    (收稿1998-09-22),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