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首都医科大学学报》 > 1999年第2期
编号:10266511
小剂量血脂康和普伐他汀长期调脂作用的比较
http://www.100md.com 《首都医科大学学报》 1999年第2期
     作者:康丽萍 徐成斌

    单位:康丽萍 北京医科大学人民医院老年科;徐成斌 心内科,北京 100044

    关键词:神曲;治疗应用;普伐他丁;治疗应用;高脂血症;中西医结合疗法

    北京医学990321 小儿先天性鼻后孔闭锁是鼻部畸形的一种,临床上较少见,据文献报道发生率为1/60000。本病会影响婴儿阶段的呼吸、进食等,双侧鼻后孔闭锁则会出现阵发性呼吸困难、紫绀,甚至窒息、死亡,尽早诊断及手术,建立通畅的呼吸道尤为迫切。现对我院耳鼻喉科1983~1985年收治的12例本病患儿进行分析。

    临床资料

    1.一般资料:12例中男、女各6例,就诊时年龄1岁以下5例,最小为出生后9天;1~5岁(包括5岁)4例,5岁以上3例,最大13岁。双侧鼻后孔闭锁7例,单侧闭锁5例(右侧4例,左侧1例);在闭锁的19只鼻后孔中,膜性闭锁14只,骨性3只,混合性2只。
, 百拇医药
    2.临床诊断:本病常见症状为生后鼻堵、鼻腔内有粘性分泌物潴留;张口呼吸,睡眠打鼾;吃奶发憋、呛咳,哭闹时症状减轻或缓解。鼻腔检查常可见鼻甲呈灰白色或暗紫色,全身检查常伴其他畸形,如本组患儿中可见血管瘤3例,足部畸形2例,唇裂1例,皮样囊肿1例,同时因长期用嘴呼吸使上腭高拱,本组中可见3例。

    在临床上除了常用的检查法外,纤维喉镜经鼻检查法较明确;碘油鼻腔造影或鼻-鼻咽联合鼻后孔造影可确诊并了解闭锁的厚度及性质;CT诊断本病尤为重要,并能发现鼻后孔的解剖异常、阻塞程度和各骨在鼻后孔的融合情况,较常用的造影法更清晰。

    3.治疗:我科从1985年起采用Van Buren尿道探子穿刺扩张做鼻后孔成形术治疗鼻后孔闭锁,效果满意。手术在经口插管全麻下进行,取仰卧头稍后仰位,用0.5%麻黄素及肾上腺素棉片收缩鼻甲后,将自制的直径约1.5~2.0mm探子(头端较尖锐)从总鼻道沿鼻底伸入(弯度向下)至闭锁部,同时用另一手食指置于闭锁部的鼻咽侧引导探子的穿通方向,一般稍用力即可通过,且探子头端恰好进入鼻咽部方向(避免损伤其他部位)。然后用小号(F8)探子穿过扩张至大号(F20),新生儿达F14,儿童可达F20,视年龄、鼻后孔大小及性质而定,一般与前鼻孔等大或稍大于前鼻孔。最后置入硅胶管扩张并固定,扩张管的外径应比前鼻孔略小为宜,以便术后清洁鼻腔、滴药及管的松动,单侧置管呈“Ⅰ”型,双侧呈“”型。术后需用麻黄素、抗生素滴鼻消炎、消水肿,平时需滴石蜡油保护粘膜,鼻扩张管内滴生理盐水,经常吸引鼻腔及管内分泌物,以保持通畅。术后第一天,新生儿即可哺乳,儿童可进半流食,术后1周即可出院。术后3个月复查,视具体情况3~6个月取出扩张管。
, 百拇医药
    结 果

    本组12例患儿中除1例未手术(单侧、膜性),1例13岁双侧膜性闭锁行经腭手术,其余10侧均用此法手术,其中2例双侧闭锁者中一侧骨性闭锁较厚只做另一侧,术后观察1~8年,追踪后了解到患儿均能达到正常生理功能的要求。

    讨 论

    1.本病患儿中双侧闭锁多于单侧;以右鼻后孔闭锁占多数;且膜性闭锁多于骨性闭锁,混合性闭锁较少。同时可见双侧鼻后孔闭锁的患儿能逐步适应用嘴呼吸。各年龄段来就诊的均有,最大者达13岁。

    2.经过临床实践,我们认为用尿道探子治疗本病,手术简单、打击小、出血少,是一种安全、有效、经济的好方法。

    3.在拔管后可能出现闭锁组织的回缩,使鼻后孔相对变小,如能在施行此手术的同时用鼻内窥镜将闭锁膜或骨性闭锁组织去除,术后效果会更好。■

    收稿:1997-02-04

    修回:1997-05-15,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