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温州医学院学报》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266425
婴幼儿伤寒22例误漏诊分析
http://www.100md.com 《温州医学院学报》 2000年第2期
     作者:林慧君 郑凤秀

    单位:(温州医学院附属育英儿童医院 传染科,浙江 温州 325027)

    关键词:婴幼儿;伤寒;并发症;误诊

    温州医学院学报000235 [摘 要] 目的:了解婴幼儿伤寒的临床特点及并发症,提高临床诊断率。 方法:结合实验室检查的特点,对22例婴幼儿伤寒误漏诊情况进行分析。 结果:22例婴幼儿伤寒由于缺乏典型的临床表现而被误漏诊,增加了临床诊断的困难性。结论:婴幼儿解剖生理的特点,再加上其抵抗力差,易致多脏器功能损害,并发症多。同时由于临床早期或不规则使用抗生素、激素、影响了伤寒发病规律,体内形成L型细菌,使致病性发生改变,易致漏误诊。

    [中图分类号] R725.1;R516.3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000-2138(2000)02-0161-02
, 百拇医药
    婴幼儿伤寒虽不多见,但由于其缺乏典型的临床表现,往往容易被误漏诊。现将我科1995~1999年间收治婴幼儿伤寒25例,其中误漏诊的22例(占88.0%)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男13例,女9例,~1岁2例,~2岁5例,~3岁15例。来自城镇居民3例(13.6%),农村及沿海地区17例(77.3%),外地民工子女2例(9.1%)。

    1.2 临床症状 22例均有发热,其中不规则热13例(59.1%),弛张热8例(36.4%),稽留热1例

    (4.6%)。消化道症状:全部病例均有食欲下降,其中恶心、呕吐6例,腹泻3例(其中脓血便1例),腹痛2例。呼吸道症状:咳嗽、有痰11例,气促5例。肝肿大18例,脾肿大4例,肝脾同时肿大3例;扁桃腺肿大10例;肺部听诊呼吸音粗糙及痰鸣音7例,肺部音9例。并发症依次为支气管炎或支气管肺炎、中毒性肝炎、中毒性心肌炎、肠炎、脑炎。
, 百拇医药
    1.3 辅助检查 实验室检查:血肥达试验阳性13例(59.1%),血培养22例,伤寒杆菌生长8例,副伤寒杆菌1例,阳性率41.1%。血白细胞<5×109/L 1例,(5~10)×109/L 8例,>10×109/L 13例。嗜酸性细胞分类计数为0者20例,绝对值计数<50×106/L 15例(68.2%)。尿常规异常1例(为蛋白尿和镜下血尿),肾功能22例均为正常。肝功能检查:血浆总蛋白降低者8例,白蛋白明显低下者1例,谷丙氨酸转氨酶(ALT)升高8例,天冬氨酸转氨酶(AST)升高19例,乳酸脱氢酶(LDH)升高21例,α-羟丁酸脱氢酶(HBD)升高20例。胸片异常8例(表现为支气管炎-肺炎)。心电图异常5例,表现为窦速3例,T波改变2例。

    1.4 治疗及转归 22例均采用丁胺卡那霉素或先锋必、氟嗪酸等二联抗菌药物及对症治疗,22例全部治愈。

    2 讨论
, http://www.100md.com
    2.1 本组病例均有发热,热型多为不规则热和弛张热,占95.4%,热程均超过1周入院;肝肿大明显多于脾肿大;血白细胞计数不减少;血肥达试验阳性率低(59.1%);呼吸道和消化道症状多见。缺乏学龄儿童伤寒的典型表现,同时并发症多,增加了临床诊断的困难。

    本组误诊为上呼吸道感染、支气管炎、肺炎13例,败血症4例,细菌性肠炎2例,细菌性痢疾1例,脑炎1例,传染性单核细胞增多症1例。误漏诊原因:①由于婴幼儿解剖生理特点,伤寒杆菌易经口咽部淋巴组织扁桃腺侵入到达全身,造成多脏器损害,导致并发症增多。本组呼吸道并发症13例(59.1%),占所有并发症的半数以上,这可能与婴幼儿呼吸道抵抗力差,易继发病毒或其他细菌的感染,易致呼吸道并发症[1]有关。由于本组病例起病时均以并发症为主要表现,使临床症状复杂化,无疑是造成误漏诊的最主要原因。笔者认为,如果病初以上呼吸道感染、支气管炎、肺炎为首发症状,热程超过1周,伴有心、肺、肝等脏器损害,尽管血白细胞、嗜酸粒细胞绝对值计数不减少,仍应警惕伤寒可能,尽早作血培养(或骨髓培养)以明确诊断。值得注意的是,本组22例于病程极期血清中LDH活性升高21例(95.5%),HBD活性升高20例(91.0%),其中8例出现肝脏损害,2例出现心肌损害。据报道检测血清LDH、HBD对伤寒及其并发症的预后判断有重要价值[2]。②婴幼儿免疫功能不健全,IgG、IgM较低、使肥达试验阳性率低,也是造成误漏诊的原因之一。本组有2例肥达试验始终阴性,经血培养证实。故血肥达试验阴性的也不能排除伤寒,应结合病史、血培养(或骨髓培养)结果以提高诊断的准确性。③近年由于伤寒菌株的自然变异,同时本组所有患儿在入院前早期或不规则使用抗生素、激素,影响了发病规律,加上体内形成L型细菌,致病性发生改变,使其临床表现更不典型,这是导致临床误漏诊的另一个重要原因。
, 百拇医药
    2.2 由于婴幼儿伤寒并发症多,病情较重,病程相对较长,再加上广泛使用抗生素后,耐药菌株增多。因此,本组患儿大多选用第三代头孢(先锋必)及第三代喹诺酮类药(氟嗪酸)口服联合治疗伤寒,疗效显著,22例全部治愈。以往认为喹诺酮类可能影响小儿骨骼发育,近年从国内多年应用结果来看,只要注意剂量和疗程,适量应用是安全的。

    作者简介:林慧君(1944-),女,浙江瑞安人,温州医学院附属育英儿童医院儿内科副教授。

    参考文献

    [1] 王季午主编.中国医学百科全书传染病学[M].上海: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1992.105.

    [2] 李献珍,曾明辉,王炜.小儿伤寒多器官损害24例分析[J].中华儿科杂志,1998,36(3):181.

    收稿日期:2000-01-24

    修回日期:2000-04-24,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