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温州医学院学报》 > 1999年第2期
编号:10266253
心脏贯通伤病人的麻醉体会
http://www.100md.com 《温州医学院学报》 1999年第2期
     作者:占恭豪

    单位:温州医学院附属二院麻醉科(325027)

    关键词:

    温州医学院学报/990244 作者总结了我院1994年以来,15例心脏刺伤的麻醉体会,现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男14例,女1例;年龄最小18岁,最大42岁;来院时血压最高17/11kPa,最低为5/3kPa,平均9.25±0.72/7.2±0.47kPa,脉压差2.86±0.32kPa;心率最快148次/分,最慢96次/分,平均120±1.62次/分。心脏壁完全穿透13例,其中左心室穿透4例,左心房穿透3例,右心室穿透2例,右心房穿透4例,皆有不同程度的心包积血。8例血凝块阻塞穿孔部位。7例合并血气胸。除3例神志不清或躁动外,其余均神志清楚。

    1.2 术前用药及准备 因病情危重,除3例饱食病人术前经病房插胃管抽吸外,其余均由急诊室准备后立即送手术室,开放静脉后静注阿托品0.3mg作术前用药。术前一般均开放一条外周静脉及一条深静脉。麻醉诱导:9例以氯胺酮0.5~1mg/kg及万可松0.8~1mg/kg快诱导插管,4例以乙托咪酯2mg/kg及万可松0.8~1mg/kg,2例以硫喷妥钠3~5mg/kg和本可松1mg/kg。维持:均以间断吸入50%N2O、异氟醚或安氟醚,视病情静注芬太尼肌松药维持。本组15例均痊愈。

    2 讨论

    心脏透壁伤和急性心包填塞病情凶险,发展迅速,病人大多因来不及抢救而死亡,但部分及时送到医院的病人可抢救脱险。这些病人主要表现为低血容性休克和心源性休克,常伴有血气胸。对这些病人麻醉处理应做到:①全麻诱导要选用对循环抑制轻的药物(本组以氯胺酮诱导的9例均未出现严重循环抑制,而以硫喷妥钠诱导的2例有1例出现严重循环抑制),麻醉维护应以浅麻醉为主。②因为病人术前及术中大量失血,所以建立良好的静脉通路,及时止血及补充血容量是治疗的关键。本组患者术前均建立深静脉(一般是颈内静脉)及外周静脉通路。③应行气管插管以保持呼吸道通畅。一般急诊病人大多是饱胃状态,有人主张在充分表面麻醉下行清醒插管。但本人认为,清醒插管时患者易躁动、屏气,这不但会给插管带来一定的难度。还会加重缺氧,导致呕吐、误吸,甚至还会使胸内压增加而易加重心脏出血。对饱胃病人麻醉前插胃管抽吸后行快诱导也是一种较为安全的方法[1]。本组15例快诱导均未出现误吸现象。④心包填塞的麻醉处理相当困难,心包腔内积血越多,心排血量越少,麻醉诱导后也就越有可能出现严重低血压和心搏骤停。疑有严重的心包填塞者,术前必须在局麻下先做心包穿刺减压,然后再行麻醉诱导。本组1例诱导插管后出现严重低血压,经快速输液后血压未见回升,逐立即行心包穿刺,抽出心包积血200ml后病情立即好转。⑤术中监测非常重要。除血压、脉搏、末梢循环、中心静脉压、尿量等临床常规监测外,还应注意呼吸功能的监测。通气、氧合、酸碱平衡及血细胞比容、血红蛋白等指标,对进一步正确处理病人均有很大意义。

    3 参考文献

    [1] 李少岩,刘金生,严相默.23例心脏贯通伤病人的麻醉体会.实用麻醉杂志,1996,9(4)∶36

    (收稿1998-10-22,修回:1998-12-29),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