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首都医科大学学报》 > 1999年第3期
编号:10266537
腹腔镜手术治疗输卵管妊娠54例
http://www.100md.com 《首都医科大学学报》 1999年第3期
     作者:富琪 魏丽惠 屠铮

    单位:北京医科大学人民医院妇科,北京 100044

    关键词:

    990334 为探讨腹腔镜下输卵管妊娠手术的术式及适应证,现对我院行腹腔镜手术治疗的54例输卵管妊娠患者进行总结。

    1 资料与方法

    我院自1995年1月至1997年12月共收治输卵管妊娠患者266例,其中54 例(20.3%)行腹腔镜手术,172例开腹手术,40例行保守治疗。54例腹腔镜手术患者,平均年龄29.4岁(22~40岁),平均孕次3.0(1~6次),平均产次0.6(0~2次)。3例合并子宫肌瘤,6例有剖宫产手术史。输卵管峡部妊娠2例,壶腹部妊娠48例,部位不清者4例。其中不全流产型39例,完全流产型4例,未破裂型9例,破裂型2例。
, http://www.100md.com
    手术分单侧输卵管切除(salpingectomy)和输卵管造口引流术(salpingostomy,以下简称造口术)两种。术前准备同开腹手术,有剖宫产手术史者术前行B超检查,除外脐下有肠管粘连,以防穿刺时损伤肠管。手术在全麻或硬膜外麻醉下进行,二氧化碳气腹维持腹腔内压力1.6~1.8 kPa。造口术:沿输卵管膨大部输卵管系膜缘对侧沿纵轴做长约1~2 cm的切口,吸出或钳夹出其内绒毛及凝血块,电凝出血部位,取出输卵管,冲洗盆、腹腔,于子宫直肠陷凹留置引流管,引流管一般于术后24~48 h拔除。输卵管切除术:此处不详述。

    2 结果

    单侧输卵管切除术32例,平均手术时间(81±29) min;输卵管造口引流术18例,平均手术时间(83±31) min,二者差异不显著(P>0.05);有4例腹腔镜手术中见双输卵管外观无异常, 1例在血中找到绒毛,3例未找到绒毛,再行清宫术,宫腔亦无绒毛,术后1周复查血HCG(人绒毛膜促性腺激素, human chorionic gonadotropin)降至正常,诊断输卵管妊娠完全流产型。
, 百拇医药
    手术前腹腔内平均陈旧血量173.7 ml(50~600ml),术中出血一般<20ml,有3例出血较多,分别为150、400及800 ml,均由于造口处小动脉出血所致。

    所有患者切口疼痛轻,不需用镇痛药,术后最高体温平均37.6 ℃。造口者术后常规查血HCG,术后4~8 d血HCG即降至100U.L-1以下。所有患者术后均无并发症发生,无1例需再次手术或加用细胞毒药物治疗。

    3 讨论

    因腹腔镜手术兼有检查作用,故除急性输卵管妊娠患者外均可采用。输卵管妊娠腹腔镜手术术式与开腹手术相似,分根治性(输卵管切除术)和保守性手术两类,保守性手术有3种:(1)输卵管造口引流术,同本文;(2)输卵管切开术(salpingotomy),此法较复杂;(3)药物注射。本文对比输卵管切除术和造口术,手术时间、术中出血量及术后恢复情况均无明显差异,故二者同样简便易行。但需注意的是,腹腔镜手术对操作者技术要求比较高,必须有好的开腹手术基础方可进行。
, 百拇医药
    有报道输卵管妊娠腹腔镜保留输卵管手术,术后有7.5%的病人因输卵管继发出血,滋养层残留晚期继发急性出血或术后HCG升高而行再次腹腔镜手术[1]。本文造口的18例病人均无此类并发症发生,我们认为行造口术应注意以下情况:应避开在输卵管表面薄而透明的部位开窗,因此处可能是滋养层穿破输卵管动脉或小动脉的部位,造口极易出血,本文3例出血较多者即为此原因所致;如输卵管内为凝血块,一般很容易完整钳夹取出血块及绒毛。如果输卵管内为新鲜绒毛,最好用吸引器吸出绒毛,因绒毛易碎,钳夹不易完整取出,并应反复冲洗输卵管及盆、腹腔,以免继发妊娠。

    与开腹手术相比,腹腔镜手术除了具有一般微创外科手术的优点外,对于治疗症状不明显的输卵管妊娠(未破裂型和不全流产型)有独特的优点。有时临床医生因不能除外宫内妊娠而对开腹手术犹豫不决,而腹腔镜手术解决了这一问题。由于早期发现并结束了异位妊娠,避免异位妊娠内出血造成的生命危险,避免输血所造成的并发症,并减少了住院费用。

, 百拇医药     参考文献,我们将输卵管妊娠总结分为以下4种类型:(1)破裂型:输卵管见破口;(2)完全流产型:输卵管完好,可稍增粗,伞端未见活动性出血,盆腹腔内找到或未找到绒毛;(3)不全流产型:输卵管增粗内有绒毛,盆腔内有血;(4)未破裂型:输卵管增粗明显,无破口,伞端及盆、腹腔无血[2,3]

    参考文献

    1 Zockler R, Dressler F,Raatz D, et al. The clinical picture of endoscopically treated extrauterine pregnancy. Postoperative follow-up of 677 endoscopically operated extrauterine pregnancies.1983-1993. Geburtshilfe Frauenheilkd, 1995,55:365-368

    2 王淑贞主编.实用妇产科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 1992.194-202

    3 Benson RC. Current obstetric and gynecologic diagnosis and treatment. California:Lange Medical Publication, 1980.671-676

    (1998-06-09收稿), 百拇医药