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温州医学院学报》 > 1999年第2期
编号:10266252
后牙隐裂和纵折的治疗体会
http://www.100md.com 《温州医学院学报》 1999年第2期
     作者:张纪刚

    单位:浙江省丽水地区医院口腔科(323000)

    关键词:

    温州医学院学报/990245 后牙隐裂和纵折是口腔科门诊的常见病,以往前者大多采用干尸治疗,后者则拔牙。不过干尸术后易继发纵折而拔除。近几年有许多文献报道纵折牙可以保守治疗[1,2]。笔者从1989年开始治疗隐裂牙及纵折牙,认为早期预防是治疗成功的关键。现将治疗及观察的情况报告如下。

    1 材料和方法

    1.1 一般情况 共收治后牙隐裂及纵折102例109颗患牙,其中男47例49颗牙,女55例60颗牙,年龄25~67岁。其中隐裂未纵折的45颗,已纵折的64颗。随访1年58颗牙,1~4年42颗牙,5年以上9颗牙。
, http://www.100md.com
    1.2 诊断与治疗

    1.2.1 隐裂牙:对于仅有冷热刺激痛而无自发痛及咬痛,面染色可见隐裂纹的患牙,已充填的死髓牙面出现隐裂纹,或面缺损过大者,可以不作根管治疗而直接作保护冠修复。隐裂牙已出现自发痛,并有叩痛者,应先作根管治疗。一般局麻下开髓拔髓,封甲醛液三天后即作根充或塑化治疗,观察5~7天无明显红肿者即可作全冠修复。

    1.2.2 纵折牙:冠根折裂已达根中1/3,有缝隙,并有自发痛、咬痛,牙折片有松动。叩痛明显者,先用0.25mm结扎丝(双股)结扎固定,调磨锐利牙尖,并进行根管治疗,根充后及时作全冠修复。
, http://www.100md.com
    1.2.3 冠根折裂达根颈1/3,冠折片松动而牙主体固位良好者,可拔除松动的冠折片,止血后再作根管治疗。观察1~2周后全冠修复,如冠折片缺损较大,根管治疗后可在根管内打螺纹桩充填后再作全冠修复。

    1.2.4 髓底已裂断或根尖1/3已纵折的,无保留价值,可予以拔除。

    1.3 疗效评价

    1.3.1 优良:病人自觉无不适感,能咀嚼各种食物,无叩痛,无松动。X片检查根部无骨质破坏,修复体符合要求。

    1.3.2 改善:病人无明显不适感,能咀嚼软食,X光检查根尖及牙周可有轻度骨质吸收。

    1.3.3 失败:病人自觉咀嚼痛或不能咀嚼,出现叩痛,松动甚至瘘管,X线检查根尖或牙周有骨质破坏吸收。

, http://www.100md.com     1.4 后牙纵折的原因分析 ①牙体硬组织发育缺陷,如深的裂沟存在。②面大部分缺损或死髓牙,由于牙体组织变脆而易造成折裂。由于上述两种情况的存在,使在创伤或咬硬物等突然的外力作用下,会造成冠根隐裂或纵折。

    2 结果

    109颗牙经1~5年观察随访,106颗牙保存完好。已拔除的3颗牙1颗为隐裂牙根管治疗后未及时作保护冠致纵裂加深,另2颗就诊时纵裂时间超过半个月,根尖及牙周炎症严重,虽经治疗并作全冠修复后仍疼痛不能咀嚼,经患者要求而拔除。45颗隐裂未纵断牙中7颗直接作全冠的全部达到优良标准,38颗经根管治疗后作全冠的优良30颗,失败的8颗,成功率78.4%。64颗纵折牙治疗后优良者47颗,失败17颗,成功率73.4%。
, 百拇医药
    3 讨论

    3.1 隐裂牙和纵折牙保存治疗的关键在于早期诊断和及时治疗修复。诊断主要是找出隐裂牙,如果患者常有咬痛,冷热刺激痛并能明确指出患牙,检查找不到深龋、楔状缺损等可以引起牙髓炎症状的牙体病,用碘酊涂擦患牙面可见到深隐裂纹者。即可确定为隐裂牙。诊为隐裂牙后如病人同意,可以立即作全冠保护,修复后大部分患牙都能达到优良的标准。如果全冠修复后疼痛症状不消失或甚至加剧,则可以全冠面开髓作根充或塑化治疗,最后作银汞合金充填。

    3.2 及时治疗与修复。对于隐裂明显,并有自发痛、叩痛等一系列牙髓炎根周炎症状的患牙,则应该立即作根管治疗并及时全冠修复,而不能像常规治疗那样多次复诊并观察到叩痛消失后再作保护冠。因为只要隐裂存在,尤其是经开髓治疗后,纵折线只会越来越加深加宽,咀嚼时食物嵌入裂隙内,疼痛就不会好转,只有及时用保护冠保护后,避免食物嵌入以及创伤,咬痛等症状才会逐渐消失。本组中失败的几例就是因为没有及时作修复治疗而导致感染加重出现牙槽脓肿或牙周炎,最后导致失败。
, 百拇医药
    3.3 纵折牙保存治疗的理想修复体还是全冠。笔者曾选用10例不愿过多磨牙的患者用带环修复纵折,但有8例在一年内均出现根周炎及牙周炎症状,改做全冠后症状有所好转。笔者认为,这是因为细菌从面的裂隙处进入根尖及牙周而引起炎症,只有用全冠把所有裂隙都严密粘固,才能保护牙冠不致继续扩大裂隙,避免进一步感染,以便更好地保护患牙。

    3.4 隐裂牙治疗的方法应该首选根管治疗或塑化治疗,而不宜用干尸术代替。因为从纵折线到根髓是引起根周炎的一条途径,故隐裂牙常常伴有根周炎,干尸治疗达不到治愈隐裂牙的根尖周炎的目的。笔者就曾遇到过多例干尸术后冠修复又出现根尖炎而改用根管治疗或塑化治疗的病例。

    4 参考文献

    [1] 王嘉德,靳金梅.牙隐裂的临床观察和治疗.中华口腔医学杂志,1989,24(2)∶72

    [2] 唐寄萍.后牙冠根折的治疗与疗效观察.现代口腔医学杂志,1996,10(2)∶117

    (收稿:1999-02-03,修回:1999-03-18),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