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温州医学院学报》 > 1999年第4期
编号:10266330
内镜下扩张治疗食管贲门部狭窄56例报告
http://www.100md.com 《温州医学院学报》 1999年第4期
     作者:韩清锡 陈民新 朱启槐 黄宗珏 贾淑英

    单位:温州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消化内科胃镜室(325000)

    关键词:

    温州医学院学报/990419 我院自1994年12月~1998年8月在内镜直视下,采用萨氏(Savary)扩张器对56例食管贲门部狭窄患者进行了136次扩张治疗,效果满意,现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组男44例,女12例,年龄36~78岁。食管癌术后吻合口狭窄34例,其中上段7例,中段7例,下段20例;食管癌术后复发2例,均为上段。贲门癌术后吻合口狭窄13例;晚期贲门癌2例,贲门失驰缓症2例;先天性食管狭窄术后1例;食管铁水灼伤后狭窄1例;食管炎症疤痕狭窄1例。56例患者均以吞咽困难为主诉,其中23例仅能进开水,28例能进流食,5例能进半流。本组病例均经食管吞钡X线检查及内镜检查证实。狭窄直径<0.3cm 15例;0.4~0.5cm 23例;0.6~0.8cm 18例,狭窄长度3~5cm不等。
, 百拇医药
    1.2 术后狭窄出现时间 本组50例手术患者出现吞咽困难最短1个月,最长6个月,大多数在2~3个月。

    1.3 操作方法 内镜为01ympus XQ30纤维胃镜和230电子胃镜,扩张器采用萨氏扩张器。按常规胃镜检查。进镜后观察狭窄部位、程度、测量距门齿的长度。将导丝经活检钳道插入,使其通过狭窄部至胃腔,亦可在X线透视下插入,留置导丝,缓慢退出胃镜。根据狭窄程度,选择适当扩张器型号,沿导丝缓慢插入扩张器进行机械扩张,再依次调换较大直径扩张器进行扩张,然后将导丝和扩张器一起取出,再插入胃镜观察狭窄部扩张情况和有无活动性出血及胃部的情况。2小时后即可进流质或半流饮食,逐步过渡到正常饮食。

    2 结果

    疗效判断标准:根据扩张后狭窄口径扩大与自觉症状的改善情况分为:显效:管腔直径大于扩张前2倍以上,吞咽困难症状消失;有效:扩张后直径增加1.5~2倍,症状缓解;无效:管腔直径无改变,症状无改善。
, http://www.100md.com
    本组56例患者经136次扩张,显效47例,占84.0%,有效7例,占12.5%,无效(失败)2例,占3.6%,总有效率为96.4%。食管狭窄36例,显效31例,有效3例,无效2例,贲门癌术后12例为显效,1例为有效;晚期贲门癌2例及先天性食管狭窄术后1例均为显效,贲门失驰缓症2例为有效;食管铁水灼烧狭窄1例及食管炎症狭窄2例均为显效。其中12例扩张后放置金属食管支架,11例成功,1例失败。

    56例患者扩张时或扩张后均有轻微胸痛,自行缓解;35例扩张后少量黑便,服适量粘膜保护剂及H2受体阻滞剂2~3天后消失。

    3 讨论

    扩张术是食管、贲门术后吻合口狭窄或晚期贲门癌狭窄治疗的首选方法,都能取得较满意的疗效[1]。本组治疗总有效率为96.4%,但对恶性狭窄疗效较差,常在短期内复发需多次扩张。因此,我们认为对此类患者如有条件,扩张后尽可能置放金属食管支架。本组12例患者,其中8例为恶性狭窄,4例为肿瘤术后吻合口狭窄,扩张后置放了金属支架,11例成功,改善了病人的生活质量,延长了病人的寿命。
, http://www.100md.com
    食管狭窄的扩张治疗能否成功,关键在于导丝能否顺利通过狭窄部以及有否严格遵循食管扩张操作程序。我们选用改良萨氏扩张器,经内镜观察仔细寻找狭窄口,并在内镜直视下准确插入导丝,导丝尖端钝并有软弹簧,不易损伤食管粘膜,在X线透视下能顺利通过变形的狭窄口,然后探条在导丝引导下依次从小到大插入,探条与导丝均在X线下显示,能细致观察其走向和扩张情况。因此,这种扩张方法安全、可靠,成功率高,副作用小。本组成功率为96.4%,无1例发生穿孔等严重并发症。我们认为,导丝如能准确顺利通过狭窄口者,亦可不在X线透视下进行,可直接在内镜下进行扩张,这样一方面手术者可避免X线照射,另一方面无需搬动复杂的器械。本组45例患者直接在内镜直视下进行扩张,均较顺利。

    食管狭窄扩张治疗常有并发胸痛、出血、食管穿孔等。但只要严格掌握操作规范,对于极度狭窄的患者第一次扩张不能超过狭窄口径的4倍[2];选择扩张器应遵循先细后粗的原则,而且扩张时手法要轻巧,通过狭窄部用力要均匀,绝不能用力过猛,急于求成。

    参考文献

    1 郑真,袁新,陈庆丰等.内镜下食管贲门部狭窄的扩张治疗.中华消化内镜杂志,1997,14(2)∶117

    2 厉有名,黄怀德,彭清壁等.内镜直视下扩张治疗食管狭窄61例.中华消化内镜杂志,1997,14(4)∶257

    (收稿:1999-04-05,修回:1999-07-18),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