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温州医学院学报》 > 1999年第4期
编号:10266349
血浆代全血行生化检查方法在血液透析患者中的应用
http://www.100md.com 《温州医学院学报》 1999年第4期
     作者:马璐璐 刘毅

    单位:温州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肾内科血液净化中心(325000)

    关键词:

    温州医学院学报/990444 反复化验抽血是维持性血液透析患者贫血的重要原因之一[1],减少因此而引起的失血具有一定的临床意义。我院血液透析中心尝试抽取血浆替代全血进行生化检查,发现该法既可减少失血,又不影响化验结果,是一种值得推荐的方法,现报告如下。

    1 材料、方法和结果

    1.1 病例选择 随机选择在我院血液净化中心长期维持性血液透析的患者10例,分别抽取血浆和全血测定尿素氮、肌酐、钾、钠、钙、磷等六项指标。

    1.2 操作方法 常规接通透析管路,当血液到达透析器动脉端时,暂停血泵,用10ml一次性注射器从动脉端抽取8ml血,其中留取3ml全血做化验,另5ml留在原注射器中,针尖朝下固定在透析机旁,连接于静脉管路,待红细胞沉积到下面(约需5分钟),打开管夹,缓慢将沉淀的红细胞注入静脉回路中,留取1ml血浆进行有关生化指标测定。
, http://www.100md.com
    1.3 统计学方法 所有数据均用±s表示,计算两组数据间误差率。

    1.4 结果 所有患者实验后都无特殊不适, 没有患者因此引起感染。用血浆和用全血测定的生化指标误差在所容许范围内,具体见附表。

    附表 用血浆和用全血所测定的生化指标的比较 项目

    病例数

    全血所测指标

    平均数

    血浆所测指标

    平均数

    误差率
, 百拇医药
    (%)

    BUN(mmol/L)

    10

    19.58±2.38

    1965.17±2.38

    0.003

    Cr(μmol/L)

    10

    1257.91±223.91

    1249.71±223.91

    0.007

    K(mEg/L)
, http://www.100md.com
    10

    4.48±0.42

    4.49±0.43

    0.002

    Na(mEg/L)

    10

    139.6±2.32

    139.3±1.3

    0.002

    CA(mEg/L)

    10

    4.08±0.384
, 百拇医药
    4.03±0.91

    0.012

    P(mEg/L)

    10

    4.43±0.91

    4.65±0.92

    0.049

    2 讨论

    贫血是慢性肾功能衰竭,特别是长期维持性血液透析患者的必然症状,其主要原因是肾脏合成分泌的促红细胞生成素的相对不足。此外,营养不良,铁剂以及维生素摄入减少和丢失,红细胞因内环境变化和毒素作用寿命缩短,以及反复化验抽血都是重要原因[2]。前几方面的问题都已经引起了广泛地关注,并给予了以促红细胞生成素为主的相应处理,而反复化验抽血引起的失血尚未引起足够的重视。有人对此做过研究[1],发现血液透析患者每年因化验所丢失的血液有250~350ml,因而减少因此丢失的血液,特别是红细胞有重要意义。
, http://www.100md.com
    血液透析患者的化验多为测定血浆或血清成分,抽取全血丢失细胞成分,特别是红细胞无谓的损失,如何抽取血浆或血清进行化验是一个值得研究的问题。我们根据血液透析患者应用肝素抗凝,血液不易凝固,且有体外循环的特点,采用分离血浆,还红细胞于体内的方法,进行生化检查,这样可减少红细胞的丢失,并且测定的生化结果与用全血测定的结果具有很好的可比性,因而可以在临床应用,当然,必须严格无菌操作。

    参考文献

    1 于宗周.慢性透析患者的血液学紊乱.血液净化内科学.武汉:湖北科学技术出版社,1990.148~176

    2 Sakiewicz P,Paganini E.The use of iron in patients on chronic dialysis:mistake and misconceptions.J Nephology,1998,11(1):5~15

    (收稿:1999-05-31,修回:1999-07-27),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