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妇产科 > 异常分娩 > 早产
编号:10266243
胎膜早破及早产与解脲脲原体感染*
http://www.100md.com 《温州医学院学报》 1999年第2期
     作者:周洁 周丽萍 谢爱兰 陈素华 包其郁 方周溪 王琳

    单位:周洁 谢爱兰 陈素华 温州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妇产科(325027); 周丽萍 包其郁 温州医学院微生物教研室; 方周溪 王琳 温州医学院电镜室

    关键词:胎膜早破;早产;解脲脲原体;电镜

    温州医学院学报/990211 摘 要 目的 研究解脲脲原体感染与胎膜早破及早产的相关性及临床意义。方法 采用分离培养对46例胎膜早破和7例早产(试验组)以及32例正常妊娠(对照组)产妇宫颈分泌物及胎膜和脐带进行Uu检测,对部分试验组和对照组的胎盘组织进行电镜观察,并与阳性培养物负染电镜相比较。结果 试验组宫颈分泌物Uu检出明显高于对照组,差异有显著性意义(P<0.01),试验组胎膜及脐带Uu检出明显高于对照组,差异有极显著性意义(P<0.001)。电镜观察证实胎膜早破胎盘组织绒毛滋养细胞细胞膜周围可见大量增殖的Uu颗粒,并与其阳性培养物经负染电镜下观察到的Uu颗粒相一致。结论 Uu感染可能是胎膜早破及早产的原因之一。
, 百拇医药
    胎膜早破(Premature rupture of the membrane,PROM)和早产是围产儿死亡的常见原因,PROM发生率约占分娩总数的3.03%~21.9%[1],因其发病原因尚不清楚,因此缺乏合理的预防措施。目前国内外学者研究发现解脲脲原体(Ureaplasma Urealyticum,Uu)感染与胎膜早破及早产密切相关[2,6],我们采用分离培养法对早产胎膜早破(PPROM)、胎膜早破、早产及正常妊娠产妇的宫颈分泌物、胎膜及脐带进行Uu检测,部分阳性培养物经负染电镜观察证实Uu的存在,并对部分胎盘组织进行超薄切片和电镜观察,旨在探讨Uu与胎膜早破及早产的相关性及其临床意义。

    1 材料和方法

    1.1 病例来源及分组 试验组:随机选择1998年2月至7月在我院住院分娩的单胎头位产妇,其中胎膜早破31例,早产胎膜早破15例、早产7例,共53例,年龄21~35岁,孕周31+5~41+3W。PROM的诊断根据主诉,阴道分泌物pH测定或显微镜检查[1]。对照组:为同期在本院住院分娩无内科并发症及产科合并症的足月头位单胎产妇32例,年龄19~36岁,孕周37+4~41+5W。
, 百拇医药
    1.2 方法

    1.2.1 标本的采集与处理:分娩前分别常规取母亲宫颈分泌物,接种Uu液体培养基。分娩后取离胎膜破口5cm以上的胎膜约2cm2,取脐带约0.5cm,分别置Uu液体培养基,另取脐带约0.5cm,置基础肉汤6~8小时增菌后,接种血平板进行常规细菌学检测,还取部分胎盘组织约0.5cm3,浸泡于电镜固定液,以备电镜观察。

    1.2.2 Uu的分离培养与鉴定:按本实验室常规进行[4]

    1.2.3 脐带常规细菌学鉴定:按常规进行。

    1.2.4 负染电镜观察:Uu阳性培养物于4℃下经12 000r/min离心60分钟,沉淀物用生理盐水做成悬浊液用4%醋酸铀(pH4.2)作负染,在H-600电镜下观察。
, 百拇医药
    1.2.5 超薄切片电镜观察:取0.5cm胎盘组织置2.5%磷酸缓冲液的戊二醛固定液中作前固定,1%锇酸作后固定,Epon812环氧树脂包埋液包埋,LKB-2088超薄切片机切片,H-600电镜下观察。

    2 结果

    2.1 试验组和对照组Uu检出结果 见附表。

    附表 53例试验组和32例对照组Uu检出比较

    n

    宫颈

    胎膜

    脐带

    Uu阳性

    %
, 百拇医药
    Uu阳性

    %

    Uu阳性

    %

    PROM组

    31

    20**

    64.5

    20***

    64.5

    20***

    64.5
, 百拇医药
    PPROM组

    15

    13**

    86.7

    13***

    86.7

    13***

    86.7

    早产组

    7

    6**

    85.7
, 百拇医药
    6***

    85.7

    6***

    85.7

    对照组

    32

    13

    40.6

    5

    15.6

    5

    15.6

    与对照组比较:**P<0.01,***P<0.001
, 百拇医药
    2.2 常规细菌学培养结果 仅1例胎膜早破胎儿脐带中检出乙型溶血性链球菌,产妇产后体温升高达39℃,持续2天,经治疗后好转。

    2.3 负染电镜观察 胎膜早破Uu检出阳性培养物经负染电镜观察,见成串排列球形颗粒(图1)。

    2.4 绒毛超微结构 胎膜早破胎盘组织的绒毛滋养细胞细胞膜周围可见大量Uu颗粒,成簇或单个排列,滋养细胞胞浆内可见扩张的粗面内质网,线粒体空泡化,嵴减少或部分消失,细胞核内可见少量Uu球形颗粒,细胞核内异染色质有边集现象(图2~4),正常对照组未见增生Uu颗粒及相应的病理变化。

    图1 Uu阳性培养物经负染后电镜观察见成串排列的Uu球

    形颗粒(×60,00)
, 百拇医药
    图2 滋养细胞膜周围可见大量Uu颗粒,成簇或单个排列,胞浆内粗面内质网有扩张现象

    图3 滋养细胞膜周围可见多个Uu颗粒胞浆内线粒体空泡化,嵴减少或部分消失(×15,000)

    图4 滋养细胞核内可见少数Uu球形颗粒,细胞核内异染色

    质有边集现象(×8,000)

    3 讨论

    3.1 Uu感染与胎膜早破及早产的关系 感染是胎膜早破及早产的主要原因之一,近年来胎膜早破似有增多的趋势,或许与Uu感染及其他性传播疾病增多有关。本研究发现,试验组宫颈分泌物Uu检出高于对照组(P<0.01),而试验组胎膜及脐带Uu检出明显高于对照组(P<0.001)。本课题另一分题研究了Uu血清型别与宫内感染的关系,结果发现宫颈、胎膜和脐带中同时检出的Uu阳性菌株以Ⅰ型和Ⅳ型为主,UuⅠ型和Ⅳ型更易从早产和PROM病例中检出,这与国外报道的UuⅠ型和Ⅳ型为主要的致病性血清型相符合[3]。另外电镜观察试验组胎盘绒毛滋养细胞细胞膜附近可见大量的Uu颗粒,而正常妊娠胎盘组织中未见,进一步说明Uu阴道宫颈感染引起蜕膜、绒毛膜羊膜感染及羊膜腔内感染与胎膜早破及早产密切相关。
, 百拇医药
    3.2 Uu感染的危害性 Uu感染与胎膜早破与早产密切相关,胎膜早破可引起一系列产科并发症,危害母儿安全,特别是PPROM,可引起宫腔感染、胎儿窘迫、脐带脱垂、胎肺发育不良等严重并发症,治疗相当棘手,且在围产儿死亡中,早产儿占半数,存活者约8%留有智力障碍或神经系统后遗症。试验组胎膜及脐带Uu检出率明显高于对照组。差异有极显著性意义(P<0.001),证实Uu感染易发生宫内感染,而Uu宫内感染是新生儿Uu感染的主要原因[5]。另外,我们在电镜下见到胎膜早破胎盘组织的绒毛滋养细胞胞浆内粗面内质网有扩张现象,线粒体空泡化,嵴减少或部分消失,细胞核内异染色质有边集现象,这说明Uu感染可能引起胎盘绒毛滋养细胞的缺氧损伤,使胎盘的物质交换与转运能力下降,致胎儿宫内发育迟缓,低出生体重儿、围产儿死亡等发生率升高。本研究中胎膜和脐带Uu检出阳性组低体重儿13例,围产儿死亡3例(其中2例为双胎膜),新生儿黄疸3例,产褥病率2例,总发生率为47.7%(21/44),胎膜和脐带Uu检出阴性组低体重儿2例,无围产儿死亡,新生儿黄疸1例,产褥病率1例,总发生率为9.6%(4/41),因Uu阳性组孕周较Uu阴性组孕周小,故未做比较,但国内外许多资料证实Uu宫内感染与不良妊娠结局有关[5,6]
, http://www.100md.com
    3.3 Uu检查的临床意义 综上所述,Uu感染与胎膜早破、早产、新生儿围产期感染、低出生体重儿等不良妊娠结局有关,故在产前检查时应常规及早进行Uu检查。对Uu检出阳性者选用红霉素治疗,可望降低早产及胎膜早破发病率,提高围产期保健水平,达到优生优育的目的。

    本课题受浙江省教委研究基金资助

    4 参考文献

    [1] 张志诚.临床产科学.天津:天津科学技术出版社,1994.222~223

    [2] Mc Donald HM,O'Loughlin JA,Jolley P,et al.Prenatal microbiolgogical risk factors associated with preterm birth.Br J Obster Gynecol,1992.99∶190~196
, 百拇医药
    [3] Naessens A,Foulon W,Breynaert J,et al.Serotypes of ureaplasma urea lyticum isolated from normal pregnant women and patients with pregnancy complications.J Clin Microbiol,1988,26∶319

    [4] 夏克栋,周丽萍,郑斌云等.男性尿道解脲支原体感染及分离鉴定.中华医学检验杂志,1990,13∶102

    [5] 梅少芬,王蕴慧.父母支原体感染与新生儿感染关系的研究.中华妇产科杂志,1997,32∶302~304

    [6] Abele Horn M,Peters J,Genzel Boroviczeny O,et al.Vaginal ureaplasma urealyticum colonization:influence on pregnancy outcoml and neonatal morbicity.Infection,1997,25∶286~291

    (收稿:1998-11-17,修回:1999-01-04),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