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温州医学院学报》 > 1999年第2期
编号:10266281
心肌梗死发病年龄的韦布尔分布分析
http://www.100md.com 《温州医学院学报》 1999年第2期
     作者:邹长林

    单位:温州医学院流行病学教研室(325027)

    关键词:

    温州医学院学报/990214 心肌梗死是心血管系统较常见的疾病,笔者试以在工程中广泛应用的韦布尔分布完全寿命评估对其发病年龄特点加以探讨。

    1 原理和方法

    1.1 韦布尔分布与寿命评估[1] 一个系统或一个事物从开始使用的时刻(X=0)到损坏或出现故障的时刻(X=t)所经历的时间为寿命。如果我们对一批系统或事物的寿命情况进行统计分析,就会得到寿命分布。目前,韦布尔分布法在寿命分析中应用最广。韦布尔分布函数为:
, http://www.100md.com
    其中a参数决定了韦布尔分布的形状,λ决定了韦布尔分布的离散度。韦布尔分布密度函数为:

    韦布尔分布曲线选配,计算都较复杂,为了简便起见,笔者用韦布尔坐标纸描点法来代替。一组合乎其分布的数据在韦布尔坐标纸上是一条直线,以此直线为基础,我们可以找到任意给定概率下相应的区间位置和范围。如果把心肌梗死发病看作“故障”,那么病人发病年龄就可以看作“寿命”,对一批病人发病年龄分析就可以用韦布尔分布完全寿命的方法评估。

    1.2 方法 随机抽取温州各大医院确诊的住院心肌梗死病人40例,其中男20例,女20例。发病年龄男34~82岁,女45~78岁。病人均来自温州市区及各县,且均为首次发病。分别按男、女、混合情况,把年龄从小到大排列,并标以秩号。男的1~20,女的1~20,混合为1~28(相同年龄其秩号相同)。然后按中值公式:F(n)=(m-0.32)/(N+0.36)进行计算(其中m为秩号,N对男女混合分别为20、20、28,F(n)为寿命分布函数)。将F(n)及年龄在韦布尔坐标纸上描点,用目测画出直线进行分析。
, 百拇医药
    2 结果

    从附图中我们可以看出,男、女及混合的数据在韦布尔坐标纸上大致呈直线分布,这说明心肌梗死首次发病年龄基本上符合韦布尔分布。从图中我们还可以看出:心肌梗死首次发病年龄男40岁以下占7.3%,40~49岁占16.4%,50~59岁占19.3%,60~69岁占31%,70~79岁占19%,80岁以上占7%;女40岁以下占1.6%,40~49岁占7.4%,50~59岁占21%,60~69岁占45%,70~79岁占22.5%,80岁以上占2.5%;男女混合40岁以下占4.5%,40~49岁占13%,50~59岁占21%,60~69岁占36%,70~79岁占19.5%,80岁以上占6%。

    附图 心肌梗死发病年龄分布

    3 讨论

, http://www.100md.com     本方法为心肌梗死流行病学研究提供了一种新方法。此方法只需随机抽取少量样本就能比较准确地反映总体情况。我们在研究中还发现:50~80岁(不包括80岁)女性占总发病数的88.5%,而男性只占了69.3%(P<0.05)。可见,男性发病区间较宽且散,而女性发病区间则相对集中。可能与女性在绝经后内分泌激素变化有关。既然心肌梗死发病年龄符合韦布尔分布,那么,对于心肌梗死病人来说,心肌梗死发作就像事物出现故障一样是必然的,只不过发作的时间有先有后。这是否提示我们:心肌梗死病人身上有一种“心肌梗死”因子在起作用并最终导致心肌梗死发生呢?

    4 参考文献

    [1] 曾秋成.技术数理统计方法.第2版.合肥:安徽科学技术出版社,1983.318~345

    (收稿:1998-02-24,修回:1998-04-01),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