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温州医学院学报》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266390
紫外分光光度法测定酚麻美敏片中对乙酰氨基酚的含量
http://www.100md.com 《温州医学院学报》 2000年第1期
     作者:王先敏 王志强 曹高忠

    单位:(温州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药剂科,温州,325000)

    关键词:紫外分光光度法;酚麻美敏片;对乙酰氨基酚

    温州医学院学报000141

    摘 要:目的:测定酚麻美敏片中对乙酰氨基酚的含量。方法:紫外分光光度法。结果:对乙酰氨基酚在6.4~11.2μg/ml范围内吸收度与溶液浓度呈线性关系(=0.9999,n=7),平均回收率为99.6%,RSD为0.20%。结论:该测定方法简单、快速,结束准确可靠。

    分类号:R927.2 文献标识码:B

    文章编号:1000-2138(2000)01-0074-02▲
, 百拇医药
    酚麻美敏片(泰诺感冒片)是近年来国内外广泛使用的含对乙酰氨基酚的复方制剂,是常用解热镇痛抗感冒药,疗效确切,我们根据[1]对乙酰氨基酚在波长256±1nm处有最大吸收,而盐酸伪麻黄碱、氢溴酸右美沙芬、扑尔敏在此处几乎无吸收,建立了用紫外分光光度法测定对乙酰氨基酚的含量,具有快速、简便、准确度高等优点。

    1 仪器与试药

    756紫外分光光度仪(上海第三分析仪器厂),对乙酰氨基酚对照品018—8905(中国药品生物制品检定所),酚麻美敏片(美国强生公司麦克尼尔药厂)辅料均符合药典规定,氢氧化钠为分析钝。

    对乙酰氨基酚贮备液的制备:精密称取经105℃干燥至恒重的对乙酰氨基酚对照品40mg,置250ml量瓶中,加0.4%氢氧化钠溶液50ml溶解后,加水至刻度,摇匀(简称为贮备液)。

    2 实验方法与结果
, 百拇医药
    2.1 紫外吸收光谱的测定 精密量取贮备液5ml,置100ml,加水稀释至刻度,制成8μg/ml的溶液,同时按处方比例,制备干扰组分测定液,以相应溶剂为空白,在200~400nm波长范围内扫描,得其紫外吸收光谱。对乙酰氨基酚在256nm波长处有最大吸收[2]。而其他干扰组分和辅料在此处几无吸收,因此本文选用256nm为测定波长。

    2.2 标准曲线制备 精密量取贮备液5.0、5.5、6.0、6.5、7.0、7.5、8.0ml分别置100ml量瓶中,加0.4%氢氧化钠溶液10ml,加水至刻度,摇匀,以相应溶剂为空白,分别于256±1nm波长处测定吸收度,结果表明对乙酰氨基酚浓度在6.4~11.2μg/ml范围内,吸收度与浓度呈良好线性关系,其回归方程为A=0.0306C+0.3582,γ=0.9999(n=7)。

    2.3 稳定性试验 取8μg/ml的上述样品液,按标准曲线制备项下操作,放置0.5、1.0、和2.0h后,测定其吸收度,结果表明在2h内吸收度无变化。
, 百拇医药
    2.4 回收率测定精密称取经105℃干燥至恒重的对乙酰氨基酚对照品40mg,置250ml量瓶中,照标准曲线制备项下操作进行回收率试验,测得平均回收率为99.6%(n=5),RSD为0.20%。

    2.5 样品测定 取酚麻美敏片10片,除去薄膜衣后,精密称定、研细,精密称取量(约相当于对乙酰氨酚对照品40mg),置250ml量瓶中,加0.4%氢氧化钠溶液50ml及水50ml,振摇15min,加水至刻度,摇匀,滤过,用干燥滤纸滤过,弃去初滤液,精密量取续滤液5ml,置100ml量瓶中,加0.4%氢氧化钠溶液10ml,加水至刻度,摇匀,作为供试品。以相应溶剂为容白,依法测定,按回归方程计算对乙酰氨基酚的含量。取三种不同批号的样品用本法测定。

    测得含量分别为102.3%,101.5%101.2%

    对上述三种样本同时用HPLC法测定,测得含量分别为99.04%,99.80%,100.7%,两种方法测定结果基本一致,但用紫外分光光度法比HPLC法仪器设备简单、操作方便、快速,又有良好的精密度和准确度,便于基层单位的工作开展。
, 百拇医药
    3 讨论

    3.1 从标准曲线可以看出,对乙酰氨基酚在6.4~11.2μg/ml的范围内吸收度与溶液浓度呈线性关系,=0.9999,n=7。

    3.2 回收率较好,本法可用作该片剂的质量控制。

    3.3 对乙酰氨基酚在热水或乙醇中易溶,而在水中略溶[3],溶解度小,325mg溶解较为困难。对乙酰氨基酚在0.4%氢氧化钠溶液中易溶解,最大吸收峰在256nm处,本法选择测定波长为256nm。

    3.4 实验证明,用0.4%氢氧化钠作溶剂,避免了使用对人体有害的溶剂甲醇和冰醋酸,而且比HPLC法仪器设备简单[4],操作方便、快速、又有良好的精密度和准确度。■

    作者简介:王先敏(1960-),女,浙江温州人,温州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药剂师。
, 百拇医药
    参考文献:

    [1] 中华人民共和国卫生部药典委员会.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典[S].第6版,北京:化学工业出版社,1995.附录18.

    [2] 安登魁.药物分析[M].济南:济南出版社,1992.669.

    [3] 中华人民共和国卫生部药典委员会.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典[S].第6版.北京:化学工业出版社,1995.196.

    [4] 陈镇生,林建屏.HPLC法测定双扑伪麻片中三组分的含量[J].现代应用药学,1996,13(6):52-53.

    收稿日期:1999-12-16,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