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温州医学院学报》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266379
尿γ-GT与β2-MG测定在小儿肾病诊断中的应用
http://www.100md.com 《温州医学院学报》 2000年第1期
     作者:王玲莉

    单位:王玲莉(温州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检验科,温州,325027)

    关键词:肾脏疾病;γ-GT;β2-MG;尿

    温州医学院学报000136 分类号:R586;R446.12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000-2138(2000)01-0049-01▲

    尿β2-微球蛋白(β2-MG)含量作为肾脏疾病患者的有用诊断指标已有大量报道[1,2],而对尿γ-谷氨酰转移酶(γ-GT)与临床疾病关系的报道尚少。某些肾脏疾病患者的尿γ-GT活性也可增高[2,3]。我院对74例各种肾脏疾病患儿及125例正常儿童尿γ-GT活性与尿β2-MG含量进行对照测定,以探讨它们在小儿肾脏疾病诊治中的应用价值。
, 百拇医药
    1 临床资料

    1.1 研究对象 正常儿童125例取自本院体检儿童,年龄2~14岁。74例肾脏疾病患儿为本院住院期间经各种检查确诊的患儿,其中23例肾病综合征,年龄2~12岁;18例紫癜肾,年龄4~11岁;7例急性肾炎,年龄3~8岁;26例单纯性血尿,年龄2~10岁。

    1.2 方法 留取晨尿10~15 ml作为标本。β2-MG检测采用放射免疫分析法(RIA):试剂由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同位素所提供,仪器为上海核福光电仪器有限公司生产的SN-682B型放射免疫γ-计数器。γ-GT检测采用连续监测法:试剂由上海科华-东菱诊断用品有限公司提供,仪器为日本日立公司生产的7170A型全自动生化分析仪。

    1.3 结果 74例肾脏疾病患儿及125例正常儿童尿γ-GT活性与尿β2-MG含量测定结果见附表。
, 百拇医药
    附表 不同肾脏疾病患儿尿γ-GT活性与尿β2-MG含量测定

    例数

    γ-GT(u/l)

    β2-MG (g/l)±s±s

    肾病综合征(发作期)

    23

    137.0±102.5*

    421.58±203.21*

    肾病综合征(缓解期)
, 百拇医药
    18

    45.8±20.2

    101.30±50.45

    过敏性紫癜肾炎

    18

    84.7±51.3*

    390.86±201.35*

    急性肾炎

    7

    83.9±27.5*

    170.40±90.58

    单纯性血尿
, http://www.100md.com
    26

    53.6±33.8

    269.14±101.05*

    正常对照

    125

    38.1±17.5

    91.36±34.10

    与正常对照组相比:*P<0.001

    3 讨论

    结果显示,23例肾病综合征急性发作期(尿蛋白++~+++)与7例过敏性紫癜肾炎患儿的尿γ-GT活性与尿β2-MG含量均显著增高(P<0.001),尿γ-GT和尿蛋白、尿β2-MG含量呈显著相关性,与文献[3]报道的结果一致。随着疗程的进展,23例急性期肾病综合征患儿中的18例进入缓解期(尿蛋白+~-),其尿γ-GT活性与尿β2-MG含量均显著下降(P<0.001),与正常儿童差异无显著性(P>0.05)。其中2例复发患儿的尿γ-GT活性与尿β2-MG含量反跳升高,以γ-GT活性变化更明显。而急性肾炎和单纯性血尿患儿尿γ-GT活性与尿β2-MG含量没有相关性。急性肾炎患儿的尿γ-GT活性增高可能与免疫损害造成毛细血管狭窄、引起肾实质缺血有关。肾脏对缺血最敏感的细胞是近曲小管细胞,缺血后在结构上最先发生的变化是刷状缘的丧失,从而释放出γ-GT。单纯性血尿患儿尿β2-MG含量升高,可能是大量的红细胞从肾小球通过,增加了肾小管负担,从而影响肾小管的重吸收功能。
, 百拇医药
    测定结果表明,测定尿γ-GT活性与尿β2-MG含量能敏感地反映肾脏原发性或继发性损害及其程度。动态观察对于估计病情、评价疗效及判断预后有一定的价值,特别是尿γ-GT,检测方法简便易行,实验结果可靠,适于临床应用。若两者联合测定,可提高灵敏度和特异性,诊断结果更可靠。■

    作者简介:王玲莉(1969-),男,浙江平阳人,检验师。

    参考文献:

    [1] 谢服役, 史爱兰, 戴友良.肾病患者尿α1-MG、β2-MG RIA联合检测的临床意义[J].中国实验临床免疫学杂志, 1997, 9(3): 37-39.

    [2] Marchewka Z,Dlugosz A.Enzymes in urine as markers of nephrotoxicity of cytostatic agents and aminoglycoside antibiotics[J].Int Urol Nephrol,1998,30(3):339-348.

    [3] 宋志强, 霍萍. 尿液γ-谷氨酰转移酶测定及其临床应用[J].中华医学检验杂志, 1998, 21(2): 116.

    收稿日期:1999-06-30

    改稿日期:1999-11-21,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