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温州医学院学报》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266434
拇食指背皮瓣局部转移在虎口挛缩中的应用
http://www.100md.com 《温州医学院学报》 2000年第2期
     作者:黄寿清 厉智 廖孔荣

    单位:(温州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 骨科,浙江 温州 325027)

    关键词:虎口挛缩;拇指背皮瓣;矫正;畸形;食指背皮瓣

    温州医学院学报000225

    [摘 要] 目的:探讨拇食指背皮瓣局部转移纠正虎口挛缩畸形的临床效果。 方法:30例中度虎口挛缩病例,应用拇指近节背皮瓣转移修复12例,应用食指近节背皮瓣转移18例。供区创面取同侧前臂内上方或腹部带真皮下毛细血管网皮片植皮。 结果:转移皮瓣及游离植皮片全部成活,经1~8年的随访,原虎口挛缩畸形都得到了完全或接近正常的矫正,拇指捏握、外展、对掌功能有明显的改善,皮瓣供指经游离植皮后功能及肤色基本正常。结论:拇、食指背皮瓣可作为修复中度虎口挛缩的首选供区。

    [中图分类号] R682.1+4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000-2138(2000)02-0146-02
, 百拇医药
    我院于1988年3月~1998年8月采用拇、食指近节背部皮瓣局部转移矫正中度虎口挛缩(顾氏分度法[1])30例,取得满意的疗效。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组30例,男18例,女12例。年龄15~48岁,平均24岁。右侧虎口挛缩21例,左侧虎口挛缩9例。冲压伤12例,挤压伤4例,锐器伤6例,烫伤2例,火器伤2例,第1掌骨陈旧性骨折继发虎口挛缩3例,其他原因继发虎口挛缩1例。病程6个月~10年,平均2.8年。

    1.2 方法 切除虎口处挛缩的皮肤疤痕,由浅入深逐层彻底松解软组织、筋膜、常规切断拇内收肌斜头,必要时行骨间肌松解及第1腕掌关节囊剥离或切开。如系第1掌骨陈旧性骨折引起的拇指内收畸形者,同时行截骨矫正。虎口扩大至正常范围后,用粗克氏针固定第1、2掌骨,支撑虎口外展对掌位,4周后拔针。根据皮肤缺损的程度,选用拇、食指近节背侧皮瓣局部转移修复。皮瓣切取面积:食指近节指间关节背侧指纹至第2掌骨中段约(6~7)cm×(1~4)cm;拇指指间关节背侧指纹至第1掌骨中段约(5~6)cm×(1~3)cm。供区创面保留完整伸肌腱腱膜,取同侧前臂内上方或腹部带真皮下毛细血管网皮片游离植皮,加压包扎,术后2周拆线。
, 百拇医药
    1.3 结果 30例皮瓣及供区创面游离植皮全部成活,经1~8年的随访,原虎口挛缩畸形都得到了完全或接近正常的矫正,拇指捏握、外展、对掌等功能有明显的改善,皮瓣供区经游离植皮后功能与肤色基本正常。

    2 讨论

    2.1 虎口挛缩是手外科常见的畸形,按病因分类可分为先天性、医源性和外伤性,以外伤性居多。轻度的虎口挛缩大多可通过功能锻炼、理疗、支具[2]等方法而获得改善。中、重度虎口挛缩均需通过手术来纠正畸形,扩大虎口至正常的范围。在选择覆盖材料时应根据虎口挛缩程度、畸形矫正后皮肤软组织缺损的程度及患手背皮肤健全与否来选择。游离植皮仅适用于皮肤疤痕切除后有健康软组织者[3],但因其移植后容易形成挛缩、不抗压、不耐磨[4]、无皮肤感觉,因而应用有局限性。皮瓣修复种类繁多,对中度虎口挛缩应根据皮肤缺损的具体情况选择拇食指背皮瓣局部转移,残存邻指转移皮瓣,带血管神经蒂的食指近节背皮瓣、第2掌骨背侧舌形皮瓣[5]等。对重度虎口挛缩应视情况选择前臂逆行岛状皮瓣、髂腹股沟皮瓣、胸腹皮瓣、趾蹼游离皮瓣、足背游离皮瓣、肩胛游离皮瓣等。我们的体会对中度虎口挛缩、手背无疤痕的病例在选择皮瓣作覆盖材料时应首选拇、食指近节背皮瓣局部转移修复为好。
, http://www.100md.com
    2.2 皮瓣优缺点

    2.2.1 优点:①皮瓣邻近取材,操作简单不费时。②皮瓣血循可靠,不需要探查血管、神经。③皮瓣组织结构与虎口部组织结构接近,质地柔软,肤色相似。④皮瓣具有感觉功能。

    2.2.2 缺点:①该皮瓣大小有限,转移范围只有3cm左右,只能适应中度虎口挛缩患者使用。②该皮瓣薄,如用在虎口深部组织有缺损者,会造成术后虎口部软组织凹陷,外形不美观。

    2.3 皮瓣适应范围 拇、食指近节背皮瓣具有术式简单易行,成功率高、疗效好,病人痛苦少又易于接受的优点,是修复中度虎口挛缩畸形的理想供区之一,值得首选应用。但对手背皮肤不健康及重度虎口挛缩所致的大创面缺损,松解虎口部软组织后需要组织充填时,仍要考虑腹部、其他部位带蒂皮瓣转移或游离皮瓣移植修复为妥。

    2.4 皮瓣设计和注意事项 由于切除虎口部挛缩的疤痕,造成虎口部大小不等的皮肤软组织缺损,术者应根据患手虎口疤痕所在部位、范围、深度及组织挛缩的程度,术前给予正确估计和周密设计,选用拇指或食指近节背皮瓣局部转移覆盖创面。皮瓣远端可形成“舌状或尖角状”形态,亦可一侧连同虎口部皮肤一起滑移至创面来修复缺损部位。在分离皮瓣时,一定要注意保留供指完整的伸肌腱腱膜,以免日后发生伸肌腱粘连,影响供指的活动功能。
, http://www.100md.com
    2.5 术后处理 虎口开大术后有再度挛缩的倾向,我们主张在松解挛缩扩大虎口后用粗克氏针固定第1、2掌骨支撑虎口外展对掌位4周或在皮瓣转移修复术后用纱布填塞虎口处外展对掌位包扎固定3周。解除固定后均应指导病人进行积极主动的功能锻炼[1,6],配合理疗,使手术疗效巩固,避免及防止虎口挛缩再度发生。

    作者简介:黄寿清(1952-),男,浙江温州人,主治医师。

    参考文献

    [1] 顾玉东,吴敏明,郑忆柳,等.虎口挛缩的病因、预防及治疗[J].中华骨科杂志,1986,6:1-3.

    [2] 路来金,卢志远,刘志敏,等.手虎口挛缩征的诊断与治疗[J].中华显微外科杂志,1998,21(4):295-296.

    [3] 王维,张世清,王晓,等.虎口挛缩畸形的手术治疗(附35例报告)[J].中国矫形外科杂志,1998,5(21):177.

    [4] 胡锐明.食指近节背侧皮瓣移位修复拇指皮肤缺损和虎口再造的临床应用[J].实用医学杂志,1998,14(5):384.

    [5] 沈初祺,杨启茂,李建武.第2掌骨背侧及食指近节背侧皮瓣在拇指损伤及虎口挛缩中的应用[J].武警医学,1996,7(3):150.

    [6] 马继任,周兴亮,宫昔愿,等.创伤后虎口内收畸形的修复与功能重建[J].山东医药,1995,35(5):2-3.

    收稿日期:1999-12-16

    修回日期:2000-02-15,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