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首都医科大学学报》 > 1999年第1期
编号:10266460
细胞核成熟mRNA的转运
http://www.100md.com 《首都医科大学学报》 1999年第1期
     作者:李载权 符民桂 薛 琳 周爱儒 唐朝枢 刘乃奎

    单位:李载权 符民桂 薛 琳 北京医科大学第一医院心血管研究所,北京 100034;周爱儒 基础医学院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系

    关键词:

    北京医科大学学报990137 细胞核内成熟mRNA向胞浆的转运是制约细胞内蛋白质表达的重要环节,该过程由核被膜核苷酸三磷酸酶(NTPase)水解核内三磷酸核苷酸以提供转运所需的能量。目前细胞核mRNA转运的调控,尤其是疾病时mRNA转运的变化尚不清楚。我们观察到,在腹主动脉缩窄性大鼠心肌肥厚模型上,心肌细胞核被膜NTPase活性和mRNA转运均上调,提示mRNA转运水平的提高可能促进了心肌肥厚相关蛋白的表达。24月龄大鼠肝细胞核被膜NTPase活性和mRNA转运均下调,提示机体衰老时蛋白质合成降低与mRNA转运水平降低有关。盲肠穿孔引起的脓毒血症时,大鼠肝细胞核被膜NTPase活性与mRNA转运都呈早期升高、晚期下降的双向变化,这与脓毒血症早期血糖升高的高代谢型变化和晚期血糖降低的低代谢型变化相平行。

    我们注意到,在刺激大鼠肝细胞核被膜NTPase活性的信号转导途径中我们注意到,内皮素和血管紧张素Ⅱ分别经细胞核内皮素和血管紧张素Ⅱ1受体刺激核被膜NTPase活性,不存在两核受体间的交互刺激。碱性成纤维细胞生长因子和溶血性磷脂酸均能激活核被膜NTPase,其中碱性成纤维细胞生长因子经细胞核受体激活NTPase,该作用与酪氨酸蛋白激酶活性有关,与蛋白激酶C活性无关;磷脂酸的激活作用与细胞内蛋白激酶C和丝裂原活化蛋白激酶活性有关,但不存在细胞核受体途径。以上结果提示,不同细胞外界信号分子刺激大鼠肝细胞核被膜NTPase,可能是通过不同的细胞内信号途径实现的。

    (1998-12-02收稿),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