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温州医学院学报》 > 1999年第4期
编号:10266312
貂体两种并殖吸虫寄生适应性及致病性的比较研究*
http://www.100md.com 《温州医学院学报》 1999年第4期
     作者:黄文德 潘长旺 于振康 郑晓云 刘启真

    单位:黄文德 潘长旺 于振康 郑晓云 刘启真 温州医学院寄生虫学教研室(325027)

    关键词:三平正并殖吸虫(Ec);卫氏并殖吸虫(Pw);寄生适应性;Ec动物模型

    温州医学院学报/990405 黄文德 潘长旺 于振康 郑晓云 刘启真

    摘 要 目的 比较三平正并殖吸虫(Ec)与卫氏并殖吸虫(Pw)在水貂体内的寄生适应性、致病性,并确定其宿主性质。方法 取两种并殖吸虫囊蚴或童虫,经口感染水貂,以任氏液逸出法分离组织内各型童虫[1],或直接剖取肺、肝虫囊中虫体,比较两种虫的检出率,各型虫体的寄生部位,分析了Ec与Pw各型虫体侵犯貂不同部位之致病概况。结果 Ec在貂体中发育呈多态性;其检出率为69.29%,成虫率为85.37%,成虫寄生于肺脏为主,大型童虫在胸腹腔及内脏中占多数,少数小型童虫则寄生于胸腹肌内。Pw在貂体仅见滞育童虫,分布于貂之骨骼肌内,Ec对貂之危害性远比Pw严重。结论 Ec在貂体寄生适应性良好,貂为终宿主。Pw寄生适应性差,貂为转续宿主。水貂感染Ec,可建立理想的动物模型。
, 百拇医药
    A comparative research on parasitic adaptability and pathogenicity of Euparagonimus cenocopiosus(Ec) and Paragonimus westerman(Pw) in minks

    Huang Wende,Pang Changwang,Zhong Huilan,et al.

    Department of Parasitology,Wenzhou Medical College,325003

    Abstract Objective To study comparatively the parasitic adaptability、development and distribution of Ec and Pw in minks,so as to provide the basis for the experimental research of paragonimiasis.Methods Dissecting Longquan potamons and isolating metacercaria,minks were infected via mouth.Results Ec worms was higher than Pw in the rate of polymorphism 82.93% of adult worms were detected from lung-cysts of minks,while most large and a few small immature worms were found in the body cavities.Besides,some adult worms of Ec in the minks infected via mouth were found to have immature worms in the early stage.Pw worms,which were stunted midget immature worms,were found in the muscle and body cavities.Conclusion Minks are good definitive hosts for adaptable Ec.But for Pw,who does not adapt to development,minks are the paratenic hosts.Minks infected Ec might establish ideal animal model.
, 百拇医药
    Key words Euparagonimus cenocopiosus(Ec) Paragonimus westerman(Pw) Parasitic adaptability Animal model

    并殖吸虫分布于世界五大洲,共有40余种之多,其形态、生态与宿主适应性各异[2],三平正并殖吸虫(Ec),仅分布于我国广东、福建、浙江[3]、江西、安徽等省。至今在疫区内,该虫种的保虫宿主种类及主要传染源尚乏报道[4]。我们根据水貂有嗜食水产品之习性,故将Ec与Pw囊蚴或童虫,分别感染水貂,比较两种虫在貂体的检出率、发育情况、寄生部位、致病性,并确定其宿主性质。

    1 材料和方法

    1.1 囊蚴 从浙江龙泉林场有Ec与Pw混合疫区内取得浙江华溪蟹,分离两种囊蚴。
, http://www.100md.com
    1.2 实验动物 水貂由温州淡水养殖场提供并饲养。

    1.3 实验感染 14头水貂编成9号,分别饲两种囊蚴,每头60个及300个,另有Ec在貂体剖出已16天与37天龄的童虫各50个,再经口感染二头貂。全部实验貂于感染后16天、37天、40天、84天、86天分批剖查,观察虫体之分布、检虫率及发育情况。

    1.4 虫体分型 A型为成虫、生殖器发育成熟,子宫内充满虫卵,虫体大小为(6.0~10.5)mm×(3.0~6.0)mm。L型为大型童虫,两性器官已分化,子宫内无卵,大小为(2.5~5.0)mm×(1.5~3.0)mm。S型为小型童虫,两性器官尚未分化仅见雏形,大小为(1.1~2.4)mm×(0.6~1.4)mm。M型为滞育童虫,排泄囊内充满黑色球形排泄颗粒,生殖器未见雏形与初脱囊时形态相似,大小为(0.5~1.0)mm×(0.3~0.5)mm。

    2 结果
, 百拇医药
    两种并殖吸虫在貂体的分布及检出率分组描述。

    2.1 Ec囊蚴感染组(1、2、3、4号)共6头貂,经口感染囊蚴840个,共获虫582个,检虫率为69.29%,由于剖查时间不同,各发育期虫体检出率与分布各异,按编号记录如下。

    2.1.1 1号貂2头各饲Ec囊蚴60个,第86天时剖查,检虫率为68.33%(82/120)虫体发育与分布部位有关,呈多态性;即A型70个虫,在肺虫囊内68个,肝一个虫囊中2个虫),于感染后粪检首次发现虫卵为68天、72天各1头。L型虫8个分布于胸腹腔内,S型虫4个分布于胸腹肌内。

    2.1.2 2号貂2头各饲Ec囊蚴60个,于第16天时剖查,检出率为78.23%(94/120),全部为S型。分布于肝脏最多,其次在胸腹腔、纵隔、肋膈肌,少数在肺、生殖器、肾处。

    2.1.3 3号貂1头饲囊蚴300个,因重度感染于37天时病死,检出率为73.61%(221/300),L型虫187个主要分布于肺、纵隔,其次为肝、心包及胸腹腔内,少数在生殖器、肾等处。另有34个S型虫分布于肋膈肌及胸腹肌中。
, 百拇医药
    2.1.4 4号貂1头,饲囊蚴300个亦因重度感染,于52天时病死,病情与3号貂相似,检出率为61.67%(185/300),L型虫169个分布于肺最多,从45个薄壁囊肿中或嗜酸性脓肿中,检获102个虫,其余分布于肝、纵隔、胸腔、心包、肋膈肌,S型虫16个在胸腹肌中。

    实验表明2、3、4号感染Ec囊蚴的貂,童虫检出率与1号貂的成虫率(85.37%)均较高。

    2.2 Pw囊蚴感染组(5、6、7号)共6头貂,饲囊蚴840个,于40天、52天、86天各剖查2头,获虫总数为197个,检出率为24.61%,其中139个滞育童虫(M型),分布于胸腹肌与肋膈肌,在肝、肺、胸腹腔各占少数。表明Pw在貂体中发育不良,未见成虫及大小型童虫,这6头貂的检虫率也明显低于Ec感染组的貂。

    2.3 Ec童虫分为16天龄与37天龄各50个,饲2头貂,经84天剖查,仅在8号貂体获16个成虫,并定居于肺内8个虫囊中,另有3个接近成熟但子宫内无虫卵的虫体,分布在纵隔及心包处。还有一头感染37天龄L型童虫的一头貂,经84天剖查后未见成虫或童虫。表明Ec早期童虫具有感染性,较大的童虫是难以感染成功的。
, 百拇医药
    3 讨论

    3.1 两种并殖吸虫在貂体内寄生适应性的差异 本文观察Ec囊蚴感染的6头貂,检虫率为69.29%(582/840),成虫率为85.37%(70/82),虫囊除1个在肝脏,其余33个均在肺,在感染后37天、52天、86天,分布在肺脏的L型虫体的数量随虫龄增大而相应增多。表明大型童虫发育为成虫以肺脏为最佳部位,定居肺虫囊内的成虫寿命一般较长。因此判断并殖吸虫在终宿主体内寄生适应性程度,应以肺内成虫率高低为主要指标。对比Pw囊蚴感染的6头貂,在40天、52天、86天时总检虫率为24.62%(197/840),无成虫及大小童虫,仅见滞育童虫(M型虫体)主要分布在骨骼肌内。表明Pw在貂体中发育是不适应的,故貂为转续宿主。已经证明猪与鼠人工感染Pw后均是滞育童虫分布胸腹肌及肋膈肌内占多数,胸腹腔为少数[4],与本次水貂感染Pw情况相同。相反的上海地区大平并殖吸虫,与广西、云南的异盘并殖吸虫[9],却能在猪及鼠体均可发育为成虫,定居于肺及肝之虫囊内。由此表明不同虫种并殖吸虫与宿主寄生适应性的差异是明显的[5,6]
, 百拇医药
    至今三平正并殖吸虫囊蚴人工感染犬猫可获成虫,但成虫率约占20%~40%,在疫区尚缺乏保虫宿主调查,既然貂为良好的终宿主,提示一些食水产或食肉类中小型动物如貂、水獭、獾、獴、大小灵猫、狸、狐等均有可能为三平正并殖吸虫之保虫宿主,应进一步调查。我们认为将Ec感染水貂,可建立良好的动物模型,提供研究该虫的生理生化、免疫与诊断、病理机制及杀虫药等实验所需,有实际意义。

    3.2 两种并殖吸虫的发育、分布与致病的关系 此次以Ec与Pw囊蚴或童虫感染水貂共14头,因发病严重致死者仅3号与4号貂二头,死于感染后37天,52天剖见大量L型Ec童虫占67.67%(406/600),以分布在肺为主,其次为肝、肋膈角、纵隔、心包及胸腹腔。这些部位病变明显,表明在发育期大型童虫移行成长时,对宿主损伤严重,虫数多时宿主易致死[7,8]。从Ec感染的1、3、4号貂剖查见大量大型童虫分布在多脏器组织中,尤其是窜行在胸腹腔之间及其主要脏器,如肝、肺、胸膜、肺叶间,纵隔、横膈、心包、脾、肠系膜及肺门淋巴结均有广泛性病变与Pw囊蚴感染犬、猫时基本相似。其主要特点是:①虫穴如沙粒大小孔、虫沟、隧道、屡见于脏器表面及胸腹腔之浆膜上,虫移行过程经肝、膈、而入胸肺,②以上凡虫窜行部位均有纤维蛋白渗出及重要的纤维素性炎症,③组织脏器广泛性炎症、出血、水肿、肉芽组织及结缔组织增生、纤维化、钙化或粘连等系列病变。例如虫囊的发生,由虫侵入肺、肝,先有出血性损伤,嗜酸性脓肿再发展为薄壁囊肿,厚壁囊肿,亦可融合成大囊肿。若大量虫卵及虫排出物、分泌物,与宿主的血液、粘液、坏死组织堆积在封闭性囊肿内,形成假结核性结节样肿块,不少虫囊与支气管相通则虫卵从气道排出。由于大小童虫在胸膜腔内钻动、移行,以致产生胸腹水及心包积液时,常为血性液,宿主致死常与大量出血、发炎、肺、膈穿孔,易造成高压气胸及继发感染;造成肺炎、肝炎、纵隔炎、胸膜炎、心包炎……,加上重度变态反应,可引起呼吸、心血管、循环、肝等功能衰竭。重感染的貂病死前常出现消瘦、食欲不振、时时发抖,精神萎糜、毛发无光耸立、气促、小便黄色、呆滞等病态表现。
, 百拇医药
    上述诸症主要见于Ec感染组貂,对照Pw感染貂仅见滞育童虫,因虫体微小,分布于骨骼肌内为主,虫检出率低、虫数少,故其损伤范围及程度远不如Ec感染组貂由大小童虫和成虫侵犯胸内诸脏器所致的严重性。即使重感染Pw的貂二头,亦无因重病致死。表明Ec在适应的终宿主体内造成的危害性要比Pw在貂体为不适应的转续宿主内造成的危害性更为严重。

    致谢:承叶克成、金永国为标本采集所做的工作。

    *本课题列浙江省卫生厅科研计划

    作者单位: 北京热带医学研究所(WHO肺吸虫病研究合作中心)

    参与文献

    1 黄文德.肺吸虫脱囊蚴保存液的改正.生物学通报,1994,29(10)∶22
, 百拇医药
    2 钟惠澜主编.热带医学.北京: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86.928~945

    3 黄文德.浙西南三平正并殖吸虫的分布及动物感染观察.中国人兽共患病杂志,1986,(6)∶33

    4 邢文鸾,梁韶辉.卫氏并殖吸虫和三平正并殖吸虫在小鼠寄生适宜性的比较研究.中国人兽共患病杂志,1999,15(1)∶39

    5 黄文德.浙江地区肺吸虫保虫宿主的调查.中国兽医杂志,1981,(11)∶2

    6 黄文德,吴光.上海地区猪大平肺吸虫病初步调查.中国兽医杂志,1980,(10)∶6

    7 黄文德,陈逸三.三平正并殖吸虫在犬体的发育与病理变化.中国人兽共患病杂志,1993.4(5)∶11

    8 黄文德.卫氏并殖吸虫在犬、猪体发育适应性与致病性的比较.浙江畜牧兽医,1990,15(2)∶15

    9 严涛,李国良,董苌安.异盘并殖吸虫在大鼠体内发育的实验研究.中国寄生虫学与寄生虫病杂志,1998,6(2)∶126

    (收稿:1999-03-19,修回:1999-07-15),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