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温州医学院学报》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266388
肾病综合征合并急性肾功能衰竭35例分析
http://www.100md.com 《温州医学院学报》 2000年第1期
     作者:刘毅 许菲菲 黄朝兴 徐玉兰

    单位:(温州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肾内科,温州,325000)

    关键词:肾病综合征;急性肾功能衰竭

    温州医学院学报000122

    摘 要:目的:了解肾病综合征合并急性肾功能衰竭的临床表现和病理变化。方法:对35例肾病综合征合并急性肾功能衰竭病例进行分析。结果:患者临床表现为大量蛋白尿、高度水肿,病程中出现无明显诱因的尿少,肾功能急骤恶化,血肌酐、尿素氮升高。肾脏病理以肾小球轻微病变为主,其中主要有微小病变(12/35)、轻度系膜增殖性肾炎(18/35)、局灶节段硬化(5/35)。经利尿,肾功能可逐渐恢复正常,多数肾病综合征患者经用激素和细胞毒药物治疗可缓解。结论:本病征易发生于肾小球轻微病变的患者,绝大多数患者的急性肾功能衰竭是可逆的。
, 百拇医药
    分类号:R692;R692.5 文献标识码:B

    文章编号:1000-2138(2000)01-0052-02▲

    原发性肾病综合征合并急性肾功能衰竭在临床上并不少见,国内外肾脏病学者对其十分关注,并进行了大量研究。现对近三年来在我院肾内科住院治疗的35例肾病综合征合并急性肾功能衰竭病例进行分析。

    1 病例选择和诊断标准

    1994年1月~1997年10月间住院的原发性肾病综合征合并急性肾功能衰竭并行肾活检的病例35例。所有病例均符合以下条件:①24小时尿蛋白大于3.5g,血浆白蛋白小于30g/L[1];②除继发性肾病综合征(如SLE、过敏性紫癜、肾淀粉样变、糖尿病肾病等)外,无明确引起急性肾小管坏死的诱因(如严重休克、肾毒性药物以及药物过敏等);③双肾B超检查提示肾脏体积增大或正常;④病程中血肌酐一过性达到176μmol/L以上。
, 百拇医药
    2 临床资料

    男20例,女15例;年龄18~70岁,平均36.5~10.5岁;33例为初发,2例为复发。所有病例均表现为大量蛋白尿(10.4±3.4g/24h)、血尿不明显、严重低蛋白血症(18.2±1.0g/L)、重度水肿;大部分病例有高脂血症;部分患者伴有胸腹水;35例均无低血压及血色素升高等循环血容量不足表现,但在无明显诱因,突然出现尿量减少(尿量200~400ml/24h),水肿加重,血肌酐(394.98±157.53μmol/L)、BUN(13.5~22.8mmol/L)升高等情况。

    肾穿刺活检标本经光镜、免疫荧光检查,35例皆无急性肾小管坏死,病理类型以微小病变和轻微病变为主,其中微小病变12例(34.4%),局灶节段硬化5例(14.3%),轻度系膜增殖性肾小球肾炎18例(51.3%)。部分病例有肾间质水肿及肾小管不同程度管型沉积。

    所有病例均接受大剂量速尿利尿治疗(其中9例另行血液透析治疗),并予以正规剂量肾上腺皮质激素、潘生丁、保肾康等药物治疗,部分加用环磷酰胺后,所有患者尿蛋白都有不同程度的减少,血浆白蛋白明显升高,全身水肿减轻。35例中除1例未愈自动出院外,其余肾功能于尿蛋白减少前即恢复正常。
, http://www.100md.com
    3 讨论

    肾病综合征合并急性肾功能衰竭经适当治疗,大部分患者肾功能可好转,预后较好,只有少数病例发展为慢性肾功能衰竭,需要终身替代治疗。Smith等[2]认为肾病综合征合并急性肾功能衰竭是肾内缺血及水肿两种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血浆白蛋白极低时出现的有效血容量不足、肾素活性增加和近曲小管重吸收钠增多等情况可引起肾缺血及间质水肿,而肾小管受压又使肾小球滤过率下降,最终导致急性肾功能衰竭。Sakemi等[3]则认为此症可能与以下因素有关:①大量蛋白尿形成的管型沉积使肾小管梗阻,从而导致包曼氏囊静水压升高,局部缺血,入球小动脉收缩及肾小球滤过率下降;②大量蛋白尿引起肾小球脏层上皮细胞微孔阻塞,导致肾小球有效滤过面积减少;③严重低蛋白血症时过分利尿所致的有效血容量不足、肾血流重新分布、近髓肾血流量增加和肾皮质血流量减少;④肾静脉血栓形成。

    肾病综合征合并急性肾功能衰竭的病理改变一般较轻。本组中有微小病变12例,轻度系膜增殖性肾炎18例,局灶节段硬化5例,这说明轻微肾小球疾病引起的原发性肾病综合征易合并肾功能衰竭。这一结论与国内外报道的一致[2~6] ,但其原因尚有待于进一步探讨。
, 百拇医药
    肾病综合征合并急性肾功能衰竭一般预后较好。多数病例经大量利尿剂利尿,少数经透析治疗后,肾功能都可逐渐恢复。常规剂量的肾上腺皮质激素(部分加用细胞毒药物,少数用大剂量皮质激素冲击)治疗,肾病综合征都有不同程度缓解。本组除9例加行透析外,其余病人仅经利尿治疗肾功能即恢复或接近正常。

    综上所述,原发性肾病综合征合并急性肾功能衰竭大体上是可逆的,及时诊断和合理治疗是十分必要和有意义的。■

    作者简介:刘毅(1965-)男,硕士,主治医师,主要从事肾小球疾病及血液透析方面研究。

    4 参考文献:

    [1] 王海燕,郑法雷,刘玉寿等.原发性肾小球疾病分型与诊断及治疗标准专题讨论会纪要[J]. 中华内科杂志,1993,32:131.

    [2] Smith JD, Hayslett JP. Reversible renal failure in the nephr-
, 百拇医药
    otic syndrome[J] .Am J Kidney Disease, 1992,19:201.

    [3] Sakemi T, Uchida M, Baba N, et al. Renal failure with nep-

    hrotic syndrome: Reversal with large doses of furosomide[J]. JPN J Nephrol, 1991,33:59.

    [4] 叶任高,张道友,李惠群等.肾病综合征引起的急性肾功能衰竭[J].中华肾脏病杂志,1995,11:83-84.

    [5] 张友康,姜筠,王海燕等.肾病综合征合并特发性急性肾功能衰竭10例分析[J].中华内科杂志,1995,34:157-160.

    [6] Shibasaki T, Nakano H, Kanai T,et al.Characterization of acute renal failure due to primary nephrotic sydrome[J].JPN J Nephrol,1991,33:91.

    收稿日期:1998-02-17

    改稿日期:1998-05-21,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