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温州医学院学报》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266360
通用医学题库管理系统的设计
http://www.100md.com 《温州医学院学报》 2000年第1期
     作者:黄学平 王勤美

    单位:黄学平(温州医学院成教计算机中心,温州,325027);王勤美(温州医学院眼视光系,温州,325027)

    关键词:题库;数据库;数据结构

    温州医学院学报000153 摘 要:目的:建立通用的医学题库管理系统。方法:将数据库结构设计的原理和方法与面向对象的链接和嵌入(OLE)技术相结合。结果:通用题库管理系统软件的设计顺利完成。结论:数据库结构与面向对象技术结合适用于通用医学题库建设。

    分类号:R197.32;TP333.1 文献标识码:B

    文章编号:1000-2138(2000)01-0085-02▲

    为配合教学改革,通过教考分离来更好地提高教学质量,高等医学院校有必要建立和使用试题库,用计算机对考试手段进行科学化、规范化的管理[1]。为使这一目的能更好地得以实现,我们设计并完成了一个通用医学题库管理系统,希望能为各学科建立自己实用的试题库系统提供一个范本。以下就有关系统的主要功能、设计原理和实现方法进行介绍。
, 百拇医药
    1 系统主要功能

    1.1 创建试题库 用该功能为新课程建立相应的数据库。用户只须按提示给出课程名称及课程编码,系统即能自动为用户创建好初始数据库,并将该课程加入系统所管理的课程菜单中。

    1.2 选用试题库 从课程菜单中能够任选一门课的试题库进行操作。

    1.3 试题入库、修改、删除 用该功能对题库进行添加、修改、删除等操作。

    1.4 题型和分类维护 能对题型和分类的录入进行修改、删除。

    1.5 试题库删除 可将任何一门课程的所有数据库从题库管理系统中删去。

    1.6 检索统计 可按条件查询试题库中的试题,也可统计出试题库中某类型试题的题数。
, http://www.100md.com
    1.7 组卷处理 能按要求自动生成试题卷、标准卷(含答案)、试卷和答卷清单,还能对试卷的总难度作出分析。

    1.8 打印输出 可将题库题目、试卷和答案打印出来。

    1.9 系统帮助 能向使用者提供系统的使用方法及注意事项。

    2 设计原理

    2.1 试题条目收集表的设计 要建立完整的题库系统,必须做好两件事:一是组织相关学科的教师收集整理大量可供利用的试题,并对其进行规范化处理;二是设计并完成题库管理系统软件,对题目进行科学管理。虽然本文研究的中心是第二项任务,但它必须以第一项任务为基础,其设计原理必须符合第一项任务的要求;第二项任务反过来规范第一项任务的行为。因此,表1既是教师收集题目并进行规范化填写的范式,又是软件系统中数据结构设计和实现的依据(试题编码由No.及章节号组成)。
, http://www.100md.com
    表1 试题库试题登记卡 No.×××× 课程:×× 章:×× 节:×× 分类:×× 难度(难、中、易)

    题型:(选择、是非、问答……) 教材(版本):

    题干:

    (填题目中问的部分)1.纯文字内容部分 2.图形或非文字符号、公式等内容部分

    选项或答项:(填题目中答的部分或选择题的选项,或是非题的“对、错”)

    选答项:(填选择题的选择,如a,b,c…)

    命题者:_系_教研室_命题日期

    2.2 主要数据库结构的设计 数据结构的设计是编程的基础。根据通用性原则,我们设计了如下几个数据库表:课程库kck.dbf(含课程代码、课程名称等),试题库stkxx.dbf(含试题编码、分类代码fl、题型编码tx、难度编码、文本题干、非文本题干、选择项或答案项、选择题答案等),分类库flkxx.dbf(分类代码bm、分类名称、权重、....),题型库txkxx.dbf(题型编码bm、题型名称、权重、...),试卷库sjkxx.dbf(试卷编号bh、试题编码、题型编码tx、---),置分库zfkxx.dbf(试卷编号、题型编码、题数、单项分、总分),辅助库fzkxx.dbf(试卷编号bh、题数、生成日期、标题等)。其中各库名中的xx为课程代码,它们之间的关系如下图。
, 百拇医药
    从附图中可以看出,课程库表虽然只有一个,但它可以管理任意门课程,而每门课又都各自对应相互关联的一组数据库表。这就保证了题库管理整体上的通用性和个体上的独立性。

    3 实现方法

    根据数据库结构及试题处理的流程,我们在程序实现上采用了如下几项技术。

    3.1 菜单技术的应用 将题库总体管理各个功能模块体现到菜单上;将分类、题型、难度等信息全部菜单化。这样可提高数据录入的效率。菜单项全部取自相应课程所对应的各数据库,因此,菜单项能由用户随时修改、添加、删除。这就保证了不同课程可以有自己的题型、分类等信息,有助于保持不同学科试题信息的不同特色。

    3.2 OLE技术的应用[2] 与医学相关的各门学科,有很多试题包含图形、分子结构式、化学反应式及数学公式等无法用纯文字表达的信息,这些信息的处理,必须要借助于一些专用的软件来进行。Microsoft Word 具有非常强大的图文混排和插入对象功能,可以实现上述非文字信息的处理。我们借助OLE(即面向对象的链接和嵌入)技术,在应用软件中链结和嵌入word对象,即能利用word的强大编辑功能来处理应用中的图形、符号。在设计试题库数据库结构时,我们将题干分为文本题干和非文本题干。文本题干在数据库中用字符型字段与之对应,非文本题干则用通用型字段与之对应。在实现数据输入输出时,通常的字符型题干用文本框输入,而非文本题干则用一个 OLE 绑定型控件将word作为OLE对象绑定到试题库表中的通用型字段上。运行表单时,激活该控件即可调用word来向该字段输入非文本题干。
, 百拇医药
    3.3 随机性和无重复技术的应用 题库管理的一个重要功能就是组卷功能.按要求生成的试卷,其题目既应该是按随机性原则从题库中抽取的,同时又要避免前后抽取的题目相同。为此,我们在用随机函数定位记录时,又构造了一个用于保存每次抽取试题编号的历史记录集。若本次定位的记录与历史集中的某一试题编号相同,便放弃本次定位操作,重新应用随机函数产生下次定位。这样就保证了抽题的随机性,又避免了重复。■

    作者简介:黄学平(1965-),男,浙江温州人,主要从事计算机教学和科研工作。

    参考文献:

    [1] 孟宪志.浅谈教学管理中的试题库建设[J].大连医科大学学报,1998,20(3):72-75.

    [2] 杨继平,欧梅,燕必希等译.Visual Basic 5开发使用手册[S].北京:机械工业出版社,1997.311-347.

    收稿日期:1999-07-14,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