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温州医学院学报》 > 1999年第2期
编号:10266269
肾盂癌27例临床分析
http://www.100md.com 《温州医学院学报》 1999年第2期
     作者:陈挺 张宝金 蔡松良

    单位:陈挺 张宝金 浙江省丽水地区医院泌尿外科(323000); 蔡松良 浙江医科大学附属一院泌尿外科

    关键词:

    温州医学院学报/990226 肾盂癌约占肾恶性肿瘤的20%,早期诊断有助于早期治疗及提高生存率。自1990年至1996年我院共收治肾盂移行细胞癌27例。现将早期诊断的体会报告分析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组27例,男16例,女11例。年龄59~84岁,平均63岁。病程15天~5年,平均9个月。右侧15例,左侧12例。临床表现:肉眼血尿26例(96.3%),腰痛8例(29.6%),其它症状包括:发热1例,消瘦3例,贫血2例,尿路刺激症状3例。
, 百拇医药
    1.2 诊断方法 27例均行B超检查,发现肾盂内占位25例,均为低回声团块,最小1.5cm,最大4.6cm。一例合并肾结石未发现肾盂肿瘤,另一例提示肾囊肿。诊断准确率为92.6%。26例行CT检查,发现肾盂内占位25例(96.2%),表现为肾盂内低密度影和等密度影,增强后无明显强化。其中一例见肾静脉旁淋巴结转移。27例均行静脉肾盂造影,8例(29.6%)患肾不显影,显示充盈缺损者9例(33.3%)。23例行逆行肾盂造影,显示肾盂内充盈缺损19例(82.6%)。膀胱镜检查25例,仅一例见膀胱底部赘生物,病理报告为膀胱粘膜慢性炎症。27例均行尿脱落细胞学检查,4例找到癌细胞,阳性率为14.8%。

    1.3 结果 本组行肾输尿管全长、输尿管口周围膀胱袖口式切除术。27例病理检查均为移行细胞癌,Ⅰ级13例,Ⅱ级13例,Ⅲ级3例。分期参照UICC标准:T112例,T2~T3a14例,T4 1例(淋巴结转移)。
, http://www.100md.com
    23例获得随访。随访时间6~84个月。23例无癌存活。术后存活超过5年者5例。

    2 讨论

    一般认为,组织学为肾盂良性乳头状瘤及肾盂移行上皮癌未侵犯上皮下组织者,在肾和输尿管切除后无复发或转移;肿瘤浸润肾盂壁和(或)侵入肾实质,经肾输尿管切除后5年生存率超过75%;一旦侵犯周围组织及远处转移,5年生存率低于5%~10%[1]。因此早期诊断肾盂癌有助于早期治疗及提高生存率。

    肾盂移行细胞癌患者血尿为最重要的临床表现。本组96.3%的患者出现肉眼血尿,有22%仅为一过性肉眼血尿而无其它任何临床症状。一旦发现血尿即行泌尿系B超检查以筛选患者。根据我院B超经验,大于1cm之肾盂肿瘤可探及肾盂壁间之低回声肿瘤团块,但需与肾盂内血那个相鉴别,可在血尿停止后复查,如合并肾积水,血块回声可在肾盂内移动。靠近肾盂的肾癌瘤体向肾盂内突出时不易与肾盂癌相鉴别,此时可结合CT帮助诊断[2]。自1979年采用该技术,初期诊断阳性率50%[3]。随着B超性能的提高和操作者经验的积累,诊断阳性率逐年提高,本组病例阳性率达92.6%。CT虽价格昂贵,但空间和密度分辨力高,对早期肾盂癌的诊断极有价值,可显示0.5cm以上的肿瘤,对肿瘤分期和手术方案的制定有决定意义。静脉肾盂造影本组患者不显影者占29.6%,显影者充盈缺损占33.3%。逆行肾盂造影显示充盈缺损82.6%,同一般文献报道相符[4,5],明显优于静脉肾盂造影,仍是诊断肾盂癌的基本手段。
, 百拇医药
    肾盂癌诊断的延误常发生于合并肾结石者,由于肾结石的存在忽略了肿瘤引起血尿、腰痛的可能性。当静脉肾盂造影或逆行肾盂造影显示充盈缺损而无其它肾盂癌存在的诊断依据时,常常满足于阴性结石的诊断而忽略了肾盂癌的诊断。若充盈缺损和B超或CT所见不符,应怀疑结石和肿瘤并存。对高度可疑者可行肾盂镜检查或术中活检,可明确肾盂癌的存在。本组一例肾结石合并肾盂癌即发现结石与逆行造影显示之充盈缺损不符,术中探查活检证实存在肾盂移行细胞癌。

    普遍认为分化良好的肾盂移行细胞癌尿脱落细胞学检查阳性率为20%[6],本组阳性率14.8%。虽然阳性率较低,但一旦细胞学检查发现癌细胞,即可早期确认肿瘤的存在。而且刷取活检、多次检查及流式细胞术均有助于提高阳性率。本组一例即发现尿脱落细胞学检查阳性而高度怀疑肾盂癌,反复行CT检查才发现肾盏内之肿块。术后病理报告为移行细胞癌Ⅰ级。对于无痛性血尿患者,尿脱落细胞学检查不失为早期诊断肾盂癌重要的辅助方法。

    3 参考文献
, 百拇医药
    [1] 吴阶平主编.泌尿外科.济南:山东科学技术出版社.1993.454~457

    [2] 史时芳主编.泌尿外科常见疾病的超声诊断.北京:北京医科大学出版社,1996.44~45

    [3] 魏克湘,张志根,蔡松良等.肾盂恶性77例临床分析,中华泌尿外科杂志,1987,8∶146~148

    [4] 范玉玲,杨世强,李健等.原发性肾盂移行细胞癌52例报告.中华泌尿外科杂志,1992,13∶89

    [5] 谢晓冬,任秋生,黎鉴泉等.肾盂恶性肿瘤,临床泌尿外科杂志,1995,10∶207

    [6] 顾方六.肾盂和输尿管肿瘤.见:吴阶平,马永江主编.实用泌尿外科学.北京:人民军医出版社,1991.234~237

    (收稿:1998-08-17,修回:1998-12-11),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