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温州医学院学报》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266399
喉结核48例临床分析
http://www.100md.com 《温州医学院学报》 2000年第1期
     作者:杨乡雪

    单位:杨乡雪(温州市结核病防治所,温州,325003)

    关键词:喉结核;病例报告

    温州医学院学报000146

    分类号:R529.804 文献标识码:B

    文章编号:1000-2138(2000)01-0080-02▲

    近几年随着肺结核发病率的上升,喉结核的发病亦较以往增多,但早期诊断困难,易与癌肿混淆[1]。自1990年至1998年间我院经病理确诊为喉结核的有48例,现分析如下:

    1 临床资料

    本组48例中男18例,女30例,年龄18~52岁,平均35岁,病程1~13个月,平均92天。主要症状有声嘶19例,咽痛11例,刺激性咳嗽6例,痰血5例,吞咽梗阻感2例,伴颈淋巴结肿大5例。喉镜下检查局部病变充血、水肿、表面粗糙,糜烂及肉芽样、结节样或息肉样增生。其中浸润水肿型12例,溃疡型9例,增生型27例。病变部位在会厌10例,左声带13例,右声带16例,双侧声带6例,披裂2例,声门下1例。全部病例均经胸部摄片检查,结果伴有继发型肺结核29例(60%),血行播散型肺结核12例(25%),陈旧性结核灶7例(15%)。病理切片可见结核样结节形成和多核巨细胞反应,不同程序的干酪样坏死。局部分泌物及痰厚涂片抗酸染色找到结核杆菌35例(73%)。48例中误诊为慢性咽炎20例(42%),喉部肿瘤14例(29%),总漏诊率71%。本组48例采用全身抗结核及局部治疗相结合方法。全身治疗为链霉素、异烟肼、利福平、吡嗪酰胺联合治疗2个月,继续用异烟肼、利福平治疗4个月,局部治疗采用复方液超声雾化(0.9%生理盐水 5ml+链霉素+异烟肼注射液+地塞米松)。所有病人治疗一个月后症状改善。治疗结束后一年内每3个月复诊,包括行纤维鼻咽镜检查、结核菌素试验、胸片、血沉等。除3例仍在治疗外,45例效果良好。随访6个月~3年,除1例声带缺损遗留声嘶外,余无明显后遗症,血沉均正常。
, http://www.100md.com
    2 讨论

    一般认为喉结核总是继发于肺结核,原发者少见[2]。本组85%继发于活动性肺结核,与张国强报道相符[3];15%有陈旧性结核灶,这可能与机体抵抗力下降,已静止的结核灶转为活动或再感染有关[4]

    喉结核临床上分为三型[4]:①浸润水肿型:表现为粘膜局限性充血水肿,粗糙浸润等改变,本组12例;②溃疡型:表现为粘膜表面糜烂坏死,白色分泌物附着,溃疡边缘呈鼠咬状,本组9例;③增生型:表现为病变呈高低不平的菜花样,乳头样、结节样或肉芽样突出,本组27例。喉结核的CT表现[1]主要为喉双侧弥漫性病变,有或无局限性肿块,病变累及声带、会厌、会厌前与喉旁间隙。病理改变主要为郎罕细胞,程度不同的干酷样坏死,间质内上皮样细胞及多核巨细胞形成结节。

    本组患者以声嘶、咽痛为首发且突出表现,局部以喉粘膜慢性充血、增生、结节样和瘤样变多见,加上部分病人颈淋巴结肿大和临床医师对该病警惕性下降,易误诊为慢性非特异性喉炎和喉部肿瘤,总漏诊率高达71%。Riley[5]指出喉结核可同时患有喉癌,需经过喉组织活检加以区分,应引起高度重视。因此,当患者以咽痛、声嘶为主诉就诊时,若局部组织肿胀,粗糙或新生物出现,经反复治疗不愈者,应考虑到结核病之可能,及时取活组织送检,并摄胸片或CT检查,尽早抗酸染色找结核杆菌,以免误诊、漏诊;一旦明确诊断,应遵循的化疗原则是:早期、联合、足量、全程。全身抗结核,辅以局部有效抗结核药雾化吸入,能加速喉部病变控制及症状消除,提高疗效且降低复发率。笔者认为,非专科医师在处理各种喉部症状和病变时,应考虑到喉结核的存在,并熟悉掌握喉结核的诊断技能。■
, 百拇医药
    作者简介:杨乡雪(1964-),男,浙江温州人,主治医师。

    参考文献:

    [1] 全冠民.喉结核的CT表现[J].国外医学耳鼻咽喉科分册,1997,(2):304.

    [2] 李宝华主编.中国医学百科全书(耳鼻咽科)[M].第2版.上海:上海科技出版社,1983,15.

    [3] 张国强,陶宝鸿.耳鼻咽喉结核28例临床分析[J].新医学,1997,28(12):645-646.

    [4] 李元锋,丁恩深.喉结核24例分析[J].中华结核和呼吸杂志,1998,21(9):558.

    [5] Riley EC,Amundson DE.Laryngeal tuberculosis revisited[J].Am Physician,1992, 46(3):759.

    收稿日期:1999-11-02,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