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温州医学院学报》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266365
妊高征患者与ACE基因缺失多态性研究
http://www.100md.com 《温州医学院学报》 2000年第1期
     作者:洪卫 林向阳 徐玉兰 王楸 胡燕 陈云琴 帅茨霞

    单位:(温州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温州,325000)

    关键词:妊高征;ACE基因

    温州医学院学报000115 摘 要:目的:探讨血管紧张素转换酶(ACE)基因的缺失多态性与妊高征的关系。 方法:对52例妊高征患者(观察组)及100例正常产妇,应用聚合酶链反应技术检测ACE基因的缺失/插入多态性。 结果:观察组的缺失型纯合子(DD型)ACE基因占65%,高于对照组的16%;观察组的缺失型(D型)ACE等位基因出现频率为75%,亦高于对照组的33%(P<0.01)。结论:妊高征的发病与ACE基因的缺失多态性有关。

    分类号:R714.24+6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000-2138(2000)01-0037-02
, 百拇医药
    A study on the polymorphism deletion of the angiotension converting enzyme gene in pregnancy induced hypertension.

    HONG Wei LIN Xiang-yang XU Yu-lan

    (The First Affiliated Hospital of Wenzhon Medical College,Wenzhou 325000 )

    Abstract:Objective:To study the relationship between polymorphism deletion and the angiotension converting enzyme (ACE) gene in pregnancy induced hypertension(PIH).Methods:Polymerase chain reaction(PCR) for detection of ACE gene polymorphism was performed to show the deletion/insertion between 52 cases with PIH and 100 normal subjects.Results:The frequency of D allele gene(0.75) and the percentage of ACE DD genotype(65%) were significantly higher in PIH patients than the frequency(0.32) and the percentage(16%) in the control population(P<0.01).Conclusion:ACE gene may contribute to the pasthogenesis of PIH.
, 百拇医药
    Key words:pregnancy induced hypertension syndrome;ACE polymorphism▲

    血清ACE(angiotension converting enzyme)活性与许多疾病有关。据有关资料报道,妊高征(PIH)有较强的遗传倾向,其ACE基因活性与ACE基因多态分布有关。本研究用聚合酶链反应(PCR)技术检测基因多态性并观察其与妊高征发病的关系。

    1 对象和方法

    1.1 对象 观察组为妊高征患者共52例,选自本院妇产科1997年12月至1998年6月的病例。其中重度PIH 16例,中度PIH 18例,轻度PIH 18例。PIH的诊断标准为妇产科学制定的PIH标准[1]。对照组选自来本院分娩的正常产妇100例。两组均无高血压、心脏病、肾病史,年龄均为23~32岁。
, 百拇医药
    1.2 方法

    1.2.1 DNA提取:采取新鲜静脉血(EDTA-2Na.抗凝)3ml,取出富含白细胞层,用Tris-Hcl破坏红细胞,用蛋白酶消化白细胞,最后用盐析法,冷乙醇提取絮状DNA。

    1.2.2 试剂及仪器:PCR药盒由中国科学院细胞所提供,PCR热循环仪由美国Perkin Elmer公司生产。

    1.2.3 PCR反应条件:引物为5′CTGGAGACCATCCCATCCTTTCT3’及5′GATGTGGCCATCACATTCGTCAGAT3'。PCR反应体系50μL,内含1U的Taq酶,在PCR自动循环仪(PE-4800)上按以下条件进行循环,变性94℃60s,退火56℃60s,延伸72℃90s,共30个循环,72℃再延伸5min。取扩增产物15μL,在含有0.5mg/L EB的20g/L琼脂糖凝胶中进行电泳(恒压100V,电泳液为1×TBE)20分钟后置紫外灯下观察结果。所得数据采用χ2检验。
, 百拇医药
    1.2.4 统计分析:计算出各组等位基因型频率,并经Hardy-weinbery遗传平衡原理确认其样本之群体代表性,两组间等位频率之差别用χ2检验。

    2 结果

    两组DNA的标本PCR产物均显示出分子量相符的片段(190及490bp),190bp片段为DD型,490bp片段为Ⅱ型,490bp和190bp片段杂合子为DI型[2]

    Ⅱ型ACE基因中,两个等位基因在16内含子内,均有长度为287bp的Alu重复序列插入,而DD型的两个等位基因中均无上述序列插入。

    两组ACE基因缺失多态性检测及等位基因频率检测结果见表1、2。

    表1 两组ACE基因缺失多态性检测结果 单位:例(%)
, 百拇医药
    n

    DD型

    DI型

    Ⅱ型

    观察组

    52***

    34(65.4)

    10(19.2)

    8(15.4)

    对照组

    100

    16(16.0)

    34(34.0)
, 百拇医药
    50(50.0)

    与对照组比:***χ2=38.7,P<0.001表2 两组ACE等位基因频率分布 单位:基因数(%)

    总基因数

    D型

    Ⅱ型

    观察组

    104***

    78(75.0)

    26(25.0)

    对照组

    200
, 百拇医药
    66(33.0)

    134(67.0)

    与对照组比:***χ2=48.4,P<0.0013 讨论

    3.1 ACE基因是血管紧张素Ⅰ形成血管紧张素Ⅱ过程中重要的限速酶。PIH有较强的遗传倾向,肾素—血管紧张素系统(RAS)在P1H发病过程中起一定作用[3]。现已知ACE基因多态性与循环ACE活性水平有明显关系,DD型者ACE水平最高,DI型次之,Ⅱ型最低,而且,此种关系呈共显性传递[4]。已有资料证明,DD型ACE基因与高血压、冠心病、心梗病有关[5]。本研究52例PIH患者,DD型ACE基因或D型等位基因占绝对优势。本研究结果表明,PIH与DD型或ACE等位基因D型有密切相关,由此可推测妊高征的遗传倾向与ACE基因的缺失多态性有关。

, 百拇医药     3.2 ACE基因普遍被认为是研究各类心血管病遗传易感性的主要候选基因,ACE基因缺失多态性可能是PIH遗传性分子生物学的基础之一[6],但是否证实ACE基因DI型、Ⅱ型是否绝对不易患PIH病,还有待进一步研究证实。■

    作者简介:洪卫(1949-),女,浙江瑞安市人,副主任医师。

    参考文献:

    [1] 乐杰主编.妇产科学[M].第4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6.115-116.

    [2] Cambien F,Poirier O,Lecerf L,et al.Deletion polymorphism in the gene for angiotensin-converting enzyme is a potent risk factor for myocardial infarction[J].Nature,1992,359:1540.
, 百拇医药
    [3] 张琳,李检兰.妊娠高血压综合征与血管紧张素转换酶的关系[J].临床医学,1994,5:276-277.

    [4] 项坤三.血管紧张素Ⅰ转换酶基因与糖尿病、心血管病的关系[J].中华内分泌代谢杂志,1997,1:49.

    [5] Tiret L,Kee F,Poirier O,et al.Deletion polymorphism in angiotensin-converting enzyml gene associatecl with parental history of myocardial infarction[J].Lancet,1993,341:991-992.

    [6] 朱铭伟,夏燕萍,程蔚蔚等.妊高征孕妇血管紧张素转换基因的缺失多态性研究[J].中华妇产科杂志,1998,33:83-84.

    收稿日期:1999-11-19,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