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温州医学院学报》 > 1999年第2期
编号:10266276
糖尿病患者的心率变异性测定
http://www.100md.com 《温州医学院学报》 1999年第2期
     作者:唐冰心 贺敬贤 汪继红

    单位:唐冰心 浙江工业大学医院(杭州,310032); 贺敬贤 汪继红 浙江省德清第一人民医院(313200)

    关键词:

    温州医学院学报/990219 神经病变是糖尿病的常见并发症,可影响全身神经,尤以周围神经和植物神经多见,而后者正逐渐在临床上受到重视和研究。几年来有报告通过心搏间距变化、立卧位血压、呼吸差及乏氏动作反应指数测定来研究糖尿病性植物神经病变对心血管系统的影响。本文旨在通过糖尿病患者24小时动态心电图(DCG)作心率变异性(HRV)分析,以判断糖尿病心脏植物神经功能的损害。

    1 材料和方法

    1.1 病例选择 从按1985年WHO制订的糖尿病诊断标准确诊为糖尿病307例中,选择经DCG检测并剔除房颤、房扑、病态窦房结综合征、房室传导阻滞及频发房早和室早共31例,均为Ⅱ型糖尿病。男22例,女9例。病程最长22年,最短2个月,其中1例以单侧动眼神经麻痹为糖尿病的首发表现。年龄45~62岁,平均50.2岁。31例中有21例有明显的植物神经病变症状,包括间断性便秘2例,腹泻4例,恶心呕吐5例,早饱、体位性低血压2例,心悸胸闷6例(均经彩色多谱勒超声心动图和DCG检查,心超未发现明显异常,DCG无明显的各种心律失常、传导阻滞和ST-T改变),出汗异常2例。另外10例尚无植物神经病变自觉症状。对照组选择心血管指标正常的非糖尿病患者36例,其中男25,女11,年龄44~63岁,平均51.4岁。
, http://www.100md.com
    1.2 HRV检测 采用美国RozinnⅡ型多功能心电综合诊断系统,作时域分析法。指标:①分析24小时正常R-R间期标准差(SDNN,ms)。SDNN<50ms定为HRV明显降低;②相邻正常心动周期差值的均方的平方根(rMSSD,ms),异常分界点为15ms;③每两个相邻正常R-R间期值<50ms的个数在所有正常R-R间期个数中所占的百分比(PNN50,%),异常分界点为0.75%。三项中一项异常定为HRV阳性。

    1.3 统计方法 t检验。

    2 结果

    HRV阳性率,糖尿病组5例(5/31,16.1%),对照组0例(0%),rMSSD及PNN50二项,糖尿病组与对照组比较差异有显著性(P<0.05)。而SDNN两组比较差异无显著性(P>0.05)。见附表

    附表 糖尿病组与对照组HRV测定结果比较(±s)
, 百拇医药
    例数

    SDNN(ms)

    r-MSSD(ms)

    PNN50(%)

    阳性率

    (例数)%

    对 照 组

    36

    143.83±29.28

    43.19±18.17

    12.66±8.23

    0(0)
, http://www.100md.com
    糖尿病组

    31

    99.23±29.05

    29.36±15.39*

    4.46±4.31*

    16.1(5)

    与对照组比:*P<0.05

    3 讨论

    糖尿病性神经病变是糖尿病最常见的并发症之一。据文献报道,该病植物神经病变占11%[1]。本组病例的植物神经病变的临床表现均提示迷走神经功能损害。钟氏报道[2],糖尿病性植物神经病变其主要病理变化是许旺氏(Schwann)细胞变性,神经纤维发生节段性脱髓鞘及轴突变化,这种变化不但发生在周围神经,心脏、食道的迷走神经节前纤维和肠道的节后纤维同样可见到相似的病理改变。
, 百拇医药
    近年来,人们已经发现心脏电活动的稳定性会随着交感神经的兴奋性而降低,随着迷走神经兴奋性而增加。时域法指标SDNN反映24小时内HRV的总和,包含心率变异中各种频率成分,rMSSD及PNN50均反映心动周期的逐渐变化,与频谱中高频成分相关。从表中可见,糖尿病组HRV阳性率为16.1%,三项数值均减低,其中SDNN患者组与对照组差异无显著性,而PNN50和rMSSD两组对照差异均有显著性(P<0.05)。提示糖尿病患者的植物神经损伤是以迷走神经为主,与上文提及的临床表现和病理损害相符合。由于迷走张力减低,调节心率的能力下降,当此种能力明显低下时,则调节心率的植物神经功能完全丧失。有报道,这种患者的心率几乎固定,好像一个移植的心脏。传统的观点认为,健康是有序和规则的,病理状态则表现各种紊乱。现在的认识与此相反[3]。在本组糖尿病患者HRV分析的时域法中rMSSD及PNN50数值减低,说明心脏周期性行为增强,相应地就是变化程度下降,其适应性减弱。因迷走神经兴奋性降低,交感神经兴奋性相对升高,导致心脏电活动稳定性降低,故糖尿病性植物神经病变患者常有静息时心动过速,心率快而固定,及体位性低血压等表现,严重时可发生无痛性心肌梗塞[4]。大量研究表明HRV作为评价人体内植物神经功能的一项指标,能定量分析和测定自主神经系统对心脏的影响,并与心脏性猝死、恶性心律失常事件关系密切,故认为对糖尿病患者进行HRV测定,不仅可作为预测糖尿病病人心脏自主神经受损的程度及预后的手段之一,且有可能对无临床症状的糖尿病患者的植物神经病变作出早期诊断。由于本文病例较少,且未作频谱分析,上述结论值得进一步探索和扩大验证。
, 百拇医药
    4 参考文献

    [1] 钟学礼.实用内科学.第9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3.626

    [2] 钟学礼,朱伯卿,戴瑞鸿等.糖尿病性植物神经病变对心血管系统的影响——心搏间距变化及血压等的测定.上海医学,1980,10(3)∶582

    [3] 沈霖霖,汤大侃,吴国强等.犬缺血和失血状态下心率变异性分析.上海医科大学学报,1994,21(5)∶377

    [4] 方圻.现代内科学.北京:人民军医出版社,1996.2734

    (收稿:1998-12-07,修回:1999-01-13),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