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温州医学院学报》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266401
肺曲菌球病13例临床分析
http://www.100md.com 《温州医学院学报》 2000年第1期
     作者:谢于鹏 孙成超

    单位:谢于鹏(温州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呼吸内科,温州,325000);孙成超(温州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胸外科,温州,325000)

    关键词:肺典菌球病;病例分析;诊断

    温州医学院学报000142

    分类号:R56 文献标识码:B

    文章编号:1000-2138(2000)01-0076-02▲

    肺曲菌球病是肺曲菌病(pulmonary aspergillosis)的最常见类型,发病率低,临床上常常误诊。笔者收集本院1992年1月~1999年6月经手术病理确诊的肺曲菌球病13例,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 http://www.100md.com
    1.1 一般资料 男7例,女6例,年龄22~59岁,平均42岁。病史最短12天,最长10年。临床突出症状为咯血(多为病人的就诊原因),共11例,其中痰中带血6例,咯血量<300ml 4例,>300ml 1例。咳嗽12例,咯脓痰5例,胸闷气促3例,胸痛6例,反复发热3例,盗汗2例。原有肺结核10例,支气管肺囊肿1例,慢性肺脓肿1例,原发病记载不详1例。合并糖尿病1例,粒细胞减少症1例,肾囊肿1例,乙型肝炎3例。

    1.2 影像学检查 X线表现:病灶位于右上肺9例,右下肺2例,左上肺2例,大小2.5~7cm。10例表现为圆形或椭圆形肿块影,其中2例可见钙化灶。3例呈局限性肺部片状影及重叠的条索状阴影。胸片上空洞3例,1例可见新月形透亮区。CT片上表现为空洞11例,其中8例可见洞内小结节及新月形透亮区。

    胸片诊断9例为肺结核,1例为肺结核继发肺曲菌球病,1例为肺脓肿,1例为肺脓肿继发肺曲菌球病,1例被怀疑为肺癌。CT诊断8例为肺曲菌球病(其中6例为肺结核继发肺曲菌球病,1例为肺囊肿继发肺曲菌球病,1例为肺脓肿继发肺曲菌球病),3例为肺结核空洞,1例为肺结核球,1例被怀疑为肺癌。
, 百拇医药
    1.3 其它检查 8例术前曾做痰检,仅1例痰涂片找到曲菌菌丝。5例行纤支镜检查,4例见相应支气管粘膜充血水肿,分泌物较多,2例相应管口刷片找到曲菌菌丝或孢子。

    1.4 手术及病理结果 全部病例均行手术治疗,术后恢复较好,咯血消失。手术后无再次出血,无支气管胸膜瘘。病理诊断均为肺曲菌球。术前诊断肺曲菌球病10例,肺结核2例,肺癌1例。均行相应肺叶切除术。囊腔周围均有粘连。5例囊腔内含干酪样坏死物,4例囊腔内可见明显霉菌样物。5例肺门淋巴结呈慢性炎症性改变。

    2 讨论

    肺曲菌球病大多为继发感染。曲菌常寄生于肺结核、支气管扩张、支气管肺囊肿、肺脓肿、肺癌及结节病等慢性肺部疾病形成的空腔中。好发于上叶。本组13例均继发于肺部其它疾病,继发于肺结核比例最大,占76.9%,与刘敬辉等报道的87.5%略低[1]
, 百拇医药
    肺曲菌球病患者常无明显全身症状,但有反复咯血和咳嗽,且反复咯血是其主要症状。本组占84.6%,与刘敬辉等报道的82%相近[1]

    曲菌球是由菌丝、孢子、变性的组织细胞及粘液混合而成的团块。空洞壁和周围的肺组织部分破坏、肺泡内出血、有大量慢性炎症细胞浸润和许多增生的小动、静脉,呈瘤样扩张,一般无菌丝侵入。洞内有黄褐色球状物,较松脆,切面有色素沉着,含成堆的有隔分支菌丝体,夹杂大量嗜酸性无定形物质和红细胞。典型的X线表现是空洞性病变中有一实质性球形阴影,球体上方有一新月形透光区或球周围有透光环,少数可随体位改变而转动[2]。本组在胸片上仅2例有此特征,而CT上有8例。因此CT检查可提高肺曲菌球病的确诊率。

    从支气管深部吸出分泌物,涂片找到菌丝,曲菌培养多次均阳性,结合临床特点,具有上述典型胸部X线表现者可以确诊。但本病术前确诊较困难,本组术前诊断符合率76.9%,胸片诊断符合率仅为15.4%,而CT为61.5%。痰检曲菌阳性率低,本组8例痰检仅1例痰涂片找到曲菌菌丝,而5例行纤支镜检查,2例相应管口刷检涂片找到曲菌菌丝或孢子。因此,对于反复咳嗽、咯痰、咯血的病人,胸片仅见两肺纹理增强,或伴小片状阴影尤其是空洞,经抗炎、结核治疗无好转,病情迁延不愈者,应考虑合并本病的可能。应行胸部CT,纤支镜检查,刷片找曲菌,必要时也可经支气管肺活检(TBLB)。本组13例其中1995年前发现仅3例,而1996年1月~1999年6月发现有10例,这可能与诊断思路有关,另一方面也与近几年CT检查普及有关。
, 百拇医药
    肺曲菌球病一般对抗真菌药物治疗无效,应争取手术治疗。由于该病多继发于慢性肺空腔中,不仅曲菌球可产生内毒素、溶蛋白酶致使组织溶解出血和曲菌球活动摩擦洞壁而致出血,而且有些患者由于牵引作用使临近支气管扩张而致出血。鉴于存在这些潜在出血的因素,对无症状的肺曲菌球病人,只要能耐受手术,多主张作预防性切除。ET Oakley等报道手术死亡率仅7.4%[3],Chen等报道仅1.5%[4],而Fauldner的非手术治疗组死亡达29%,其中因大咯血死亡占10%[5]。本组手术13例,无死亡,预后较好。手术范围应根据病变范围和病情而定,一般行肺叶切除,少数可行全肺切除术、楔形切除术或肺段切除术。对粘连严重的病例,分离时应尽可能预防球体破裂污染胸腔,必要时须认真冲洗胸腔并放入抗霉菌药物。术后病人不需常规抗霉菌药物治疗。对肺功能较差,局部粘连重者,术后可应用抗霉菌药物2周。肺结核并发肺曲菌球的病人,可视结核灶活动情况,酌情使用抗结核药物。■

    作者简介:谢于鹏(1971-),男,浙江瑞安人,住院医师。
, 百拇医药
    参考文献:

    [1] 刘敬辉,李翔九,朱春贤.肺部曲菌球病的诊断与治疗[J].中华胸心血管外科杂志,1988,4(4):217.

    [2] 张敦华,李华德,陈长春等.肺部曲球菌病11例临床、X线与病理对照分析[J].中华内科杂志,1986,25(10):601.

    [3] ET Oakley,Mario P,Peter G.Indications and outcome of surgery for pulmonary aspergilloma[J].Thorax,1997,52:813-815.

    [4] Chen JC,Chang YL,Luh SP,et al.Surgical treatment for pulmonary aspergilloma:a 28 year experience see comments[J].Thorax,1997,52:810-813.

    [5] Fauldner SL.Hemoptysis and pulmonary aspergilloma:operative versus nonoperative treatment[J].Ann Thorac Surg,1978,25:389.

    收稿日期:1999-08-20,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