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温州医学院学报》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266409
乙型肝炎胃粘膜病变与胃幽门螺杆菌感染的相关性研究
http://www.100md.com 《温州医学院学报》 2000年第2期
     作者:黄爱芬 胡伟国 徐辉 黄开宇 高宝辉 王宗敏

    单位:(温州医学院附属育英儿童医院 消化科,浙江 温州 325027)

    关键词:肝炎,乙型;胃粘膜;HP感染

    温州医学院学报000216 [摘 要] 目的:探讨乙型肝炎患儿胃内幽门螺杆菌(HP)感染的相关性。 方法:受筛选后儿童352人,胃镜观察胃十二指肠粘膜病变的程度,并利用粘膜活检快速尿素酶试验测定HP的感染率。 结果:乙型肝炎患儿112例HP感染率为75.0%,而对照组240例HP感染率为45.9%,两者之间差异有显著性(P<0.01)。结论:研究结果表明,乙型肝炎与HP感染之间高度相关。

    [中图分类号] R512.6+2; R379.6; R573 [文献标识码] A [文章编号] 1000-2138(2000)02-0129-02
, 百拇医药
    Correlation between helicobacter pylori infection and gastric mucosal change in hepatitis B patients

    HUANG Ai-fen HU Wei-guo XU Hui

    (Department of Digestion, Affiliated Yuying Children's Hospital of Wenzhou Medical College, 325027)

    Abstract: Objective:To study the correlation between hepatitis B and Helicobacter pylori (Hp) infection.Methods:Endoscopy was performed in 352 screened children to observe gastroduodenal nucosal change and the prevalence of Helicobacter pylori infection was determined by the urease rapid test from mucosal biopsies.Results:The prevalence of Helicobacter pylori infection was 75.0% in 112 cases of hepatitis B patients, which was significantly higher than 45.9%in 240 cases of control (P<0.01).Conclusion:It is suggested that there is significant correlation between hepatitis B and Helicobacter pylori infection.
, 百拇医药
    Key words: hepatitis b;gastric mucosa;helicobacter pylori infection

    众所周知,乙型肝炎与肝硬化、肝癌国内外报道很多,而幽门螺杆菌(Helicobacter Pylori, HP)是人类慢性活动性胃炎,消化性溃疡,尤其是十二指肠球部溃疡的主要病原菌,且与胃癌的发生密切相关[1,2] 。乙型肝炎HP感染的状况及其两者之间的关系在儿童中尚未见文献报道,本文利用胃镜下粘膜活检快速尿素酶试验测定HP感染率以及乙型肝炎胃粘膜损害与HP感染作了一些观察与探讨。

    1 对象和方法

    1.1 研究对象 为我院自1997年9月~1998年10月来自于门诊及住院患儿,胃镜检查人数1100例,均有上消化道症状:反复腹痛、纳差、恶心、呕吐、嗳气、反酸、呕血或黑便。从中筛选352例,乙型肝炎110例,肝硬化2例。对照组240例。男221例,女131例,年龄最小2岁,最大15岁,2~5岁64例,~10岁130例,~15岁158例。
, 百拇医药
    1.2.1 乙型肝炎组:112例,参照1995年全国传染病学寄生虫病学术会议修订的诊断标准,通过病史、症状、体征,B超及肝功能、乙型肝炎抗原-抗体系统检查等确诊。

    1.2.2 对照组:240例,选同期年龄性别与乙肝组基本相同,排除肝病。

    1.3 方法 利用日本Olympus GIFXP20型纤维胃镜,取距幽门2~3cm处胃窦前壁及小弯侧粘膜各一块,一块用HE染色镜检,另一块用快速型幽门螺杆菌(HP)检测试纸(由广东珠海珠信生物工程制品有限公司提供)检测HP试纸1min内由黄色变成樱红色为强阳性,3min内变成樱红色为弱阳性。胃镜和病理诊断采用第一届儿科消化内镜临床应用专题学术研讨会制定的标准[3]。统计学处理采用χ2检验。

    2 结果

    2.1 乙型肝炎组患儿HP感染率为75.0%(84/112),明显高于对照组45.8%(110/240),而且不同年龄段的HP感染率随年龄增长而上升,差异有显著性意义(P<0.005)。见表1、表2。
, 百拇医药
    表1 乙肝HP感染与年龄的关系 年龄(岁)

    n

    阳性数

    阳性率(%)

    ~5

    25

    14

    56.0

    ~10

    39

    31

    79.4

    ~15
, http://www.100md.com
    48

    39

    81.2

    表2 对照组HP感染与年龄的关系 年龄(岁)

    n

    阳性数

    阳性率(%)

    ~5

    39

    16

    41.0

    ~10

    91
, 百拇医药
    39

    42.8

    ~15

    110

    55

    50.0

    表3 乙肝与HP感染的关系

    HP感染

    n

    阳性数

    阳性率(%)

    慢迁肝

    72
, 百拇医药
    49

    68.0

    慢活肝

    38

    33

    86.8

    肝硬化

    2

    2

    100.0

    合计

    112

    84

, 百拇医药     75.0

    2.2 乙肝组患儿HP感染随病情进展而上升,而对照组与病情无相关关系,见表3。

    2.3 乙肝组在内镜观察下粘膜糜烂,溃疡发病率要高于对照组,而慢性炎症两组较接近,差异无显著意义(P>0.05),见表4。

    2.4 乙肝胃粘膜损伤病理组织学改变示轻度慢性浅表炎28例,中度慢性浅表炎84例,表现为固有膜淋巴细胞,浆细胞浸润,多数伴固有膜充血、水肿,部分伴上皮细胞变性,小凹上皮细胞增生,6例活动性炎者固有膜中性粒细胞浸润,固有膜淋巴滤泡形成40例。肠上皮化生12例、腺体萎缩7例、胃窦微小结节2例,均为轻度。而对照组以轻-中度慢性浅表炎为主,20例伴淋巴滤泡形成,肠上皮化生及腺体萎缩极少见。

    2.5 乙肝组经快速型HP检测试纸检查诊断为HP相关性慢性胃炎84例,其HP阳性胃炎与HP阴性胃炎组织学改变,见表5。表4 两组胃镜表现
, http://www.100md.com
    n

    急性胃粘膜糜烂

    慢性胃炎

    十二指肠炎

    消化性溃疡

    正常

    例

    %

    例

    %

    例

    %

    例

    %
, 百拇医药
    例

    %

    乙肝组

    112

    17

    15.2

    45

    40.2

    40

    35.7

    10

    8.9

    0

, 百拇医药     0

    对照组

    240

    23

    9.6

    76

    31.7

    61

    27.9

    20

    8.3

    54

    22

    表5 乙肝HP阳性胃炎与HP阴性胃炎组织学改变比较 类型
, 百拇医药
    n

    轻度炎症

    中度炎症

    淋巴滤泡

    肠上皮化生

    腺体萎缩

    胃窦微小结节

    HP相关性慢性胃炎

    84

    18

    66

    37

    12
, 百拇医药
    7

    2

    HP阴性慢性胃炎

    28

    10

    18

    3

    -

    -

    -

    3 讨论 乙型肝炎病毒具有组织泛嗜性。多项研究结果已证实了乙型肝炎病毒在肝外组织的存在及对局部组织的损害[4]。作者在胃镜下对每一例患儿的胃粘膜病变进行了详细观察,并做病理检查、HP检测。大多数具有不同程度的胃十二指肠粘膜损害,轻者胃粘膜充血、水肿,在乙肝病毒复制指标阳性病例中胃粘膜病变更为明显,并存HP感染时胃十二指肠粘膜片状充血,疣状隆起,糜烂较多甚至发生溃疡。HP感染还使胃粘膜腺体萎缩,胃窦微小结节、肠上皮化生,导致出现胃出血等并发症。
, 百拇医药
    乙型肝炎患儿HP感染率占75.0%,而且随年龄增长或病情进展而上升,尤其是慢迁肝、慢活肝、肝硬化,易诱发HP感染。其原因可能与乙肝之胃粘膜有不同程度缺血缺氧,有利于微需氧的HP生长,而粘膜充血、水肿有利于HP定植和寄存在胃粘膜表面。有人报道肝炎患者HP阳性率高达80%,而消化不良患者的HP阳性率为48%[5]。本组病例HP阳性率为75.0%(84/112)与报道相近。HP具有螺旋形状、鞭毛作用及活跃的能动性,能快速穿过胃腔内酸性环境和粘液层,使粘膜完整性遭受破坏。HP同时产生空泡毒素,使组织细胞空泡样变。胃窦部的HP感染可增加胃窦部胃泌素的释放。HP释放大量的尿毒酶分解胃液中尿素,其产生的氨提高了粘液层的pH值,干扰了胃内酸对胃泌素释放的反馈抑制,增高和胃泌素通过直接或间接途径刺激壁细胞,使胃酸分泌增加,从而促进了消化性溃疡的形成,同时,氨可加重对肝脏的影响。HP还产生蛋白酶、脂肪酶、磷脂酶A和溶血素等破坏胃粘液、粘膜的屏障功能,导致胃组织损伤。本文研究结果提示,乙型肝炎患儿合并有HP感染,早期诊断并给予必要的治疗能控制这两种疾病的发展,改善其预后。
, http://www.100md.com
    作者简介:黄爱芬(1955-),女,浙江乐清人,副主任医师。

    参考文献

    [1] Mohammad M, karawi MA. Detection of IgG to HP in urine by ELISA Method[J]. J clin microbiol,1993,8:2174.

    [2] 江绍基,刘文忠,张德中,等.弯曲样细菌与慢性胃炎、消化性溃疡和胃癌[J].中华消化杂志,1987,7(4):193.

    [3] 陈洁,吴秀英.小儿慢性胃炎.消化性溃疡胃镜诊断标准[J].中华儿科杂志,1996,34(5):296.

    [4] 李祖德.乙型肝炎病毒的泛嗜性[J].国外医学流行病学传染病学分册,1986,13(3):117.

    [5] 滕一农,姚梦远.肝硬化患者胃内幽门螺杆菌感染的临床观察[J].徐州医学院学报,1998,18(1):36-37.

    收稿日期:1999-06-21

    修回日期:2000-03-13,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