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温州医学院学报》 > 1999年第4期
编号:10266322
特殊部位异位妊娠20例临床分析
http://www.100md.com 《温州医学院学报》 1999年第4期
     作者:胡燕 帅茨霞 陈慧君

    单位:温州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妇产科(325000)

    关键词:

    温州医学学报/990427 特殊部位异位妊娠临床表现各异且十分少见,极易与其他疾病混淆,增加了诊断与处理的难度。现将我院收治的20例特殊部位异位妊娠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发病情况 1993年1月至1998年12月共收治异位妊娠553例,其中特殊部位异位妊娠20例,占同期异位妊娠的3.62%。20例中卵巢妊娠9例,占1.63%;子宫角部妊娠8例,占1.45%;腹腔妊娠2例,占0.36%;阔韧带妊娠1例,占0.18%。

    1.2 发病年龄及孕、产次 20~30岁11例,31~45岁5例,余1例为19岁。初孕2例,1产5例,2产4例。有流产史13例,放置宫内节育环者3例。
, 百拇医药
    1.3 病史特点 有停经史13例,最短34天,最长5个月,其中伴有阴道出血者7例,最短4天,最长40天,无伴阴道出血者6例。无停经史有阴道出血4例,最短1个月,最长3个月。

    1.4 临床症状与体征 下腹持续性隐痛伴加剧者9例,突发下腹剧痛者5例。6例发生晕厥,3例休克。腹部检查10例有明显压痛及反跳痛,其中移动性浊音阳性者6例。

    1.5 妇科检查 12例存在宫颈举痛。子宫正常大小者11例,略大者6例,宫角部突出者2例。附件触及包块者10例,增厚感6例。8例后穹隆穿刺阳性,2例腹穿阳性。

    1.6 辅助检查 2例宫角妊娠术前腹部B超提示宫角膨大,其中1例B超下右侧宫角膨大约5cm×5cm×4cm,内见妊娠囊,并可见胚芽及心搏,拟诊为右宫角妊娠。9例行B超均未见宫内妊娠囊。1例术前CT提示“右附件宫外孕包块”。

    1.7 术前诊断情况 8例宫角妊娠2例于术前确诊,1例误诊为绒癌,余5例术前均拟诊为宫外孕。9例卵巢妊娠3例术前误诊为卵巢肿瘤,6例拟诊为宫外孕。2例腹腔妊娠术前均拟诊为宫外孕。1例阔韧带妊娠患者系因第5胎2产停经5个月,自觉胎动1个月,B超提示“双子宫,中期妊娠”。
, 百拇医药
    1.8 术中所见 20例均行剖腹探查术,6例无腹腔内出血,其中3例为宫角妊娠未破裂,2例术前拟“卵巢肿瘤”行剖腹探查,术中快速切片报告为“卵巢妊娠”,1例阔韧带妊娠术中见左侧阔韧带块物约20cm×18cm大小,与后腹膜、直肠、大网膜广泛粘连,宫体偏右,增大如孕70+天大小,取出块物内见一成形女婴长约20cm,胎盘大约10cm×8cm×1cm。余15例均有腹腔内积血,量约200~3 000ml不等。其中2例腹腔妊娠均破裂,1例于后穹隆近右直肠侧窝见包块约4cm×3cm×2cm大小,有破裂口,内见胚胎组织着床,另1例于宫颈内口水平处膀胱返折腹膜见破裂口约2cm×1.5cm,周围凝血块中见一2cm大的胚囊。

    2 讨论

    特殊部位异位妊娠较为罕见,病史特点及临床症状亦无特异性,手术前确诊相当困难,误诊率亦较高,且一旦破裂出血可能危及患者生命,故如何在术前,特别是在破裂前明确诊断是一个非常重要的临床问题。
, http://www.100md.com
    首先,特殊部位异位妊娠根据病史中停经、腹痛、阴道出血三大特点,结合B超检查和后穹隆或腹腔穿刺及血hCG检查,可作出异位妊娠的初步诊断。同时,各特殊部位异位妊娠又有其各自不同的临床特点,充分掌握其特点,可提高术前诊断率。如卵巢妊娠在临床上并不多见,其病因至今未明,可能仅仅是一种偶然的机遇,即卵子排出前在卵巢受精。另排卵时卵子及其周围的颗粒细胞随卵泡液排出是短时间的事,如有阻碍卵子排出的因素,例如卵巢白膜的炎性增厚,则有可能发生卵巢内受精[2]。因孕囊种植于卵巢的表面或卵巢间质、髓质内,或排卵后破裂的卵泡内,组织疏松、血管丰富,绒毛侵蚀血管,故发生破裂的时间一般较输卵管妊娠早,内出血常较严重[3]。未破裂时体检除具有异位妊娠的典型体征外,常可扪及一侧卵巢如一完整囊肿,故常误诊为卵巢肿瘤,本组就有3例术前误诊为卵巢肿瘤。子宫角妊娠未破裂时患侧宫角突出,质地较软,早期易发生流产,流产时排出的血均经宫腔排出,出现较多的阴道出血,故常误诊为先兆流产[1],行诊刮术未见胚胎及绒毛,方考虑到宫外孕可能(本组8例宫角妊娠中4例均曾行诊刮或人流),较大月份的腹腔妊娠除有一般妊娠征象外,还有胎动剧烈,多伴有不适感,腹壁下除可清楚扪及胎儿外,常可扪及另一团块样物(增大的子宫)[4]
, http://www.100md.com
    其次,对初步诊断为异位妊娠的可疑病例应常规行B超检查以提高特殊部位异位妊娠的早期诊断率。B超下若见宫腔外妊娠囊(圆形光环的显影),特别是囊内胚芽及原始心管搏动,为确诊的依据。对于腹腔妊娠、宫角妊娠及阔韧带妊娠的早期诊断有较大价值。本组仅2例宫角妊娠于术前行B超得以确诊,故应重视B超诊断的准确率,必要时可反复进行以提高诊断率。

    特殊部位异位妊娠是严重危及妇女生命的急腹症之一,一旦确诊,应立即手术。对出血严重、血压不能立即回升者,应边抢救休克边手术,争取时间以挽救病人的生命。卵巢妊娠以手术治疗为原则,根据病灶范围可行患侧输卵管、卵巢切除,或卵巢切除,或卵巢楔形切除,或胚囊清除。宫角妊娠手术时应切除患侧宫角、输卵管,如患者有保留生育机能之要求,术中情况许可,可将输卵管壶腹部种植于宫腔。腹腔妊娠一经确诊,应及时剖腹取胎,对胎盘的处理应慎重,视具体情况而定。

    参考文献

    1 陈素清,陈水仙.子宫角妊娠16例临床分析.中华妇产科杂志,1994,29∶305

    2 邓豫增.卵巢妊娠.实用妇产科杂志,1996,4∶176

    3 邓晓谷.卵巢妊娠的诊断与治疗.实用妇科与产科杂志,1989,5∶230

    4 李家福.腹腔妊娠的诊断与治疗.实用妇科与产科杂志,1989,5∶231

    (收稿:1999-04-22,修回:1999-06-16),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