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温州医学院学报》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266394
重症肌无力胸腺切除32例分析
http://www.100md.com 《温州医学院学报》 2000年第1期
     作者:黄明伟 夏银献

    单位:(浙江省金华市中心医院胸外科,金华,321000)

    关键词:重症肌无力;胸腺;手术;病例报告

    温州医学院学报000152

    分类号:R655.7 文献标识码:B

    文章编号:1000-2138(2000)01-0075-01▲

    1985年2月~1998年12月,我们采用胸腺切除、合并纵隔脂肪清扫术治疗重症肌无力32例,疗效满意,报道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对象 本组32例中男12例,女20例。年龄16~52例。病程3个月~6年。根据曾氏[1]临床病理分期标准:Ⅰ型(轻型)17例,占53.13%;Ⅱ型(中型)6例,占18.75%;Ⅲ型(重型)6例,占18.75%;Ⅳ型(潜在危象型)2例,占6.24%;Ⅴ型(危象型)1例,占3.12%。32例中8例合并胸腺瘤(占25%),经病理证实为淋巴细胞型3例;上皮细胞型3例;混合型2例。无胸腺瘤的24例中,胸腺增生16例,胸腺肥大7例;胸腺萎缩伴有生发中心增多1例。
, 百拇医药
    1.2 手术方式和并发症 本组病例在全麻气管插下手术。采用胸骨正中切口。均作全胸腺切除,并清除心包、主动脉、无名静脉、上腔静脉周围、双侧纵隔胸膜、左右心膈角及胸顶部的脂肪组织。术后6例发生肺部并发症,其中肺不张3例,双下肺炎3例。1例发生肌无力危象。术后气管切开8例,4例使用人工呼吸机辅助呼吸。

    1.3 结果 近期效果:32例手术后均无死亡。出院时效果优良者28例(87.5%),表现为症状改善,如眼裂明显增大,眼球转动自如,咀嚼及咽下有力,肌力改善,呼吸费力及弊气症状好转;4例(12.5%)症状改善不明显。

    随诊结果:随访时间1~13年,远期疗效按下述标准评定。Ⅰ级(优),症状完全缓解,不用抗胆碱酯酶药物,恢复劳动力;Ⅱ级(良),症状部分缓解,仍需小剂量药物维持,恢复劳动力;Ⅲ级(无效),术后与术前症状相似;Ⅳ级,恶化或死亡。本组32例中Ⅰ级29例(90.6%);Ⅱ级2例(6.3%);Ⅲ级1例(3.1%);Ⅳ级0例。
, 百拇医药
    2 讨论

    2.1 手术时机的选择 重症肌无力一经确认应及早手术。手术应选择在病人症状最轻,服药量最少时进行。有重症肌无力危象的病人,全身情况较差,营养不良合并肺部感染的病人,需经改善营养,给予抗胆碱酯酶药物或抗感染治疗,待病情改善后手术。

    2.2 麻醉 术前1小时肌注阿托品0.5mg,有助于减少气管内分泌物;麻醉中禁用肌肉松驰剂。

    2.3 围术期抗胆碱酯酶药物的应用 本组除1例未用药外,其余术前一律口服抗胆碱酯酶药吡啶斯的明片。给药方案包括:①剂量逐日缓慢增加达到“最大治疗量”,使症状明显改善、肌力增加;②术中及术后24小时内经胃管给药;③术后根据神经肌力状态的稳定性、肠蠕动是否亢进、唾液及支气管分泌是否增加、出汗情况、心跳次数来决定药量的增减;④术后继续术前剂量1~3月,根据症状改善情况,逐渐减量,直到停药;⑤术前未用药者,术后需用药物辅助。
, http://www.100md.com
    2.4 维持营养和电解质平衡 术后不能进食者,应用胃管鼻饲,给足高蛋白高热量食物,达到正氮平衡,提高机体抵抗力。饮食不佳的病人常有一定程度低钠、低钾或酸中毒,对维持肌肉兴奋性有一定影响。所以维持电解质平衡和纠正酸中毒,对治疗重症肌无力有重要作用。

    2.5 预防肺部并发症 术后应用有效抗生素预防感染,加强切口护理,鼓励排痰,预防肺部感染及肺不张等并发症。但要禁用对呼吸有抑制作用的止痛药或影响神经肌肉传递的抗生素。

    2.6 关于气管切开 呼吸道管理是围术期管理的中心环节。术后呼吸困难均在早期发生,气管插管推迟到24~48小时拔除,可使大多数病人避免气管切开。对于以往合并有呼吸系统疾病,肺功能差,术前曾发生过危象而症状严重的全身型病人,应考虑预防性气管切开。凡出现肌无力危象,排痰不畅,应用抗胆碱酯酶药物无效,应立即行气管切开,机械通气,切不可犹豫。我们认为术后是否作气管切开,应视病人情况而定,Orkin等采用的积分法,有一定的参考意义。■

    作者简介:黄明伟(1966-),男,浙江金华市人,主治医师。

    参考文献:

    [1] 曾涟乾著.纵隔外科学[J].郑州:河南科学技术出版社,1986.307.

    收稿日期:1999-08-16,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