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温州医学院学报》 > 1999年第2期
编号:10266278
急性脑梗塞患者血清葡萄糖与胰岛素测定的临床意义
http://www.100md.com 《温州医学院学报》 1999年第2期
     作者:张珍真

    单位:浙江仙居人民医院(317300)

    关键词:

    温州医学院学报/990217 急性脑血管疾病急性期存在高血糖状态已被大量临床研究所证实[1]。为探讨脑梗塞急性期空腹血糖与胰岛素的变化情况,笔者对我院1997年1月~12月间收治的53例既往无糖尿病史且随访排除糖尿病的急性脑梗塞患者进行了分析研究,现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脑梗塞组:男30例,女23例,平均年龄65.1±6.9岁。全部病例均符合第二届全国脑血管病学术会议第三次修订的诊断标准,发病均在5天内,既往无糖尿病史,治疗好转出院前空腹血糖<5.6mmol/L,且不用降糖药后仍维持在正常范围。参照临床神经功能缺损评分标准[2],按病情轻重分为轻型脑梗塞组(0~15分,共29例)和重型脑梗塞组(16~45分,共24例)。两组病人年龄、性别比例及血压水平等方面差异均无显著性意义。正常对照组:健康体检者28名,其中男21名,女7名,平均年龄57.8±8.8岁。
, http://www.100md.com
    1.2 检测方法 受检者均于住院后次日及病后第2个周末,第3个周末清晨空腹抽静脉血。血糖测定采用邻甲苯胺法,胰岛素测定采用放射免疫法。所用药盒由北京北方免疫试剂研究所提供。

    1.3 统计学方法 采用t检验。

    1.4 结果 见附表。

    附表 脑梗塞患者与对照组血糖、胰岛素浓度比较(±s)

    组别

    n

    血 糖(mmol/L)

    胰 岛 素(mU/L)
, http://www.100md.com
    住院次日

    病后14日

    病后21日

    住院次日

    病后14日

    病后21日

    轻型组

    29

    7.24±2.54***

    5.18±0.96

    4.90±0.62

    12.63±5.66***
, http://www.100md.com
    13.18±6.22***

    9.64±4.10

    重型组

    24

    7.62±2.35***

    5.56±0.87***

    4.99±0.60

    13.61±5.15***

    12.09±4.31***

    11.09±5.31***

    对照组

    28
, 百拇医药
    4.98±0.45

    8.76±5.21

    注:与对照组比较 ***P<0.001

    发病早期脑梗塞病人空腹血糖显著增高,且重症组比轻症组增高明显。发病第2周血糖下降,第3周降至正常。早期胰岛素显著增高,重症组在发病第3周末与对照组相比仍有差异。

    血糖与胰岛素的关系:脑梗塞急性期血清胰岛素与血糖呈显著正相关,轻型组r=0.4874,P<0.01,重型组r=0.53,P<0.01。

    2 讨论

    无糖尿病病史的急性脑梗塞病人血糖增高的原因。目前尚无一致认识,多数学者认为[3]是应激反应所致。王维佳等[4]动态测定32例脑梗塞病人血促肾上腺皮质激素(ACTH)和皮质醇(Cor)浓度后认为,虽然脑梗塞急性期ACTH明显降低,但Cor浓度明显增高,说明下丘脑—垂体—肾上腺轴功能增强,即存在应激状态。本组脑梗塞发生后血糖水平随时间增加而下降,2~3周后降至正常,这也支持上述结论。脑梗塞时血糖增高的机理是,皮质醇分泌增多而皮质醇的升糖作用大于胰岛素的降糖作用。另外,本研究结果还表明:急性脑梗塞患者早期胰岛素增高者血糖也相应升高,两者呈明显正相关,这说明急性脑梗塞患者存在着胰岛素抵抗现象和高胰岛素血症。由于机体对胰岛素的敏感性降低,胰岛素浓度虽然增高,但其降低血糖的生物学效应仍不足以抗拒升血糖激素的升糖作用。由此我们可以推测,急性脑梗塞患者血浆中血糖及胰岛素浓度的变化可能是应激反应和胰岛素抵抗现象并存的结果。
, http://www.100md.com
    目前,人们已越来越注意血糖水平高低对急性脑梗塞的影响。王维佳等[4]认为血糖增高的程度与病情严重程度密切相关。有研究表明,无糖尿病史患者卒中时有高血糖者,头颅CT显示脑梗塞面积通常更大,临床症状也更重[5]。本研究结果亦显示脑梗塞急性期重型组血糖明显高于轻型组(P<0.05),这与上述观点相符。

    因此,我们认为脑梗塞病人不宜静滴高渗葡萄糖;应用糖皮质激素控制脑水肿时应慎防血糖水平进一步升高;治疗中要及时处理高血糖以阻断神经细胞的进一步损害。上述措施望能降低脑梗塞的病死率和致残率。

    3 参考文献

    [1] Kooten Fv, Hoogerburgge N,Naarding P,et al.Hyperg lycemiu in acute phase of stroke is not caused by stress.Stroke,1993,24∶11~29
, http://www.100md.com
    [2] 中华神经科杂志编委.对脑卒中临床工作的建议.中华神经精神科杂志,1988,21∶57

    [3] O'Neil PA,Davies I, Fullerton KJ,et al.Stress hormone and glucose response following acute stroke in the elderly.Srtoke,1991,21∶842

    [4] 王维佳,王晓明,李永库.脑梗塞患者血糖增高的内分泌机理及其临床意义.中风与神经病杂志,1996,13∶292

    [5] 王铬维,李龄.血糖与卒中.国外医学脑血管疾病分册,1995,3∶199

    (收稿:1998-06-10,修回:1998-10-22),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