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温州医学院学报》 > 1999年第2期
编号:10266245
肌酸激酶同功酶MB与肌酸激酶总酶的比值对急性心肌梗死的诊断价值
http://www.100md.com 《温州医学院学报》 1999年第2期
     作者:曾向村 王小青

    单位:温州市第二人民医院(325000)

    关键词:肌酸激酶同功酶MB;比率;肌酸激酶总酶;急性心肌梗死

    温州医学院学报/990207 摘 要 目的 研究血清肌酸激酶同功酶MB(CK-MB)与肌酸激酶总酶(CK)的比值对急性心肌梗死(AMI)的诊断价值。方法 比较非心脏病组(血清CK>400u/L和(或)CK-MB>50u/L)75例和AMI组42例患者CK-MB/CK>5%病例的阳性率,评价CK-MB/CK>5%对AMI的诊断价值。结果 AMI组CK-MB/CK>5%的阳性率为78.6%,显著高于非心脏病组的22.7%(P<0.01)。CK-MB/CK>5%对AMI诊断的准确性、阳性预测值和阴性预测值分别为77.8%,66.0%和86.6%。恶性肿瘤患者CK-MB/CK(41.9±29.6)显著高于AMI患者(8.9±7.4),P<0.01。结论 CK-MB/CK>5%指标对AMI的诊断价值较有限,但若能排除致CK-MB假性升高的病例,则可使诊断价值明显提高。
, 百拇医药
    由于发现曾作为诊断AMI金指标的CK-MB特异性欠佳,人们开始对CK-MB占总CK的百分率作了不少研究。有认为由AMI所致的CK-MB升高时,CK-MB/CK应>5%,并将CK-MB/CK>5%列入AMI的酶学诊断标准[1]。但国内也有学者认为以此百分比来作为AMI的诊断标准不值得提倡,一些非心脏疾病不仅CK-MB绝对值升高,百分相对值也超出此范围[2,3]。总之,至今对此标准的看法仍存在着较大分歧,笔者将就血清CK-MB与CK总酶比值对AMI的诊断价值,作一回顾性分析。

    1 对象和方法

    1.1 研究对象 非心脏病组75例,系从本院生化室随机查得近2年内各种心脏以外原因所致的血清CK>400u/L和(或)CK-MB>50u/L并且各有关临床资料完整的病例。其中男52例,女23例,平均年龄55.5±18.8岁(12~85岁)。心肌炎、心包炎、心脏电复律等可能使心肌受损的病例均排除在外。对心肌可疑受损的病例,都已作过心肌肌钙蛋白Ⅰ检查并证明为阴性者。AMI组42例,系本院近3年内根据WHO诊断标准确诊为AMI者。其中男29例,女13例,平均年龄70.0±9.5岁(46~85岁)。合并心脏以外脏器严重疾患者均排除在外。
, 百拇医药
    1.2 研究方法 ①本院血清CK测定采用连续监测法,正常范围25~200u/L;CK-MB测定采用免疫抑制法,正常值<25u/L。②比较两组CK-MB/CK时,非心脏病组取含CK最高的一次检验结果,AMI组取距发病10~25小时含CK最高的一次检验结果,且在采血前未经再灌注治疗。③计算每例患者CK-MB/CK的百分数,比较两组CK-MB/CK值的差别及CK-MB/CK>5%的阳性率,并评价CK-MB/CK>5%对AMI的诊断价值。

    1.3 统计学处理 所有实验数据均用SPSS/PC软件包行统计学处理,CK-MB/CK百分率经对数转换后近似服从正态分布,用t或t’检验,计数资料用χ2检验。

    2 结果

    2.1 比较两组患者CK-MB/CK的百分率及CK-MB/CK>5%的阳性率,AMI组均显著高于非心脏病组(P<0.01),见附表。以CK-MB/CK>5%作为AMI的诊断指标,其敏感性、特异性和准确性分别为78.6%、77.3%和77.8%。阳性预测值和阴性预测值分别为66.0%和86.6%。
, 百拇医药
    附表 两组患者CK-MB/CK值及CK-MB/CK>5%例数的比较

    组别

    例数

    logCK-MB/CK

    CK-MB/CK>5%

    (%,±s)

    例

    (%)

    AMI组

    42

, 百拇医药     0.684±0.266*

    33

    (78.6)*

    非心脏病组

    75

    0.562±0.523

    17

    (22.7)

    注:与非心脏病组比较,*P<0.01

    2.2 非心脏病组中骨骼肌损伤的8例患者(5例为外伤,3例为多发性肌炎),CK-MB/CK均<5%。

    2.3 非心脏病组CK-MB/CK>5%的17例中,恶性肿瘤9例,慢性肾功能衰竭2例,肺部感染伴呼吸衰竭2例,颅脑损伤2例,高血压脑出血和肝硬化肝昏迷各1例。
, 百拇医药
    2.4 非心脏病组共有恶性肿瘤10例(包括胃癌4例,肺癌2例,肝癌、结肠癌、绒癌和恶性胸水各1例)。平均CK-MB/CK为41.9±29.6%,显著大于AMI组的8.9±7.4%(P<0.01),其中9例CK-MB/CK>5%,阳性率为90%,和AMI组(78.6%)差异无显著性意义(P>0.05)。

    3 讨论

    本研究显示,尽管AMI组CK-MB/CK的百分率及CK-MB/CK>5%的阳性率均显著高于非心脏病组,但几项诊断效率的指标均不够理想,尤其是阳性预测值偏低(66.0%)。因此认为,CK-MB/CK>5%这一标准对AMI的诊断价值较为有限。然而评定某一诊断指标的价值与对照组疾病的种类密切相关。以前报道有关CK-MB与总CK比值的研究,基本局限于AMI和骨骼肌损伤的病例,并认为骨骼肌损伤时,CK-MB/CK总是小于5%[1]。本组8例骨骼肌损伤的病例,CK-MB/CK均<5%,支持此结论。目前认为除心肌损伤之外,其他疾病造成血清CK-MB升高的机理大约有两种,一是绝大多数医院普遍应用的免疫抑制法测定的CK-MB,可以受血清中存在的CK-BB、CK-Mt、巨CK1和巨CK2的影响而出现假性升高,而能合成、释放这些物质进血循环的疾病有前列腺、子宫、胃肠道、脑等脏器的损伤,肺部炎症及某些恶性肿瘤等。二是一些使CK-MB合成释放入血增多或清除减少的疾病,包括骨骼肌损伤、肾功能衰竭、甲状腺功能减退等[1,4,5]。本研究对象病种复杂,上述疾病都基本包括在内。非心脏病组CK-MB/CK>5%的17例中,除2例慢性肾功能衰竭外,余15例均属于能够致CK-MB假性升高的疾病,并且应该可以从血中检测到象CK-BB、CK-Mt之类的标志物,所以如能将此15例从非心脏病组中除去,则CK-MB/CK>5%这一指标对AMI的诊断的特异性和阳性预测值可分别提高到96.7%和94.3%。
, 百拇医药
    值得重视的是非心脏病组共有恶性肿瘤10例,CK-MB/CK高达41.9±29.6%,与文献报道1例小细胞肺癌50%~53%相近[5],显著高于AMI组,其原因尚未清楚。而且9例(90%)CK-MB/CK>5%。因此当发现CK-MB/CK值特别高时,或以CK-MB/CK>5%来诊断AMI时,应首先排除某些恶性肿瘤的可能。

    总之,我们认为CK-MB/CK>5%这一指标,在普通病人中对AMI的诊断价值比较有限,若能排除能造成血清CK-MB假性升高的病例,则可明显提高其诊断的特异性和阳性预测值。不过对于AMI的诊断,目前已有更敏感和更特异的生化指标,完全有可能取代多年来一直沿用的酶指标,包括CK-MB。

    4 参考文献

    [1] Alexander RW, Roberts R, Pratt CM.Diagnosis and management of patients with acute myocardial infarction.In:Alexander RW,Schlant RC,Fuster V,eds.Hurst's the heart.9th ed.New York:McGraw-Hill,1998,1354~1361
, 百拇医药
    [2] 孟庆义.急性心肌梗塞的现代诊断与治疗.北京:海洋出版社,1998.186~252

    [3] 杨振华.应考虑在缺血性心脏病使用一些新的生化标记物.中华心血管病杂志,1997,25∶327~329

    [4] 许绍辉.肌酸激酶同功酶测定.见:冯仁丰主编.实用医学检验学.上海: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1996.457~460

    [5] Lee YC,Chang KJ,Lu FJ,et al.Serum macro creatine Kinase type 2 as a marker in lung cancer:comparison with carcinoembryonic antigen.J Formos Med Assoc,1990,89∶104~109

    [6] Wang HC,Lu JY,Ting YM.Elevated serum CK-MB and CK-BB isoenzymes in a patient with small cell lung cancer:a case report.Chung Hua I Hsueh Tsa Chih (Taipei),1995,55∶270~273

    (收稿:1999-04-01,修回:1999-04-20),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