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首都医科大学学报》 > 1999年第2期
编号:10266505
逆转录病毒载体介导的bcl-2反义RNA促进胃癌MGC-803细胞凋亡*
http://www.100md.com 《首都医科大学学报》 1999年第2期
     作者:曹国栋 王申五 武莎莎 马丽萍 潘秀英

    单位:曹国栋 武莎莎 马丽萍 潘秀英 北京医科大学人民医院 血液病研究所;王申五 中心实验室,北京 100044

    关键词:

    北京医学990301 摘 要:脑白质疏松是多种神经系统疾病表现的非特异性神经影像改变,我们通过对120例各种类型脑血管疾病患者及无脑血管病史的“正常”老人的影像资料研究,发现脑血管患者较非脑血管病者白质疏松的发生率高,尤其是脑出血及腔隙梗塞的患者更为常见。白质小动脉缺血导致神经胶质细胞变性和白质纤维髓鞘脱失是发生白质疏松的主要原因,它可能导致或加重智能障碍。

    Leukoaraiosis in cerebrovascular diseases

    Qin Shaosen
, 百拇医药
    (Neurological Department of Beijing Hospital,Beijing 100730)

    Sheng Aizhen

    (Neurological Department of Beijing Hospital,Beijing 100730)

    Abstract:Leukoaraiosis is a non-specific neuro-radiological manifestation of many neurological diseases.120 cases with cerebrovascular diseases and 60 without cerebrovascular diseases were investigated on imaging data.The results showed that the prevalence of leukoaraiosis was higher in patients with cerebrovascular diseases particularly in cerebral hemorrhage and cerebral lacunae than those without cerebrovascular diseases.The main reason responsble to leukoaraiosis was ischemia in white matter leading to neuroglia degeneration and demyelination.Leukoaraiosis may cause or deteriorate disturbance of intelligence.
, 百拇医药
    Key words:Leukoaraiosis Cerebrovascular diseases Disturbance of intelligence▲

    白质疏松(leukoaraiosis,LA)是在头颅CT检查时所见的大脑白质内弥散性斑片状低密度带,或磁共振(MRI)的T 2加权像上见到的弥散性高信号的一种影像改变,见于多种神经系统疾病如Reye综合征、Canvan病、脑白质营养不良、多发性硬化、老年性痴呆等。我们重点就白质疏松在脑血管疾病中的发生率、发生机制及临床意义结合文献进行讨论。

    资料及方法

    本组病人系1995年住院病人的首发卒中患者120例,并通过查体对既往无脑血管病史的“正常”老人进行CT或MRI检查,然后分组进行对比研究。

    脑血管病组:120例,按CT或MRI检查结果分为脑出血22例;皮质梗塞,即累及皮层的脑梗塞32例;皮质下梗塞,即直径>2cm的皮质下梗塞21例;腔隙梗塞,即位于基底节及脑室周围直径<2cm皮质下梗塞45例。
, 百拇医药
    “正常”组:60例,指既往无脑血管疾病史的“正常”老人,其中老年前期(55~64岁)、老年期(>65岁)各30例。

    结果

    脑血管病组120例中41例伴LA,发生率为34.17%,其中脑出血22例中有8例(36.35%),皮质梗塞32例中有7例(21.20%),皮质下梗塞21例中有2例(9.52%),腔隙梗塞45例中有24例(53.33%),可以看出脑出血和腔隙梗塞白质疏松的发生率更高。

    “正常”组60例中伴有脑白质疏松9例,发生率为15%,其中老年前期30例中有2例(6.67%),老年期30例中有7例(23.33%)。

    讨论

    一、白质疏松的发生率

    自Hachiski[1]首先对LA专题报告以来,关于LA发生率的报告存在很大差异。Zeumer[2]报告一组年龄为60~85岁的脑血管病患者中2.4%伴有LA;Goto[3]报告日本脑血管病专科医院病例中LA的发生率为4.3%;而London[4]报道脑血管障碍入院患者中43%伴LA,在伴有痴呆者中MRI-LA的检出率甚至可高达100%。Inzitari[5]报告卒中患者LA的发生率为3%~44%;国内王强等[6]报道脑血管病中LA的发生率为31.97%;本组研究中脑血管病组LA的发生率为34.17%(41/120)。近年来由于磁共振的广泛应用,普通人群中MRI-LA的检测率为27%(受检者38%平均年龄超过65岁)[5]。本组“正常”老人60例中有9例伴LA,发生率为15%,可见目前关于LA的发生率还很不确切,出现这种差异的原因,作者认为首先是被检查者年龄不同,而且有关的脑血管危险因素也不同。此外,检查手段的差异即CT-LA与MRI-LA之间的差异,即便是在MRI的研究中各种不同强度磁场的应用及脉冲顺序的变化等都可以造成这种差别。但是,总的来看是脑血管病患者LA的发生率高于健康人,这一点各家报道是一致的。
, 百拇医药
    二、LA的发生与脑血管病的类型有关

    本组120例脑血管病患者中,脑出血及腔隙梗塞LA的发生率分别为35.35%和53.33%,而皮质及皮质下梗塞LA的发生率较低,表明LA发生的危险因素可能与小血管病变有关,因为皮质及皮质下梗塞多是由于大的血管血栓形成或栓塞所致,脑出血、腔隙梗塞最常见的原因是高血压等因素造成的小血管动脉硬化病变。

    三、LA的发生因素及机制

    本组资料显示老年期人群LA的发生率为23.33%,而老年前期为6.67%(p<0.01),两者具有显著性差异。王强等[6]对脑血管病病人各年龄组LA发生率作了研究,结果20~29岁为0,~39岁为0,~49岁为17%,~59岁为25%,69岁为37%,~79岁为50%,~89岁为100%,表明LA的发生率随年龄增长而逐渐升高。Hunt等人[7]在对多种疾病病人、正常志愿者及人群普查研究中,发现CT-LA及MRI-LA的严重程度及发生率均随衰老而加重或增加。除年龄因素外,血管危险因素是LA发生的重要原因。McQuin[8]关于LA与血压关系的研究发现,LA中高血压占82%,而且认为CT-LA的严重程度与血压波动有关。Babikian[9]通过对47例病理所证实的皮质下动脉硬化性脑病的资料分析,其中85%有高血压。本组资料显示LA在脑出血及腔隙梗塞患者多见,也说明LA与高血压所致小血管硬化有关。其发生机制一般认为,长期高血压可致颅内小动脉和深穿支动脉壁增厚和玻璃样变性,当这种改变严重致使脑深部白质血液循环障碍时就会出现缺血、缺氧性脱鞘改变。另一方面,高血压还可引起血管通透性增加及血脑屏障的改变而致脑水肿,亚急性及慢性脑水肿也可导致髓鞘的脱失。从解剖特点来看,脑室周围的深部白质主要是由穿支动脉供血,它们很少或完全没有侧支循环,在距离脑室壁3~10mm范围内的终末区为分水岭区,这样的解剖特点决定了该区白质最易受到缺血的影响,而最终导致缺血性脱髓鞘改变。然而,Raiha[10]的研究认为LA与高血压无关,相反低血压(心衰、不适当的降压、体位性低血压等)造成脑灌注不足时,脑白质区域的血流供应减少而发生白质纤维的缺血、缺氧性髓鞘脱失,而表现CT-LA或MRI-LA。
, 百拇医药
    在脑血管病其它因素的研究中,Yamacuchi[11]通过颈动脉造影证实的轻度颈动脉狭窄伴轻度LA占35%,中-重度占31.1%,而颈动脉严重狭窄轻度LA占29.9%,中-重度LA占32.4%,提示颈动脉狭窄及其程度与LA的发生无关。

    四、关于脑血管患者伴LA的临床意义

    Streifler[12]研究发现腔隙梗塞伴LA者卒中复发、痴呆、日常生活能力下降多见,存活率也较低,而对神经功能本身的恢复并不影响。血管性痴呆者伴LA时,其痴呆程度与LA程度相关,临床上患者步态异常、掌颏反射显示率高、认知功能障碍、注意力损害、焦虑及抑郁等都提示皮质下损害特征。Fukuda等[13]在正常志愿者伴有显著MRI-LA与不伴LA相比较,发现认知和神经行为功能方面也存在着显著性差异,表明LA可能与人的智能有关。■

    参考文献:
, 百拇医药
    [1]Hachiski VC,Potter P,Mersky H.Leukoaraiosis.Arch Neurol,1987,4:21.

    [2]Zeumer.Predominat white matter involvement in subcortical arteriosclerotic encephalopathy (Binswanger disease).J Comput Assist Tomogr,1980,4:14.

    [3]Goto K,Ishii N,Fukasawa H,et al.Diffuse white matter disease in the geriatric population.A calinical neuropathological and CT stady.Radiology,1981,141:687.

    [4]London E,Leon MJ,George AE,et al.Periventricular lucencies in the CT scans of aged and demented patients.Biol Psychiatry,1986,21:960.
, 百拇医药
    [5]Inzitari D,Diaza JF,Fox AJ,et al.Vescular risk factors and leukoaraiosis.Arch Neurol,1987,44:42.

    [6]王 强,韩仲岩,白质疏松与脑血管病类型的关系.中风与神经疾病杂志,1994,11:91.

    [7]Hunt AL,Orrison WW,Yeo RA,et al.Clinical sianificance of MRI white matter lesions in the elderly.Neurology,1989,39:1470.

    [8]Mcquin BA,O leary DH.White matter lucencies on CT,subcute arteriosclerotic encephalopathy and blood pressure.Stroke,1987,18:900.
, 百拇医药
    [9]Babikian V, Ropper AH.Binswanger's disease:a review,Stroke,1987,18:2.

    [10]Raiha I,Tarvonen S,Kurki T, et al.Relationship between vascular factors and white matter low attenuation of the brain.Acta Neurol Scand,1993,87:286.

    [11]Yamacuchi H,Fukuyama H,Ogawa M,et al.Cerebral atrophy in patients with lacunar infartion and extensive leukoaraiosis.Stroke,1994,25:1788.

    [12]Streifler JY,Eliaziw M,Benavente OR,et al.Lack of ralationship between leukoaraiosis and carotid artery disease.Arch Neurol,1995,52:21.

    [13]Fukuda H,Kabayashi S, Okada K, et al. Frontal white matter lesiosn and dementia in lacunar infarction. Stroke, 1990,21:1143.

    收稿:1997-12-10

    修回:1998-09-24,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