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温州医学院学报》 > 1999年第4期
编号:10266335
老年心律失常患者冠脉造影60例分析
http://www.100md.com 《温州医学院学报》 1999年第4期
     作者:胡开宇 张怀勤 林捷 黄伟剑

    单位:温州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心内科(325000)

    关键词:

    温州医学院学报/990414 心律失常是心脏病中较常见的表现,临床常将老年人不明原因的心律失常诊断为冠心病,在冠心病的诊断中国内外亦将心律失常作为冠心病的一个临床分型,但在近期的观察中提示其在冠心病的诊断中的意义仍待明确。本文分析我院1996~1998年间的60例老年人有心律失常伴或不伴典型心绞痛及缺血性心电改变的患者冠脉造影资料,以探讨心律失常在冠心病诊断中的意义。

    1 对象和方法

    1.1 对象 选择60岁以上临床有明显心悸,心电(包括Hoter)检查有心律失常,病程1年以上患者,共60例,男43例,女17例,年龄60~76岁,平均65.90±4.02岁,分成A、B两组,两组年龄差异无显著性(P>0.05)。所有病例均经体检、胸片、心超等检查,除外其他器质性心脏疾病(瓣膜病、心肌病、肺心病等)。
, http://www.100md.com
    A组:心律失常伴有典型心绞痛和(或)缺血性心电图改变共27例,男20例,女7例,其中15例同时有心绞痛及缺血性心电图改变,12例仅有较典型心绞痛。心律失常类型(部分患者混合存在):房性过早搏动23例,室性过早搏动14例,心房颤动2例(均为阵发性),左、右束支,左前分支阻滞各1例。合并高血压14例(51.8%),高脂血症14例(51.8%),糖尿病3例。

    B组:心律失常伴不典型心绞痛共33例,男23例,女10例,心律失常类型(部分患者混合存在):房性过早搏动24例,室性过早搏动15例,心房颤动7例(阵发性5例),室性心动过速2例,病窦综合征5例,左、右束支阻滞各3例,左前分支阻滞1例。合并高血压17例(51.5%),高脂血症10例(30.3%),糖尿病5例。

    1.2 方法 冠脉造影(CAG)采用Judkins法,左、右冠脉造影常规采用左前斜、右前斜(包括头足位,足头位成角投照)多方位观察。一般左冠脉造影采用4~6位,右冠脉2~4位。
, 百拇医药
    1.3 判断标准 以受累冠径(内径)<50%为轻度狭窄,50.0%~74.0%,75.0%~99.0%,100%分别为中、重度狭窄及完全堵塞。主要分支(如对角支、钝缘支等)分别归类于所属主支。

    1.4 仪器 X线机为美国GE公司DSA机。

    1.5 统计学处理 年龄用±s表示;年龄组间差异采用t检验;两组冠脉造影阳性率比较采用χ2检验。

    2 结果

    A组心律失常者冠心病阳性率达88.9%,其中15例心律失常伴有典型心绞痛和缺血性心电图改变者冠心病阳性率100%,12例心律失常仅伴典型心绞痛者阳性率75.0%。冠脉病变情况:单支5例,双支13例,三支6例。其中累及前降支19例,回旋支10例,右冠16例,左主干2例。
, http://www.100md.com
    B组心律失常伴不典型心绞痛者冠心病阳性率仅30.3%,另有2例冠脉有轻度(<50.0%)狭窄。冠脉病变情况:单支8例,双支1例,三支1例。其中累及前降支4例,回旋支1例,右冠7例,左主干1例。另有2例前降支<50.0%病变。

    两组冠心病阳性率差异有显著性意义(P<0.01),见附表。

    附表 两组病人冠脉造影结果比较

    冠造例数

    阳性例数

    阳性率(%)

    A组

    27

    24

, 百拇医药     88.9%

    B组

    33

    10

    30.3%

    两组比:χ2=20.75,P<0.01

    3 讨论

    老年人有不明原因心律失常,临床上一般诊断为冠心病,尤其在冠心病易患因素时,但近年国内外的观察示其可靠性较差[1,2]。本组以心律失常为主要表现的60例老年患者中,不明原因心律失常伴不典型心绞痛时其冠心病的诊断符合率亦较低(阳性率仅30.3%),提示对60岁以上以心律失常为主要表现者,诊断冠心病仍应慎重。本组大部分心律失常者排除冠心病,事实上老年患者中心律失常由其他疾病,如心肌病、心肌炎、传导系统退行性变、甲亢、植物神经功能紊乱等所引起的亦不在少数。但本组冠脉病变的阳性率亦较国内报道阳性率为高[1,2],可能与本组入选患者年龄较大有关(平均年龄65.9岁),而国内几组报道平均年龄均<60岁,故我们认为在更高年龄组中心律失常对冠心病的诊断价值仍待大样本调查后探析。而心律失常同时合并有较典型心绞痛和(或)缺血性心电图改变时其阳性率达88.9%,尤其是心绞痛合并有缺血性心电图改变时其阳性率高达100%。提示典型的心绞痛及缺血性心电图改变,在老年患者的冠心病的诊断中确有很大意义。
, http://www.100md.com
    本组观察亦发现,心律失常同时合并有较典型心绞痛和(或)缺血性心电图改变时,其冠脉病变较重,以多支病变为主占79.2%(19/24)。而心律失常伴不典型心绞痛时,冠脉病变较轻,以单支或轻度病变为主,多支病变仅占20.0%(2/10),两组差异显著(P<0.01)。通常冠脉病变支数是判断冠心病人预后的一个独立危险因素[3],提示后类患者预后较好。但近期美国对弗朗明翰心脏研究的幸存者及其子代的大宗样本调查表明没有冠心病的男性,室性心律失常将增加患者的事件发生率(病死率,心肌梗死等)[4],故对以室性心律失常为主要表现的老年人应加强重视。

    参考文献

    1 沈卫峰,张建盛,李肇基等.心律失常患者的冠状动脉造影.上海医学,1988,11(3)∶125

    2 黄德嘉,章茂顺,李惠等.106例心律失常伴不典型胸痛患者冠状动脉造影结果分析.中华心血管病杂志,1994,22(1)∶32~33
, http://www.100md.com
    3 Kaul S,Lilly DR,Gascho JA,et al.Prognostic utility of the exercise thallium-201 test in ambulatory patients with chest pain:comparison with cardiac catheterization.Circulation,1988,77(4)∶745~758

    4 Bikkina M,Larson MG,Levy D,et al.Prognostic implications of asymptomatic ventricular arrhythmias:the Framingham Heart Study.Ann Intern Med,1992,117(12)∶990~996

    (收稿:1999-04-30,修回:1999-06-10),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