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温州医学院学报》 > 1999年第4期
编号:10266329
电视胸腔镜手术30例报告
http://www.100md.com 《温州医学院学报》 1999年第4期
     作者:钱宏亮 叶芃詹晓洪 陈国兴 吴旭辉

    单位:浙江省丽水市人民医院胸外科(323000)

    关键词:

    温州医学院学报/990420 我院胸外科自1996年10月至1998年8月,利用腹腔镜配合部分胸腔镜器械,完成电视胸腔镜手术(Vido-assised thoracospic surgery,VATS)30例,效果满意,现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组30例,男23例,女7例;年龄20~78岁,平均43.5岁。青年人自发性气胸10例,自发性血气胸1例;中老年人巨大肺大疱4例;癌性胸水12例,纵隔恶性淋巴瘤1例,右下肺小细胞癌1例,左上肺结核球1例。

    1.2 手术方法
, 百拇医药
    1.2.1 设备与器械:①电视腹腔镜系统(瑞士MDE公司)包括0°镜头、冷光源、监视器。②穿刺套管(Trocars)、内镜推结器、肺叶钳、分离钳、活检钳、自动缝合切割器Endo-GIA45(Ethicon.USA)。③常规开胸包、导尿管、50ml针筒。

    1.2.2 手术方法:①青年人自发性气胸和血气胸:均为肺尖部气肿泡破裂。采用三个1.5cm左右的小切口,分别插入镜头及操作器械,以电钩分离粘连后,将肺大疱提起,用Endo-GIA 45于气肿泡基底部切除,若切除后仍有少量肺组织残留,可用4号线绕过残留组织,在体外打结后用推结器推入胸腔结扎,可节省Endo-GIA使用量,降低费用,切除后胸顶用2%碘酊棉球摩擦胸膜,促进粘连。自发性血气胸者先吸尽积血,找到出血点,电灼止血后再同法切除肺大疱。②中老年人巨大肺大疱:小者占胸腔体积的25%,大者占50%;其中有2例合并气胸。肺大疱均位于上叶,1例合并下叶背段肺大疱。胸腔镜探查肺大疱的范围、分离粘连后,经腋下第3肋间加一5~7cm小切口进胸,在胸腔镜监视与小切口直视下用常规法切除肺大疱,不用Endo-GIA。③癌性胸水:胸腔镜下吸尽胸水、探查胸腔,选择合适部位加一1cm小切口,进入活检钳活检,12例分别病理确诊为肺癌胸膜广泛转移9例、恶性胸膜间皮瘤2例、乳癌胸膜转移1例。活检后伸入多孔导尿管,用50ml大针筒内装滑石粉喷入胸腔各部位。④肺部肿块:对术前胸片、CT、MIR检查倾向良性结节者,胸腔镜探查找到结节后,经第5肋间乳头线以外5cm小切口(标准后外侧切口的部分)进胸,不用胸腔牵开器,以肋间应用常规器械楔形切除肿块,送冰冻切片,1例右下肺外基底段2cm大小,报告为小细胞肺癌而中转开胸行肺叶切除术;另1例左上肺叶尖段2.5cm大小,报告为结核球而局部切除。⑤纵隔恶性淋巴瘤1例:在胸腔镜监视下以活检钳活检纵隔淋巴结。
, 百拇医药
    1.3 结果 全组无手术死亡。住院8~12天,平均10天。肺大疱切除共15例,均痊愈出院,术后无并发症,无气胸复发。癌性胸水12例均胸膜固定成功,肺膨胀良好,呼吸困难和胸水消失后出院,术后发热反应轻,随访15个月,其中肺癌和乳癌胸膜转移4个月15天~8个月死亡,胸膜恶性间皮瘤术后生存了14个月。右下肺小细胞癌和纵隔恶性淋巴瘤术后均无并发症,出院后化疗。

    2 讨论

    VATS具有创伤小、出血少、外观美、手术及住院时间短等优点[1],完全克服了传统开胸手术的缺点。这种微创外科技术,近年来已较普遍应用于临床,手术适应证也不断扩大[2,3],原来只在某些大医院开展的VATS,现在发展到已应用于一些基层医院。本组30例均在VATS适应证范围内。

    一般认为,非结核性的胸膜气肿疱的破裂是引起青年人自发性气胸的发病原因。自发性气胸如反复发作,传统采用开胸或经腋下小切口手术切除肺大疱。本组11例采用胸腔镜手术,只有三个1.5cm的小切口,显示出很大的优越性。胸腔镜能够全面探查胸腔各部位,故对自发性血气胸更容易找到胸顶出血点。
, http://www.100md.com
    本组资料显示,中老年肺大疱多巨大,且位置多变,范围广,术中若全部使用Endo-GIA常需多个,费用很高,本组4例由于经费问题而未用Endo-GIA。我们在胸腔镜探明胸内情况及分离粘连后,在腋下第3肋间作一5~7cm长的小切口进胸,尽量不要使用胸腔牵开器,以免肋间神经损伤引起术后切口疼痛加重[4],经此切口伸入血管钳,用常规方法切除肺大疱。我们认为在经济欠发达的地区或农村,这种胸腔镜辅助加小开胸的肺大疱切除术(不使用一次性消耗品)不失为一种减少创伤和痛苦,节约费用的好办法。若没有胸腔镜辅助,小切口开胸极难切除巨大肺大疱。

    为消除胸水,改善生活质量,延长生命,以往我们对癌性胸水多采用反复胸穿抽液、短小棒状杆菌胸内注射等方法进行治疗,不但效果差、反应大(高热),而且疗效难以持久。在使用胸腔镜以前,对顽固性胸水的诊断有一定难度,但用胸腔镜则显得很容易,采用胸腔镜下吸尽胸水及纤维素,用自制的多孔导尿管伸入胸腔部位,用50ml针筒内装滑石粉喷入胸腔,方法简单方便,而且固定成功率高。术后常规加胸引管负压吸引,以促进肺膨胀,使脏层、壁层胸膜紧贴,能更快产生粘连,消除胸水积聚的腔隙,从而可以完全消除胸水。本组12例均经病理确诊及出院前皆固定成功。
, 百拇医药
    肺部结节性病灶在胸腔镜辅助下加小切口手术极为便捷,将可疑结节以卵圆钳提到小切口下用手指触摸能很快找到病灶,但小切口的位置选择在标准后外侧切口的径路上,如要中转为开胸术,只需延长切口即可,无需另作切口。

    由于VATS开展时间短,许多疾病手术尚受到限制,手术费用尚嫌过高,广大群众难以普遍承受。随着经验的积累、器械的改进和生活水平的提高,相信VATS必然会进一步得到发展。

    参考文献

    1 高尚志.电视胸腔镜在我国的应用展望.中华胸心血管外科杂志,1996,12∶1

    2 Hazelrigg SR,Nunchucs SK,Locicero J,et al.Video-assisted thoracic surgery study group data.Ann Thorac Surg,1993,56∶1039~1044

    3 Liu HP,Chang CH,Lin PJ,et al.Video-assisted thoracic surgery.J Thorac Cardiovasc Surg,1994,108∶834~840

    4 陈鸿义,王俊主编.现代胸腔镜外科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7.79

    (收稿:1998-01-13),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