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温州医学院学报》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266361
经导管动脉栓塞介入技术救治骨盆骨折大出血
http://www.100md.com 《温州医学院学报》 2000年第1期
     作者:潘哲尔 叶澄宇

    单位:(温州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骨科,温州,325000)

    关键词:导管动脉栓塞介入技术;骨盆;骨折

    温州医学院学报000120

    摘 要:目的:探讨血管栓塞技术对骨盆骨折合并大出血的临床价值。方法:对8例骨盆骨折合并低血容量性休克患者,经大量输血、输液等保守治疗无效,在入院3~3.5小时内均急诊行骨盆血管栓塞术。结果:术后血压逐步平稳,出血得以控制。结论:经导管动脉栓塞术是治疗骨盆骨折引起盆腔大出血治疗的有效手段。

    分类号:R681.6;R683 文献标识码:B

    文献编号:1000-2138(2000)01-0048-02▲
, http://www.100md.com
    治疗骨盆骨折的困难不在于骨折本身,而在于盆腔内血管损伤所致的后腹膜血肿,以及伴随的其它脏器损伤。临床上骨盆骨折大出血死亡率较高,因而早期快速、有效的止血措施及对其它脏器损伤的判断尤为重要。从1997年2月~1999年6月,我们在DSA下,经导管动脉栓塞介人技术(transcatheter arterial embolization,TAE)治疗骨盆骨折大出血8例,取得了满意临床效果。现报道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组8例,男6例,女2例。年龄22~66岁。致伤原因:车祸5例,坠落伤2例,压砸伤1例。骨折类型:均为不稳定型骨盆骨折,2例单纯性后环骨折,6例系前后环骨折。合并症:脾破裂1例,肾挫裂伤2例。损伤血管:阴部内动脉3例,闭孔动脉1例,臀上动脉2例,骶正中动脉2例。介入方法:左侧股动脉穿刺插管5例,右侧3例,栓塞臀上动脉2例;阴部内动脉3例(右侧2例,左侧1例);髂内动脉3例;脾动脉1例;肾动脉分支2例。栓塞物质:明胶海绵5例,配合弹簧圈3例。入院经过:全部病例入院时均处于休克状态(血压低于10/6kPa),经输血、输液等对症支持,输血量800~1600ml,平均输血量1300ml,平均输液量2500ml,但休克未纠正,在入院3~3.5小时后均急诊行TAE,术中采用心电及血压监护,输液维持(平均输液1750ml),术中或术后1.5小时内血压逐步平稳。
, http://www.100md.com
    1.2 介入技术及方法 局麻下采用单侧股动脉穿刺插管(从健侧股动脉或伤势较轻侧股动脉),在X光透视下,通过腹主动脉至髂总动脉分支近端,行骨盆动脉造影,观察有无造影剂溢出,外溢部位即为出血确切部位。造影剂可选用60%泛影葡胺或优维显。根据出血部位可选择性将导管插入该损伤血管进行栓塞止血。栓塞物质我们选用明胶海绵颗粒(2mm×2mm)及长条(2mm×10mm),与造影剂一起注入,即可止血。如为多处弥漫性出血则行弹簧圈永久性栓塞髂内动脉,本组共3例。再次行骨盆内血管造影,确认无明显出血后,拔出导管,插管处加压包扎。

    1.3 结果 本组8例,均急诊行TAE,术后病人生命体征逐步平稳,从输血、输液速度、总量、贫血程度的纠正及血压平稳上升的监测上看,疗效较明显,出血得以控制。

    2 讨论

    2.1 骨盆骨折类型与血管损伤关系 Flint[1]认为,凡是骨盆骨折出现以下几点,都应警惕有大出血可能:①骨盆环有二处以上骨折;②体检发现骨盆骨折属不稳定性;③挤压损伤引起骨盆骨折;④骨盆环后半部发生骨折脱位。我们认为在后环骨折时应警惕有无合并大出血,本组8例均有骨盆后环损伤。此外,我们注意到骨折类型与某种特殊血管损伤有密切关系。如耻骨支骨折常累及阴部内动脉或闭孔动脉,本组有3例;臀上动脉损伤则常见于后骶髂关节脱位,本组2例;骨盆后环严重骨折脱位时可损伤髂总血管或髂外血管。
, http://www.100md.com
    2.2 血管栓塞术的适应证 根据本组8例诊治经验,我们认为如有以下情况,可考虑到血管栓塞术:①有活动性大出血,经过大量输血、输液等支持治疗,生命体征仍不稳定者;②骨盆开放性创口出血不止,并且止血困难;③患处有明确渐进性增大的血肿,并伴有血管杂音;④外伤后休克持续存在,患侧足背动脉及胫后动脉博动减弱或消失。

    2.3 值得注意的是骨盆骨折常合并有腹腔实质性脏器损伤,急诊腹部CT可明确诊断。本组8例中有2例合并肾挫裂伤,1例合并脾破裂。我们均在DSA下,在栓塞骨盆骨折靶血管的同时,对腹腔受损脏器靶血管行部分栓塞,或靶血管分支选择性栓塞,可最大程度保留正常组织,同时也为下一步剖腹探查,减少出血提供有利条件。■

    作者简介:潘哲尔(1972-),男,浙江温州人,温州医学院附属一医骨科医师,从事创伤骨科。

    参考文献:

    [1] Flint LM.Definitive control of bleeding from civil pelvic fracture[J].Ann surg,1979,189:709.

    收稿日期:1999-06-01

    改稿日期:1999-12-14,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