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首都医科大学学报》 > 1999年第2期
编号:10266507
辛伐它汀对高胆固醇血症患者部分止血参数的影响
http://www.100md.com 《首都医科大学学报》 1999年第2期
     作者:陈 红 罗 宇

    单位:北京医科大学人民医院心内科,北京 100044

    关键词:

    北京医学990526 高脂血症是导致冠心病、高血压等疾病的主要危险因素之一,为了解血脂水平与增龄的关系,以及维吾尔族与汉族之间血脂水平是否存在差异,我们对我院222名维吾尔族、汉族住院病人的血脂进行了比较研究。

    对象与方法

    1.观察对象:222名观察对象均为心脏血管疾病患者,住乌鲁木齐市,检查前后生活饮食基本没有变化。根据年龄将研究对象分为老年前期组:年龄45~59岁,其中维吾尔族48例,汉族55例;老年组:年龄60岁以上,其中维吾尔族53例,汉族66例。

    2.测定方法:用美国TAN JIN TE公司生产的RA1000型血脂分析仪,于清晨9∶00空腹抽血测定血清胆固醇(CHO)浓度;血清甘油三脂(TG)浓度;血清高密度脂蛋白(HDL)浓度、血清低密度脂蛋白(LDL)浓度。

    3.统计方法:所测数据以±s表示,并行方差分析及组间t检验。

    结 果

    1.维、汉两民族老年前期组与老年组血脂测定结果:见附表。

    2.维吾尔族与汉族血脂水平的比较:维吾尔族与汉族血脂测定结果表明,无论是老年前期组还是老年组,血清胆固醇、血清甘油三酯、血清高密度脂蛋白及血清低密度脂蛋白在两民族之间均无显著性改变(P>0.05)。

    3.增龄与血脂水平的变化:维吾尔族与汉族老年前期组与老年组比较, 血清胆固醇、血清甘油三酯、血清高密度脂蛋白及血清低密度脂蛋白间均无显著性差异(P>0.05)。

    附表 维、汉两民族老年前期组与老年组血脂测定值

    例数

    CHO

    TG

    HDL

    LDL

    老年前期组

    维

    48

    4.90±1.23

    1.58±0.80

    1.42±0.62

    3.10±1.07

    汉

    55

    4.67±0.96*

    1.51±0.67*

    1.32±0.53*

    3.00±0.84*

    老年组

    维

    53

    4.16±0.93

    1.26±0.74

    1.19±0.32

    2.75±0.83

    汉

    66

    4.78±1.14*

    1.53±0.68*

    1.42±0.40*

    3.90±1.20*

    *P>0.05

    讨 论

    脂质代谢紊乱是心、脑血管疾病的主要病因之一,但导致脂质代谢紊乱的病因至今不明。为了解血脂与年龄、种族这间是否有差异,本文特此进行了研究。结果显示,血脂水平在这222例住院病人间并不随年龄、种族的变化而变化。因受条件所限,如能将样本数、取样范畴扩大,进行规模性的流行病学调查,就可得到更具说服力的结果。■

    收稿日期:1998-03-23 修回日期:1998-12-03,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