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首都医科大学学报》 > 1999年第2期
编号:10266516
重组小鼠Fas配体在大肠杆菌中的表达和纯化
http://www.100md.com 《首都医科大学学报》 1999年第2期
     作者:顾维丰 王玉刚 殷金珠

    单位:北京医科大学免疫学系,北京 100083

    关键词:Fas配体☆;基因表达;大肠杆菌

    北京医学990418 主动脉夹层动脉瘤比较少见,病变侵及主动脉及大分支,并使相应器官发生缺血症状。我们对10例主动脉夹层动脉瘤病人行眼底荧光血管造影(fundus fluorescein angiography,FFA),现报告如下。

    材料与方法

    1.病例选择:选择我院心脏大血管外科确诊为主动脉夹层动脉瘤患者10例,其中男7例,女3例,年龄30~64岁,平均年龄39.9岁。

    2.方法:①心脏大血管外科检查:全部病人行超声心动图、核磁共振、心电图、核医学检查及实验室检查。②FFA检查:使用日本Canon公司生产的CF-60U眼底照相机,右肘前静脉穿刺,3秒钟内注射20%荧光素钠3ml,拍摄速度依臂-视网膜循环时间酌情掌握。③视网膜动、静脉充盈时间差:观察视网膜中央动脉充盈至视网膜中央静脉主干分支层流时间差。

    结 果

    1.全部病人经心脏大血管外科检查,升主动脉、主动脉弓夹层动脉瘤7例,降主动脉夹层动脉瘤3例,其中3例合并肾功能不全。

    2.治疗前血压:收缩压37.3~20.0 kPa,平均24.2±4.32 kPa,舒张压17.3~0 kPa,平均9.9±4.89 kPa,脉压差20~8 kPa,平均13.1±5.81 kPa。

    3.10例病人双外眼检查均正常,散瞳查眼底6例正常,3例可见视网膜动脉轻度变细,A∶V=1∶2,其中有2例后极部有少量的渗出,1例双视乳头周围可见新生血管,视网膜动脉变细、颞上动脉分支闭锁,静脉迂曲扩张,A∶V=1∶3,视网膜可见大片絮状软性渗出。

    4.FFA检查全部病人臂-视网膜循环时间呈不同程度延长,最长46.6秒,最短15秒;视网膜动静脉充盈时间差最大21秒,最小5.4秒,平均11.4±4.3秒。其中7例中晚期患者均在视神经乳头颞侧出现程度不同的斑点状高荧光。全部病人视网膜动静脉充盈时间差与病人治疗前脉压差经直接法统计呈不完全正相关(r=0.086,P<0.001)(图1,2)。

    图1 514.3秒造影后期颞侧脉络膜点、片状高荧光清晰可见

    图2 造影早期后极部视网膜下可见小点状高荧光,颞上方视网膜隐约可见点片状低荧光

    5.FFA检查结果:显示升主动脉、主动脉弓夹层动脉瘤及合并瓣膜、心肌、肾功能损害者较降主动脉夹层动脉瘤及轻度瓣膜、心肌损害者FFA改变更为明显。

    讨 论

    本组10例主动脉夹层动脉瘤患者FFA检查提示了两方面的临床改变:①全部病例呈现不同程度的视网膜血管灌注不良,表现为臂-视网膜循环时间和视网膜动静脉充盈时间差延长;②7例色素上皮屏障受损,出现脉络膜点状高低荧光斑。FFA改变是否与主动脉夹层动脉瘤对头颈部供血的影响有关,尚待进一步研究。■

    收稿日期:1998-03-10

    修回日期:1998-10-05,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