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温州医学院学报》 > 1999年第2期
编号:10266286
经皮肤呼吸道农药中毒40例分析
http://www.100md.com 《温州医学院学报》 1999年第2期
     作者:李惠萍 卢中秋

    单位:温州医学院附属一医急诊科(325000)

    关键词:

    温州医学院学报/990262 有机磷农药口服急性中毒临床较常见,而经皮肤吸收主要发生在农药喷洒过程中,此类中毒的程度相对较轻,所以往往不易引起重视。我院1998年6~11月间共收治经皮肤和呼吸道中毒40例,现报道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组40例中,男35例,女5例。年龄最大73岁,最小34岁,平均50±2.8岁。除1例为工人外,其余均为农民。高温环境下作业25例,占62.5%。由于操作时个人防护不当,皮肤接触部位暴露26例,占65%。喷洒器漏药未注意5例,占12.5%。长时间喷药超过三天者10例,占25%。
, http://www.100md.com
    1.2 农药种类 40例中有机磷17例(42.5%)、有机磷类加氨基甲酸酯类3例(7.5%)、有机磷类加有机氯类8例(12.5%)、有机磷加有机氮类5例(20.0%)、有机磷类加除虫菊脂类2例(5%)、有机磷类加有机硫类加拟有机氯类5例(12.5%)。

    常见有机磷类有甲胺磷、三唑磷、久效磷等;氨基甲酸酯类如呋喃丹;有机氯类如杀螨醇、三六粉;有机氮类有哒死螨;有机硫类如杀虫双、稻瘟灵等均较常见。而本组40例中均是有以上1~5种有机磷类或者有机磷类与其它类农药混合使用中毒。混合农药占总数的95%。

    1.3 临床表现 混合农药中毒从接触到发病潜伏期为30分钟到3小时,平均1.5小时,来院就诊时间距发病最短30分钟,最长4天。临床症状:头晕、恶心22例,占55%;多汗、流涎15例,占37.5%;腹痛、腹泻18例,占45%,四肢麻木、肌颤10例,占25%;神志不清2例,占5%;胸闷、气促3例,占7.5%。
, 百拇医药
    1.4 病情轻重 根据1987年卫生部颁发的《职业性急性有机磷逐药中毒诊断及分级诊断标准》,将病情分为轻、中、重三度。轻度中毒30例,占75%;中度中毒8例,占20%;重度中毒2例,占5%。所有患者入院后测血胆碱酯酶活力均<10u

    1.5 治疗及转归 所有患者入院后均予补液、心电监护。脱去被农药污染的衣服,并用清水彻底清洗皮肤直至无异味为止,忌用热水清洗以免加快农药吸收。1例病情较重者入院后予血液灌流治疗。解磷注射液及阿托品使用见附表。

    附表 解磷注射液及阿托品使用情况

    例数

    (例)

    阿托品用量

    (mg)
, 百拇医药
    阿托品化时间

    (min)

    解磷注射液量

    (ml)

    轻度

    30

    4.12±0.05

    15±2.42

    1~2

    中度

    8

    15.32±0.08

    40±0.32
, 百拇医药
    2~4

    重度

    2

    120.35±1.34

    100±2.32

    4~8

    全部病人经治疗后,均痊愈出院。住院时间为2~8天,平均3.5天。

    2 讨论

    农药中毒在急诊中毒中占较大比例,在综合性医院中仅次于药物中毒[1]。非生产性中毒大多见于口服中毒,因服毒量大,往往病情重,并发症多,容易引起重视。而生产性中毒多由于在生产过程中接触农药引起,因接触量少,病情相对较轻,预后较好,因此往往不够重视,使中毒发生率有上升趋势。针对农药中毒的原因,应采取一些相应的预防措施,以减少中毒的发生。
, 百拇医药
    2.1 强调以预防为主 ①加强个人防护,避免高温天气作业。因皮肤吸收农药中毒的发生具有明显的夏季高发,男性为主的特点,而夏、秋季节天气炎热,皮肤毛细血管扩张,农药挥发性加大,不仅从皮肤吸收,也从呼吸道吸收,加快了中毒的发生。加上操作时个人防护不当,穿短衣、短裤,不戴口罩、帽子,喷药前皮肤没有涂肥皂,喷药后没有及时更换衣服、清洗皮肤等,都易导致中毒的发生。加强个人防护,选择合理的喷药时间,避免高温大风天气作业,可以最大限度地减少中毒的发生。②强调科学合理的配药,避免盲目加大农药剂量及重复用药。从上面农药使用情况来看,混合农药的使用在农村相当常见,同类农药的重复使用或不同类农药合用时可能发生的相加或拮抗作用,亦使农药毒性加强。农药合用时应尽可能了解合用农药的性能以及它们之间可能发生的反应。③大力宣传农药的使用操作常规及防护知识,使农民了解农药进入人体的基本途径,了解中毒的早期临床表现,以便早发现,早就诊。

    2.2 注意询问病史 从上面临床症状看,因皮肤吸收农药中毒多数呈轻、中度表现,常以头痛、头晕、恶心、呕吐、乏力、多汗、胸闷为首发症状。如忽视农药接触史,往往因症状不典型,难与中暑、胃肠炎等区别。详细询问病史,测全血胆碱酯酶活力,可以提供诊断依据,避免误诊。
, 百拇医药
    2.3 及时恰当的治疗 农药中毒病人就诊后,除一般的补液、监护、清洗皮肤及阿托品使用外,治疗中必须重视对其中毒性最大者采取针对性的措施。有机磷与其它农药混合中毒的救治中,对阿托品的用量,笔者的体会是,阿托品化时间出现早,所需剂量也较中毒者少,疗程相应缩短,此与贾卫滨[2]报道一致。因此,阿托品切忌盲目大剂量应用,应随时观察用药反应,以防阿托品中毒。解磷注射液是由抗胆碱药苯那辛和胆碱酯酶复能剂氯磷定配制而成,对有机磷中毒引起的毒蕈碱样、烟碱样及中枢神经系统症状均有较好的拮抗作用,对中、重度患者合并使用可减少阿托品用量,缩短疗程。

    3 参考文献

    [1] 刘郁,李学荣,周莹.综合性医院急性中毒病人的临床特点.浙江:急诊医学,1997,6(4)∶197

    [2] 贾卫滨.有机磷农药经皮肤呼吸道中毒的治疗及预防.中华内科杂志,1996,35(2)∶124

    (收稿:1999-12-22,修回:1999-01-30),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