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温州医学院学报》 > 1999年第4期
编号:10266327
腹腔镜手术治疗输卵管妊娠45例初探
http://www.100md.com 《温州医学院学报》 1999年第4期
     作者:张吟雪 陈凤娣 林亚

    单位:温州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妇产科(325000)

    关键词:

    温州医学院学报/990422 输卵管妊娠是最常见的妇科急腹症之一。近年来,其发病率不断增加。我院从1997年起开展了电视腹腔镜手术。现将1998年1月至1999年7月45例输卵管妊娠的腹腔镜手术治疗的资料总结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组45例,患者年龄19~39岁,平均29.8岁。其中经产妇35例,未产妇10例。患者中有停经史38例,停经最长60天,不规则阴道出血36例。腹痛20例,其中2例分别为人流后20天腹痛4天和药物流产后5天腹痛1天,B超显示附件有包块者21例。既往史中上环7例,行输卵管结扎术5例。术前尿妊娠试验或血hCG均为阳性,血hCG最高为20790.4IU/L,最低500.1IU/L。
, 百拇医药
    1.2 镜下手术

    1.2.1 使用西德WOLF腹腔镜。45例患者全部采用持续性硬膜外麻醉方法。体位为膀胱截石位。阴道置举宫器。取脐下切口1cm,建立气腹,置镜。另于左、右髂前上棘内4cm处再行二、三个切口。

    1.2.2 镜下所见:输卵管壶腹部妊娠39例(未破裂8例、流产25例、破裂6例),峡部妊娠2例(流产、破裂各1例),伞部妊娠4例(流产)。腹腔内出血量最少100ml,最多1700ml,其中失血量<300ml 30例,300~600ml 10例,600~1000ml 2例,>1000ml 3例。

    1.2.3 基本操作:吸净盆腔积血后视具体情况采用以下术式。①输卵管切除术39例。采用双极电凝电刀沿输卵管系膜电切至输卵管根部,然后剪断输卵管,断端用双极电凝钳闭合管腔。其中8例同时行对侧输卵管绝育术,用钛夹两道。②输卵管切开取胚胎术6例。在输卵管最突出部位纵形电凝切开约1.5cm,清除管腔内胚胎组织及凝血块,切缘用双极电凝止血后开放。
, 百拇医药
    45例中有6例盆腔内有不同程度粘连予以分解。术中以生理盐水冲洗盆腔并吸净,查术野无活动性出血后取出标本。

    1.2.4 术后标本均送病理检查,结果均符合输卵管妊娠。

    1.3 结果

    1.3.1 成功率:45例输卵管妊娠镜下手术完成全过程44例,成功率为97.8%(44/45)。1例系在开展该手术初期第1例行输卵管切开取胚术时因经验不足,切口出血处理不当而中转开腹手术止血。

    1.3.2 手术时间:最短40min,最长为150min(系失败1例),平均手术时间68.7min。

    1.3.3 术后情况:45例患者均无出现并发症。无腹部创口感染,无脏器损伤,气肿等。术后无需用镇痛剂,无需拆线,术后6~12h即可进食起床活动,24h内肛门均已排气。术后病率31.1%(14/45),与同期行输卵管妊娠剖腹手术30例术后病率33.3%(10/30)相近。术后平均住院日4.7d。血hCG术后2~3d均予以复查,平均下降88.6%。对于6例施行保守性手术的病例,术后予以跟踪随访直至血hCG正常。
, http://www.100md.com
    2 讨论

    2.1 腹腔镜手术的优越性 腹腔镜手术与常规开腹手术相比,腹腔镜手术造成的损伤小,取脐下及两侧下腹各0.5~1cm长切口,无需拆线,创口愈合后几乎不易察觉。同时干扰盆腔内环境少,术后创口疼痛轻,起床活动,肛门排气早,住院天数短。患者恢复快,比开腹手术有利,已日益受到广大患者的欢迎。

    2.2 手术适应证 有作者[1]认为对输卵管间质部妊娠、输卵管妊娠破裂并腹腔内出血>300ml者,不宜行腹腔镜手术,主要是由于输卵管间质部血管丰富,止血困难。笔者认为随着镜下操作技术的提高及器械的愈发先进,采用腹腔镜治疗输卵管妊娠是最佳的手术方法。黄健等报道[2]应用器械Endo GIA成功地完成1例间质部妊娠未破裂型手术。本组病例腹腔内出血>300ml 15例均成功地在镜下完成手术。只要病人血压、心率、呼吸等生命体征稳定,没有休克或重要器官功能障碍,都可以在镜下治疗。即使内出血多伴有休克者,经补液、输血、抗休克治疗后改善,并非腹腔镜手术的禁忌证。关键是尽快地清除积血,暴露病灶进行止血处理。
, 百拇医药
    2.3 手术方式的选择 本组45例中有39例行根治术——输卵管切除术;6例行保守性手术——输卵管切开取胚胎术。保守性手术可保留输卵管,增加日后妊娠的机会,但有发生持续性输卵管妊娠和再次重复发生输卵管妊娠的可能。所以对采用保守性手术的患者术后需跟踪随访血hCG。本组6例血hCG术后11天均下降至正常。一旦发现血hCG下降缓慢或至第14天仍未降至正常可采用MTX药物治疗。对于无生育要求的经产妇,为了安全起见,宜行根治手术。本组行输卵管切开取胚胎术6例,术后输卵管通畅4例。

    2.4 术中注意事项 本组失败1例。系行保守性手术因切缘出血止血困难而中转开腹手术止血。其原因为开展腹腔镜手术初期,经验不足,止血不彻底。王宁宁等[3]推荐手术开始时先向输卵管系膜处注入适量血管收缩剂,可加强术中止血效果。另外医务人员要不断熟练腹腔操作技术,提高手术的成功率。

    参考文献

    1 张师前,张友忠,苏应宽.腹腔镜在输卵管妊娠治疗中的应用.内镜,1995,12(5)∶290

    2 黄健,朱岚,沈立翡等.腹腔镜手术治疗输卵管妊娠.上海第二医科大学学报,1998,18(2)∶162~163

    3 王宁宁,黄健昭,谢洪哲等.输卵管妊娠经腹腔镜治疗51例分析.实用妇产科杂志,1997,13(3)∶143~144

    (收稿:1999-09-24),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