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第二军医大学学报》 > 1999年第12期
编号:10266450
长征医院采用新术式摘除上胸椎肿瘤
http://www.100md.com 《第二军医大学学报》 1999年第12期
     作者:

    单位:

    关键词:

    巨大脑动静脉畸形常因其血供丰富 巨大脑动静脉畸形常因其血供丰富、血流量高,在手术中极易发生无法控制的大出血,而一直被医学界视为医学禁区,如今这一难题在我校长征医院得到了攻克。该院脑外科采用创新的“栓切结合,一次手术”的方法,成功地为一患者切除了直径达6 cm的巨大脑动静脉畸形,使患者摆脱了疾病的折磨,重新恢复了健康。

    脑动静脉畸形是因先天性发育异常导致的一种血管畸形,可同时伴有动静脉瘘,由于动脉血直接进入静脉,导致“脑盗血”而引起脑缺血;若血管破裂则引起脑内血肿,其死亡率和致残率均较高。对于一般的动静脉畸形,临床上常采用手术切除,近年来新开展的介入方法也可使部分动静脉畸形获得治愈。但对于体积大,供血动脉多,血流量大的巨大动静脉畸形,任何一种方法都无法单独奏效。为了攻克这一医学难题,长征医院脑外科主任卢亦成教授、胡国汉博士集多年从事神经外科治疗经验,创造性地采用介入栓塞与手术切除相结合,一次手术治疗巨大脑动静脉畸形的新方法,达到了单一手术或介入栓塞均不能达到的根治的效果。

    来自江苏的51岁男性患者,多年来一直头痛伴呕吐,后经检查确诊为巨大脑动静脉畸形伴巨大静脉瘤,辗转几家大医院求医不能获得治疗,来到长征医院后,脑外科医生采用该新方法,将一根“细铅笔芯”样的微导管从患者大腿根部血管穿至脑内,对有3根动脉供血的病灶进行栓塞,使畸形血管团缩小,减少血流量。而后采用显微外科技术将其切除,手术历时10 h,终于成功地切除了以往难以单独采用手术治疗的巨大脑动静脉畸形。

    目前,该院已成功地采用这一新技术为2名患者切除了直径在6 cm的巨大脑动静脉畸形,2名患者均获痊愈。

    ,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