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温州医学院学报》 > 1999年第2期
编号:10266299
高龄肺癌术后并发症原因分析及其治疗
http://www.100md.com 《温州医学院学报》 1999年第2期
     作者:郑元正 胡坚 倪一鸣

    单位:郑元正 浙江乐清市人民医院胸外科(325600); 胡坚 倪一鸣 浙江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心胸外科(310003)

    关键词:

    温州医学院学报/990249 目前,外科手术仍然是治疗肺癌的主要手段。因肺癌多见于中老年人,所以高龄肺癌的治疗尤为引人关注。笔者对1995年5月~1997年5月间乐清市医院和浙医一院行手术治疗的70岁以上高龄肺癌患者21例,现就术后各种并发症进行回顾性分析,旨在探讨高龄肺癌术后并发症偏高的原因及其特点。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全组21例中男18例,女3例,年龄76±6岁(年龄最高者为82岁)。17例(81.0%)有长期吸烟史(240支/年),15例(71.4%)有20年以上慢性支气管炎中,8例(38.1%)合并有心血管疾病史,2例(9.5%)有脑梗塞病史,2例(9.5%)有慢性糖尿病史。
, http://www.100md.com
    1.2 肺切除范围 全组行左全肺切除术3例,肺叶切除术11例,支气管袖状切除术4例,肺楔形切除术3例。

    1.3 肺功能情况 肺活量占预计值百分比(VC%):>80%者5例(23.8%),60%~80%者14例(66.7%),<60%者2例(9.5%)。最大通气量占预计值百分比(MVV%):>80%者6例(28.6%),60%~80%者13例(61.9%),<60%者2例(9.5%)。第一秒钟呼气容积(FEV1):>2.0L者8例(38.1%),1.5~2.0L者10例(47.6%),<1.5L者3例(14.3%)

    1.4 术前心电图检查及其它

    1.4.1 术前心电图检查:ST段、T波改变者9例(42.9%),窦性心动过缓者6例(28.6%),伴房性早搏者4例(19.0%),伴室性早搏者2例(9.5%),左室肥大伴劳损者2例(9.5%),低电压者1例(4.8%);
, 百拇医药
    1.4.2 其它:2例合并糖尿病患者,经合理饮食控制及口服降糖药后,术前空腹及餐后血糖得到良好控制。

    1.5 术后并发症及相关因素分析

    1.5.1 全组发生呼吸衰竭者9例(42.9%),其中Ⅰ型呼衰5例,PaO26.2±0.5kPa、PaO25.9±0.7kPa,Ⅱ型呼衰4例,PaO26.9±0.8kPa、PaO28.5±0.8kPa。9例中6例源于术后呼吸道继发感染,均经胸片及痰培养证实;3例为术中或术后支气管内分泌物潴留造成气道阻塞。3例术前肺功能较差者,术后均发生呼吸衰竭。手术肺切除范围亦直接影响术后呼衰的发生,3例全肺切除者中2例发生呼衰。此外,该9例并发呼衰患者均有长期吸烟史和慢性支气管炎史。

    1.5.2 全组发生心血管并发症者8例,其中快室率房颤6例(28.6%),心绞痛发作2例(9.5%),术后顽固性高血压3例(14.3%),需大剂量扩血管药才得以控制。合并心血管并发症者常伴有呼衰或继发于呼衰,术前常有冠心病或高血压病史。
, http://www.100md.com
    1.5.3 术前检查发现2例合并糖尿病,经相应治疗术后血糖得到控制,而术前检查血糖正常的一名患者,术后出现嗜睡、意识模糊等神经症状,复查血糖发现严重高血糖(19.5mmmol/L),经胰岛素控制血糖后,症状消失。因此,对术前检查血糖正常的高龄肺癌患者,尤其是出现神经精神症状时,应警惕隐性糖尿病的存在。

    1.5.4 术后30天内死亡者2例(9.5%),1例术后并发呼衰、心律紊乱伴难以控制的高血压,最终死于脑出血;另一例全肺切除者术后第8天时,突然出现呼吸心跳骤停,经抢救无效死亡,猝死原因系静脉血栓栓塞健侧肺动脉。

    2 讨论

    老年人冠心病、高血压等心血管疾病的发生率明显增多,且老年人免疫功能降低,对各种应激反应和耐受性均较差,所以开胸手术后的并发症明显增多,特别容易发生呼吸和心血管系统并发症。Nagasaki等[1]分析961例肺癌手术病例中,>70岁者术后18%发生各种并发症,<70岁者仅9%。
, 百拇医药
    高龄患者的心肺功能差是造成术后各种并发症进而诱发呼衰的重要原因[2]。高龄肺癌患者大多伴有长期吸烟史或慢性支气管炎史,本组术后呼衰者均有上述病史。因长期吸烟和/或伴有慢性支气管炎,可导致肺顺应性降低,小气道阻力增加,肺功能受损,术后易发生气道内分泌物潴留,是引起呼吸道继发感染的重要因素,最终导致呼衰。本组呼衰者中,6例(66.7%)为继发肺部感染所致,因此,加强术后患者排痰/吸氧,防治肺部感染,是预防呼衰发生的关键。

    Shirakusa[3]等对33例80岁以上肺癌患者手术结果分析认为,决定是否适合手术的指标中,年龄因素并不是绝对因素,重要的是肺部病变范围和患者心肺等重要脏器的功能,因此高龄肺癌组心肺等重要脏器功能不良者才是手术治疗的高危人群。

    由于全肺切除术前肺功能要求明显高于其它术式,因此,尤其是老年人,应尽量避免行全肺切除术[4]。本组全肺切除术后呼衰的发生率明显高于其它术式组亦证明了该观点。
, 百拇医药
    高龄肺癌组伴心肺功能不良者的比例相对较多,且可能合并其它脏器的慢性疾病(如糖尿病、高血压、脑梗塞等)。因此对该组病例术前应细致检查,充分预计手术风险,必要时可适当减小手术术式,以减少创伤;术后应严密监测心肺功能,积极鼓励咳嗽、咳痰,必要时及时给予纤支镜下吸痰,预防肺部感染,以控制呼衰的发生。对有心脏疾病史者,应予积极预防治疗。对术后有神经精神症状者,应注意有无糖尿病性酸中毒或脑出血/梗死的发生。同时,由于高龄肺癌患者体力差,活动量小,因此应在加强支持治疗的同时,鼓励其尽早下床活动,减少深静脉血栓的发生,以防猝死。

    3 参考文献

    [1] Nagasaki F,Flehinger BJ,Martini,N,et al.Complications of surgery in the treatment of carcinoma of the lung.Chest,1982,82(1)∶25

, http://www.100md.com     [2] 顾月清,廖美琳,吴怀中等.肺癌术后呼吸衰竭的原因分析.中华结核和呼吸杂志,1992,15(5)∶300

    [3] Shirakusa,T,Tsutsni M,Iriki K,et al.Results of resection for bronchogenic carcinoma in patients over the age of 80.Thorax,1989,44(2)∶189

    [4] 顾月清,廖美琳,周允中等.肺功能与肺癌切肺术后近期预后的关系.中华胸心血管外科杂志,1995,11(4)∶214

    (收稿:1999-01-27,修回:1999-03-31),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