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首都医科大学学报》 > 1999年第1期
编号:10266491
非免疫缺陷相关性B细胞淋巴瘤与EB病毒的关系
http://www.100md.com 《首都医科大学学报》 1999年第1期
     作者:郭小红△ 罗 荣 高子芬 李 宁

    单位:北京医科大学病理学系,北京 100083;罗 荣:甘肃省张掖地区医院

    关键词:

    北京医科大学学报990140 EB病毒是一种疱疹型DNA病毒,除与Burkitt淋巴瘤、鼻咽部T/NK细胞淋巴瘤有密切关系外,还与器官移植后B细胞淋巴瘤、AIDS相关性淋巴瘤、何杰金病等有关。为了解EB病毒是否与我国北方人非免疫缺陷相关性淋巴结内B细胞淋巴瘤有关,我们选择北京医科大学病理学系及甘肃省张掖地区医院病理科外检档案的40例结内B细胞淋巴瘤病例进行研究。所有病例均为当地出生或当地生活20年以上者。男性24例,女性16例,男、女之比为3∶2,年龄14~75岁,平均49.2岁,所有标本经0.1 kg*L-1福尔马林固定,石蜡包埋及HE染色。

    采用链霉亲生物素蛋白-过氧化物酶法对肿瘤细胞进行单克隆抗体UCHL-1(CD45RO)、L26(CD20)、KP-1(CD68)、EMA、LCA、S-100的检测。按Kiel分类进行淋巴瘤分型。研究结果显示40例B细胞淋巴瘤中低度恶性20例,包括中心母细胞-中心细胞性13例, 中心细胞性3例, 淋巴细胞性4例。高度恶性20例,包括中心母细胞性17例,免疫母细胞性2例,Burkitt样淋巴瘤1例。

    原位杂交探针选用EB病毒编码的小mRNA(EBERs,香港大学惠赠)。100 mg*L-1蛋白酶K消化,加入杂交混合液(地高辛标记RNA探针1~2 μl,甲酰胺 10 μl, SSD 1 μl,50×Denhardt's 2 μl,硫酸葡聚糖 2 μl,1 mol*L-1 DTT 1 μl,20×SSC 4 μl) 37 ℃~42 ℃孵育20 h;抗地高辛单克隆抗体,BCIP/NBT显色;EBERs原位杂交40例中3例(7.5%)阳性,阳性信号位于肿瘤细胞核内,呈深蓝紫色,分布于30%~60%瘤细胞核内,其中低度恶性1例(淋巴细胞性),高度恶性2例(中心母细胞性)。

    此结果显示我国北方人淋巴结内非免疫缺陷相关性B细胞淋巴瘤EB病毒的感染率较低,与国内周氏报道的6.3%及欧美的5%基本一致。提示我国北方人淋巴结内非免疫缺陷相关性B细胞淋巴瘤可能与EB病毒感染有关,但不是主要致病因素,而且与恶性度无明显关系。

    △ 进修生。

    (1998-06-22收稿),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